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湖南“两新先锋先锋行”微宣讲】不变的初心 不二的传承
2019年11月26日 17:18:58 来源: 湖南省委组织部 作者: 何贝蒂

  我的家史,是一段赓续红色基因的传承史;不二家的发展史,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史。

  我的曾祖父叫何恢禹,是民主革命先驱宋教仁先生的同学,毕生致力于救国救民的民主革命。这位辛亥老人为人低调,不屑功名,心中装着的只有祖国和人民。在他的教育影响下,我们家族一直以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事业为追求,坚定信心跟党走,先后有53名共产党员投身国家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曾祖父的十个子女中,有8人加入中国共产党。长子何志明,1926年入党,参加领导了同济大学“五卅”运动,在“四一二”事变中被捕入狱,备受酷刑,罹患严重肺结核,始终没有暴露党员身份。长女何志静,在《西行漫记》等进步书籍影响和父亲鼓励下,1937年奔赴延安投身革命,后受组织派遣化名吴亚南,任冀鲁豫边区妇救会主任,建国后任国家物资总局人事司司长等职。

  我的父亲出生于新中国,从小接受先辈的革命传统教育,立志要干出一番事业。受邓小平南巡讲话鼓舞,父亲放弃体制内身份,只身勇闯商海大潮,成为最早一批下海“吃螃蟹”的人。从一个小作坊起家,一步一步发展壮大。1998年,正式注册成立了不二家公司,同步组建了党支部,成为岳阳地区较早成立党组织的民营企业,父亲自己担任支部书记。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公司从成立之初的几名员工,到今天的300多名员工,招聘的员工大多数人都是附近的农民。把农民变成产业工人,把工人变成专业技术人才,一直是父亲心中的梦想。现在的不二家中,15年以上的老员工占七成,没有人愿意离开。薪酬留人,平台留人,环境留人。父亲从2005年就开始为员工购买了社会保险,公司经营最困难的时候没有拖欠过员工一分钱的工资,遇到谁家有困难有变故的时候,父亲总能给予一些鼓励和帮助。大伙儿常常这样说:“跟着这样的老板,我们心里踏实!”

  2009年,岳阳高铁站高压输电线路要通过厂区上空,有的职工和周边群众都反对,甚至一度准备到政府去上访。父亲知道后,二话不说,带头挨个儿地做职工群众工作。他说,修建高铁站是国家重点工程,我们是共产党员,个人要服从组织,不能只顾小家、不为大家,在他在支持下高压输电线路如期顺利完工。

  上大学后,我去了北京,住在奶奶何志静家,一呆就是8年。奶奶经常给我讲他们在革命年代的故事,还让我阅读了许多革命书籍。奶奶说女人也要励志图强,也要有理想追求。在奶奶的言传身教下,我在第5次递交入党申请书后,终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父亲渐渐老去,公司党建的接力棒交到了我手上。我继承的是产业财富、传承的是红色基因、不变的是使命担当。

  秉承父辈的创业初心,我一直坚守着为国家作贡献、为社会担责任、为职工谋幸福的信念。这些年,公司投入资金近200余万元用于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坚持每月为18名党员发放150元学习资料补贴。创办公司商学院讲堂,采取“1+2”形式,18名党员带领36名核心员工一起学习,定期开展员工职业技能培训;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们设立“讲习堂”,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为夜班党员打造“初心驿站”,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助力公司发展的“能量补给站”。设立支部爱心帮扶基金,通过发放员工生日礼品、员工高考子女奖学金、红白喜事基金、关爱留守儿童等润物无声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建引领积聚家的能量、传播家的温暖,努力体现不二家大家庭浓浓的爱。在支部广大党员的示范引领下,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公司年产值连年翻番,从创建之初的几百万元增长到如今的3个多亿。

  心中有梦想,前路有希望;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今年,我读小学的女儿也加入了少先队,成为一名共产主义接班人。我要把我祖辈、父辈的故事反复讲给她听,不断把信仰的力量传递下去,让故事演绎故事、让力量产生力量!(湖南不二家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何贝蒂)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