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根之茂者其实遂
2019年12月25日 11:00:36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郑夏忆

  背景: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一年。3月13日,浙江省两新工委书记会议在杭州召开,在总结2018年全省两新党建工作的同时,深入分析当前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19年各项工作。其中,着眼高质量发展,大力开展两新党建,以整园建强、整楼推进、整线突破、全面提升为主要内容,从而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两新党建工作,切实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浙江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新的贡献,至此,“三整一全”建设被正式提出。

  内涵:

  扎实开展“三整一全”建设,要坚持突出领域特点,靶向发力精准施策;着眼解决问题,攻坚破难打出实招硬招;聚焦新经济新业态,抓好新兴领域党建;深化党建带群建,构建工作新格局,通过整楼、整园、整线健全组织体系、提升党建质量,推动两新党建实现组织体系从有向严提升、整体建设从有向强提升、队伍建设从有向优提升、作用发挥从有向好提升、基本保障从有向硬提升。

  11月13日,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2800多名全球浙商代表汇聚一堂,合力奏响“聚力高质量,共筑中国梦”的精彩乐章。回顾改革开放40多年来浙商的发展历程,从创造诸多“全国第一”,到造就不少“全球之最”,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开幕式上由衷点赞、喝彩,浙商不断发展壮大,为浙江乃至全国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广大浙商争当现代化的先行者、市场化的排头兵、国际化的急先锋,努力为浙江形象增色、为民营经济添彩。

  自去年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后,支持民企发展政策持续加码,民营企业获得感增强。这一年来,浙江着眼于民企长远健康发展,部署落实支持民企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浙江民企聚焦主业、勤练内功,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走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的浙江经济,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和空间。

  民营经济强则浙江强,民营企业好则浙江好。

  这中间,离不开这样一种信念,“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这也成为越来越多民营企业管理者的共识。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已被众多民营企业的实践所证实。

  党建不是飘在天上的云,而是扎在地下的根。

  今年3月,在浙江省委两新工委书记会议上,推进两新领域党的建设,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抓实抓好,围绕“稳企业强服务”持续打好两新党建组合拳,着眼高质量发展,大力开展两新党建“三整一全”建设成为2019年两新工作的重点。据此,各地职能部门在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中,拿出了实招力举,以高质量党建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以整园建强、整楼推进、整线突破、全面提升为主要内容,健全组织体系、提升党建质量,浙江省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整园建强:在“管理顺、融合好、促发展”上作示范

  针对浙江企业入园集聚趋势,以开发区、集聚区、工业园、科技园和小微企业园等各类园区为依托,健全完善党建工作机制,组织开展“两个覆盖”回头看,大力建设党建综合性服务平台,配齐配强专职党务工作力量,推动园区党建整体建强。

  在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以经济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该区块内50余家两新党组织“连点成线、串线成圈”,形成以“区域共建、资源共享、合力共促”为核心的共建共享机制,龙游经济开发区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圈广受好评。从“各人自扫门前雪”到“众人划船撑大船”,推动了区域内产业发展、创新企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用扎实有效的行动诠释着“党建强、发展强”的理念。

  近年来,园区成为非公有制企业较为集中的地域场所,也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平台,更是党的建设的重要阵地。因此,党建引领园区创新发展的同时,也要主动适应园区发展的趋势性要求,园区党建工作逐渐成为破解园区发展存在的各类突出矛盾的重要保证。

  绍兴诸暨次坞镇的金属表面处理中心,就是一个新成立不久的园区。针对电镀工业等产业园区内项目集中、产业相近的特点,园区党工委因地制宜以组织联建、党员联管、场所联用、活动联办等党建工作形式将产业集群内的每一家企业“串联”了起来,解决了环境污染、道路建设、沟通协调等突出问题,实现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同步推进、同步提升。

  园区发展越快,越要强调固本强基,发挥党组织的堡垒作用。今年以来,温州持续在小微园“整园建强”上精准发力,以82个去年已建成投产、18个今年将建成投产的小微企业园为重点,通过对现有小微园区资源进行整合,在党建工作引领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过程中,深入实施“百园万企”党建引领工程,推动小微企业党建工作“化零为整”。

