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湖南“两新先锋先锋行”微宣讲】企业科技创新的“红色引擎”
2019年11月26日 17:12:22 来源: 湖南省委组织部 作者: 谢圣彬

  楚天科技是一家医药装备制造企业,公司成立20年来,一批批共产党员致力于科技创新,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动力与活力,公司从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到蜚声海内外的医药装备巨头、上市公司,实现年销售额30余亿元。

  2000年,公司董事长唐岳带领几名下岗职工,从永州到长沙创业,租了一个养牛棚,经过一番清理改造后,专业生产制药装备的楚天科技就此诞生。创业之初,“无资金、无技术、无人才”,如何破解困境?作为一名上世纪80年代入党的老党员,唐岳决定成立党支部,组织党员从科技创新入手,用新技术新理念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走出一条科技创新之路。2003年,楚天科技耗资1000多万元,大规模引进人才,并提出让科技人员先富起来的口号。为了引进一名专家,唐总一周之内五下永州,白天黑夜连轴转,由于过度劳累,最后一次在路上都晕倒了。为了给专家创造最好的办公、生活条件,不惜从信用社贷款120万元,给专家买了一辆全新奥迪车和一套房子,剩下的作为安家费。当年全厂的工资总额不过20万元,如果按比例放大到今天,相当于一二十个亿引进一个人才。他甚至为了公司的发展,在牛棚的仓库里搭个床铺,工作、休息都在牛棚,就算生病了照样坚守岗位。正是有了以唐岳为首的公司第一批党员对科技创新的执着,对创新引领的追求,在短短几年内,打开了局面,赢得了市场,取得了企业的快速发展,树起了科技创新的旗帜。

  “没有技术创新就不奢谈竞争,没有工匠精神就不奢谈质量,耐不住寂寞就不奢谈远景”。楚天科技在积累了一定的资本和技术后,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致力打造楚天品牌。2010年,公司成立党委,董事长唐岳担任党委书记,组织和发动党员在推进技术革命和科技创新中争当先锋,同时评选表彰优秀创新技术成果和科技创新人才,坚持科技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曾凡云是党员中推进科技创新的杰出代表。他从一名普通技术工人成长为公司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执行总裁,每一次技术攻关都有他的身影,都凝聚了他的心血。在研制“无菌制剂洗烘灌封联动线”项目中,为了省时间赶进度,他带着研发团队组成两个项目组,以车间为家,“白加黑”、“五加二”不间断轮流攻关,终于,新产品样机下线了。经试机,性能完全符合设计要求,为了这一刻,他与团队共同奋战了5个多月,吃掉了几十箱方便面,技术团队都瘦了一圈,他本人更是瘦了七八斤。一直没有回家,女儿见到他,开玩笑地说:“爸,我哪里是您的女儿,你们公司才是您的孩子嘛”。

  2019年6月,曾凡云被授予“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殊荣。正是由于以曾凡云为代表的共产党员,积极发扬“两弹一星”精神,打响了楚天科技创新品牌,目前,楚天科技拥有了国家专利1800余项、国际专利14项。2014年,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上市后,楚天科技迎来了新的发展春天,公司203名党员始终秉承“因为执着,所以卓越”的精神,坚持“要么唯一,要么第一”的理念,全员讲创新、人人争先锋,推动了一个又一个专利申请授权,一个又一个研究成果的落地生效。设立在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以技术人员为主的第二支部有52名党员,在支部书记邓欣慰的带领下,为了攻克“无菌分装预灌封机器人”技术,针对国外先进制药装备厂家出于对新技术保密的现状,从前期市场调研、方案设计、控制系统设计、仿真模拟设计,到零部件加工、整线组装、调试测试,始终保持高昂的激情和斗志,发挥党员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的精神,终于取得成功。不但满足了国内高端制药企业的需求,还打破了国外同行在国际市场的技术和价格垄断。

  近年来,公司党委围绕科技创新,发动党员出谋划策,结合岗位实际提出创新的意见建议,共收到创新发展建议97条,董事会最终采纳48条。加大对优秀党员的提拔使用力度和优秀员工的培养力度,4名党员被提拔为副总裁,30名党员被提拔为中层骨干,100多名重点培养的干部、工人被发展为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科技创新党员典型的示范引领下,楚天员工你追我赶,不甘落后,焊接工人廖金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龙定华被授予湖南省技术能手,5名职工荣获国家、省、市级“劳动模范”,15名职工在国家、省、市级劳动竞赛中荣获技术能手、工匠大师等称号,优秀员工脱颖而出,为楚天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撑。

  从“牛棚里”诞生的工厂,正是由于一批批的党员努力和示范,致力于科技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成为了中国医药装备制造行业的领军企业,也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荣誉,为湖南跻身全国制造业“一线方阵”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坚信,有党员带头示范、科技创新引领,一定会实现楚天“不在中国争地位,要为中国争地位”的使命!(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谢圣彬)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