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湖南“两新先锋先锋行”微宣讲】让党徽在律师岗位上熠熠生辉
2019年11月26日 17:12:20 来源: 湖南省委组织部 作者: 陈戈垠

  我是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的一名执业律师。在不长也不短的执业时间里,办理过刑事民事案件200余件,涉案金额数千万的金融债权案、招商合同案等重大案件30余起,而让我心底里久久不能忘怀的是一件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刑事诉讼案。

  三年前一天,一对中年夫妇焦急万分地找到我。他们刚满18岁的儿子被关进了南昌市第二看守所,夫妇俩熬了几个通宵,辗转往返长沙与南昌之间,却见不到自己的儿子,只能在看守所外打听情况。接受委托后,我第一时间赶到南昌会见这个少年,确认他的健康情况后,深入询问了解案情,才知道当事人是因为使用他人虚假的身份证明骗领信用卡,触犯了《刑法》第一百七十七条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被公安机关抓获。

  我问当事人:“你为什么要用别人的虚假身份证骗领信用卡?”他懵懂地说:“我今年刚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就进入了社会,别人给我假身份证要我去银行柜台办卡,办出来一张给我200元,我没读多少书,不知道这是违法行为。”他含着泪说:“我很后悔,应该听父母的多读点书多学点知识,走正道。现在觉得特别对不起父母。”我说:“你的父母很关心你,他们现在就在看守所门外,只有律师能进来,你放心,他们永远爱你。但你做了错事要接受刑罚,你要有心理准备,法律层面上我会尽最大限度保护你的合法权益,本案不太可能无罪,我会在刑期上争取对你最有利的结果。”他说他明白,愿意为自己的违法行为承担责任时,泪水已经浸满眼眶。

  会见后,我经过多次查阅案卷,确定没有无罪辩护的空间,几经努力,最后从轻量刑,未判实刑而判了缓刑,开庭后当事人即重获自由,家属感激万分。但我的内心没有丝毫兴奋或是喜悦,只有心疼和惋惜。因为犯罪记录将跟随这个少年的一生,他的人生路才刚刚起步,就已经刻下了一道无法抹去的伤痕。

  据统计,我省未成年人刑事案件2016年为1375件、2017年为1498件。每一个少年犯都是折翼的天使,他们的身后是数以千计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作为一名党员律师,我想利用自己的所学所知,为孩子们做点什么,为这个社会奉献点什么。

  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党委组建的“法律进校园”公益普法团队,为我实现心愿搭建了平台,提供了契机,我毫不犹豫地报名加入团队,三年来与25名同事一道进行普法讲座、模拟法庭的普法宣讲160余场次,为2.6万余学生带去鲜活的法学启蒙。

  为了让孩子们能“坐得住”“听得进”“喜欢听”,我开篇会给孩子们板书一个知识树,搭建一个可视化的法律体系框架,用树枝树杈告诉孩子们法律存在民法、刑法等部门分工,再从身边的小事例比如商店买两块钱的棒棒糖建立的买卖关系由《合同法》调整、骑自行车过红绿灯由《道路交通安全法》调整等,让孩子们明白这个法律体系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每个知识点,通过“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围裙妈妈”扮演的图画小故事,让孩子们在图画和故事中趣味性地学习各种法律知识点。

  律师职业事务繁杂、工作辛苦,“5加2”“白加黑”,每天不是奔走在各地法院、各顾问单位之间,就是会见当事人、伏案写法律文书。然而,无论多忙我都会抽出时间,甚至每年长达一个月的时间,开展公益普法活动。很多时候,我要连续半个月起早贪黑,驱车奔波,连续宣讲多场。这种“连轴转”的公益宣讲,在我们天地人律师事务所是“常态”,没有报酬、没有荣誉、不计成本,我们全凭着律师的良知和情怀在播撒法治的种子。三年来,在高校、在中小学校、在湘西、在法律援助中心都留下了我们事务所律师热心公益的身影。

  一位哲人曾说,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开展公益普法活动时,我会特意联系一些偏远的山区学校。因为我认为,偏远山区贫困的代际传承,往往根源在于思想贫瘠,精准脱贫的关键首先在于精神脱贫。如果人的思维不改变、观念不更新,贫困往往持久缠身。

  有人问我为什么做公益一直乐此不疲?我说:我自己是18岁以后才学习法学的,让孩子们的法学启蒙更早一点,为孩子们做点事情,我很开心。我享受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我愿意和他们在一起共同成长。

  走进校园,走在马路上,常有学生和我打招呼“陈老师好!”手机上,也经常接到学生用家长手机打来的问好电话,言语真挚,暖意十足。普法路上,我享受着内心的愉悦和满足,也延续着共产党员的初心。由于对学校教育法律事务的专注和贡献,我受省政府法制办、省教育厅的邀请,作为教育法专家,出席湖南省地方立法听证会,并提出了建设性的立法修订意见。

  “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我深深地知道,形成全民对法律的内心信仰,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我作为一名党员律师要让党徽在律师岗位上熠熠生辉,要与同事们一起努力,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我相信,只要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一颗公平正义的种子,他日必将开出法治之花!(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  陈戈垠)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