  整楼推进:在“底数清、权责明、全覆盖”上下功夫

  针对城市两新组织主要集中在商务楼宇的实际,以各类写字楼、商业街、市场、商圈、孵化器、众创空间为重点,由所在街道社区牵头、产权单位或物业管理主体具体负责,强化区域统筹、资源整合、协同作战,逐楼逐街排查摸底,广泛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推动党员亮身份、党组织及时组建,消除党建“盲区”和“空白点”。

  对于一家覆盖800余家企业和个体商户的商圈,金华万达广场在管理和服务上面临很大的挑战。巧用商圈党员的力量,就是万达商圈党委解决难题的诀窍所在。在制度上划分网格,组团管理;在具体实践中,更充分发挥了参与党员的主观能动性,一张张“红色身份证”不仅是党员的荣誉象征,更体现了带头表率的作用。

  为扩大商务楼宇等新兴领域党建覆盖,提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效应,党建工作要主动融合经济发展,优势互补,搭建楼宇党建互促共建的平台,形成推动联合共建的强大合力。

  作为宁波主城区北部中心和镇海城市经济发展新高地,镇海新城进驻了一大批创新创优企业,各类产业集群和楼宇企业集聚效应显现。在镇海新城楼宇党建联盟成立仪式上,16家联盟成员单位代表依次签署联盟协议,将相对分散的党建资源汇聚成更强力量。通过统筹融合,搭建联盟矩阵,推动党建工作与楼宇经济融合发展。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个别商务区产业集聚、企业汇聚、人才广聚,在强调经济功能的同时,往往淡化了社会功能,弱化了政治功能。为此,杭州市江干区通过走访服务企业,将楼宇物业、龙头企业、产权单位作为重点对象建立起楼宇党组织,有效地把区域楼宇内跨单位、跨行业、跨系统的6000余家企业、8万名员工、9000余名党员联结在一起。楼宇党组织成为流动党员驿站和活动阵地,让每一位党员能找到组织,纳入教育管理,区域范围内的各类资源也得以互联互动。

  整线突破:在“责任实、协同优、强行业”上求实效

  针对部分两新组织行业特殊、集中度高的特征,充分发挥行业管理部门职能优势,坚持条线联动、条抓块保,大力推进民办学校、民办医院党建工作,理顺学会协会党建管理体制,实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三年集中攻坚战”,启动注册会计师税务师行业“党建领航”工程,切实加强党对各类社会组织的全面领导。

  想要抓好两新组织行业系统党建,就是要通过“统”的理念和方法、“整”的机制和平台,推动职能部门既管业务又管党建;同时,切实理清两新组织党组织属地管理和行业指导的关系,让两新组织有归属感、方向感。

  台州温岭是中国建筑之乡,由于建筑行业的特殊性,党建活动内容比较单一。随着27家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签订共建承诺书,“温岭建筑业楼宇党建联盟”正式成立。目前,5家理事长单位按季度轮值担任联盟书记,借助“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项目工地”模式,实现组织共建、人才互动、党员联管、活动互助,通过“楼宇为轴心、项目为支点、覆盖全行业”的模式,推动党建引领行业发展。

  针对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对律师行业的广泛覆盖,努力为探索、加强新社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提供新鲜经验。”舟山市将党建工作作为促进律师诚信执业和律师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政治保证,积极打造了“律·先锋”党建项目,突出党员律师职业优势,有效发挥党员律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

  据此,对标“组织体系要从有向严提升、整体建设要从有向强提升、队伍建设要从有向优提升、作用发挥要从有向好提升、基本保障要从有向硬提升”这五大提升,浙江两新党建工作着眼于重点难点问题,以“三整一全”为支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主动攻坚破难,打出实招硬招,切实有效推动非公企业党建“两个覆盖”,进一步激活非公企业发展新动能。今年来,推动新建党组织3613个,有效覆盖水平进一步提升,朝着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目标坚定迈进。

(本文由浙江省委两新工委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