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湖南“两新先锋先锋行”微宣讲】坚守产业报国的初心
2019年11月26日 17:18:35 来源: 湖南省委组织部 作者: 朱 宏

  我们三一集团的初心就是“产业报国”,那么三一重卡的初心又是什么?三一重卡凭什么能够在两年时间内,从零起步成长为行业的新星?今天,向大家汇报三组数字,因为我们的成长故事,就蕴藏在这三组数字当中。

  第一组数字:30年,一个梦想。说起三一重卡,不得不说起它的创始人梁林河。梁林河的母亲就是靠一辆破旧的老卡车来养家,承载起他们全家的期盼和希望。但是卡车经常出现故障,梁林河便在心中燃起了一个梦想——将来一定要造一辆好的卡车给妈妈开!这个梦想,不一定有多么伟大,但它源于对母亲的爱。整整30年,他从未忘记自己儿时的梦想。2017年底,面对工程机械的“寒冬”,身为三一集团董事的梁林河觉得机会来了,于是主动请缨,带领一个小团队向重卡行业进军。后来,他干脆“破釜沉舟”,毅然辞去了集团的所有职务,全心全意做重卡。敢于追梦才能成功圆梦。这种执着追梦的胆识和魄力,给了我们团队莫大的鼓舞,即便在最艰苦、最黑暗的时刻,我们都坚持做到了不抛弃、不放弃。

  2018年2月,三一重卡成立党支部,我们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习的过程中,发起了“寻找初心使命”的讨论。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三一重卡的使命担当,就是要让更多卡车司机开上质优价廉的卡车!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正是这个儿时的梦想,成就了三一重卡。

  第二组数字:10名党员,一个堡垒。初创时期,我们整个团队只有17人,基本上包揽了从产品研发到商务洽谈、再到对接供应商等所有工作。我们的第一条生产线,就建在集团的一个老旧厂区,当时连打扫卫生、清运垃圾都要我们自己动手。也许是现实与理想的反差太大,几名员工打起了“退堂鼓”——产生了离职的想法。特别是一名技术人员由于长期加班,对家里疏于照顾,妻子很委屈“人没看到人,钱没看到钱”,一气之下闹着要离婚,大家的情绪也跟着降到了“冰点”。军心不稳就是溃败的前兆!紧急关头,我召集10名党员开了一个临时会议。让我感到欣慰的是,所有党员的意志都非常坚定,我们很快达成了几点共识:第一,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绝对不能半途而废;第二,党员自己带头干,吃苦在先,不讲价钱;第三,分头做好其他员工和家属的思想工作。就这样,一场危机成功化解!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危急关头顶得上去”!在三一重卡最艰难的时期,我们的支部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带领大家闯关夺隘,征服了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那个时候,我才真正理解,三一集团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为什么如此重视党建。通过这件事情,也更加坚定了我当好支部书记、抓好支部建设的决心!

  第三组数字:6个月,一场革命。梦想是美好而神圣的,但践行梦想之路必定是坎坷的。重卡是一个毛利低、员工多、投资大的行业,且历来被国有大型企业所主导。要想打破固有的市场格局,从中“分得一杯羹”,是大部分民营企业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兵贵神速”,市场不会给我们太多时间。党委政府也在期盼我们为湖南工业发展插上一双翅膀,三一重卡“不成功便成仁”!想成功,唯有发起一场“闪电式”奇袭,以时间来换取空间。

  在殷切期盼和巨大压力下,我们的团队除了睡觉,就在工作,我和几名党员骨干最长6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通过连续6个月奋战,我们的第一款卡车面市,在同等配置下,性能比竞争对手更好,而且价格也要低出20多个百分点,真正在重卡行业掀起了一场“草根革命”!

  在销售模式上,我们采取“互联网+卡车”的模式,实行网上抢购,开创了重工业产品线上销售的先河,为广大卡车司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56秒卖掉1000台、52秒卖掉2000台,我们的销售纪录连续刷新。长沙市委书记说,三一卖重卡比卖包子还快!

  此外,我们还创造了多项第一:三一集团第一个首年过10亿的事业部,第一个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企业,并用行业最短的时间进入全国“重卡万台俱乐部”。三一重卡,已经成为重卡行业一颗闪亮的新星!

  这颗新星,不仅填补了湖南工业发展史上重卡的空白,而且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2018年5月开始销售,仅用半年时间,就实现销售15亿元,贡献税收2500万元;预计今年销售额将达到40亿元,贡献税收8000万元。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三一智联重卡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将于2021年全面建成投产。项目达产后,园区可实现30万台智联重卡、60万台柴油发动机、以及其他核心产业链和新一代工程机械的规模生产,预计园区年产值将超过1500亿元,年税收将突破10亿元。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三一重卡一定能成为三湘大地值得骄傲的世界级重卡品牌。

  三一重卡走到今天,始终没有忘记自己为什么出发;将来无论走得多远,也一定不会忘记“用重卡传递爱”的初心和使命。因为我们知道,决定企业未来的,从来不是时间的长短,而是初心使命的力量!(三一重卡党支部书记、三一重卡联合创始人  朱 宏)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