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湖南“两新先锋先锋行”微宣讲】“一瓶水、一袋米、一桌菜”的扶贫路
2019年11月26日 17:12:22 来源: 湖南省委组织部 作者: 陈志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近年来,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步步高集团党委,带着对扶贫事业的责任感使命感,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扶贫路,实践证明,两新组织党组织助力产业扶贫大有可为!在这里,我向大家汇报集团党委在扶贫路上“一瓶水、一袋米、一桌菜”的故事。

  “一瓶水”带活扶贫首倡地。

  “精准扶贫”思想的首倡地十八洞村,一直牵动步步高人的心。2017年4月,集团董事长王填深入考察后,决定在十八洞村投资3000万元建设山泉水厂。2017年国庆假期中,我放弃休假,在十八洞村全程蹲守10余个昼夜,从设备采购安装、商标征集注册、水质检测,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协调,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直到正式投产。该项目直接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丰厚收入,收益的15%给村集体,工厂劳动用工优先考虑本村的贫困户和村民,直接为本村解决劳动就业30余人。2018年初,十八洞村山泉水正式上市发售,社会各界反响非常好,被媒体称为“湖南扶贫第一水”。

  “一袋米”创造扶贫新模式。

  继十八洞村水厂后,步步高继续探索产业扶贫路径,以项目化党建凝聚起精准扶贫强大力量,铸造一支贫困村永不撤退的产业扶贫工作队,为民营企业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提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

  湖南素以“鱼米之乡”著称,好山好水的湘西州吉卫镇耕地面积广,土地肥沃,是湘西“粮仓”,2018年粮食总产量760万公斤。2019年,集团决定投资2000万元开发岩锣村米厂项目,采取“基地—加工厂—市场”的方式合作,依托花垣县吉卫镇优质米源,在产地直采进行加工,推出“崇山贡米”“子腊贡米”系列产品,打造“苗王贡米”品牌系列产品。

  8月23日,贡米岩锣村米厂开工建设,9月28日正式投产。从基础地梁的施工、厂区地面硬化、钢筋结构厂房搭建、生产设备安装,再到厂区的农艺馆布展,我和步步高人挑灯夜战,一道以匠心驻守“步步高创造”。岩锣村米厂以加工米为主,投产后产能可达40吨/天,可直接解决劳动就业42人。并且优先选用当地贫困户及村民12人,岩锣村集体还将享有米厂15%收益,形成了以碾米为代表的村集体经济模式。

  同时,在岩锣村集中兴建了1300平方米的加工厂和农耕文化展览馆、办公区“三合院”新的农耕文化旅游景区,包含品牌故事、耕作工具、收割储藏、大米加工和大米食品5大区域,全面展示中华民族传统农耕文化精髓。产业扶贫能最大化激活贫困村内生动力,通过打造高品质、科学化的脱贫支柱产业,已然成为岩锣村村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一桌菜”打通产销连接线。

  “精准扶贫要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党中央给人民群众的承诺。

  2016年,集团党委成立了“扶贫管理部”,并结合零售企业的特点,制定了产业扶贫“点石计划”。发挥企业的商业渠道优势,以“产业+商业”的模式,帮助贫困农村强化造血功能,探索了一种可持续性扶贫模式。

  3年来,扶贫管理部共帮扶贫困村75个,建立扶贫采购基地55个,直接或间接牵手贫困户10000多名,签订生鲜农产品采购协议总计达7.5亿元。在帮助收购滞销农产品的基础上,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先后与通道、绥宁、永顺县政府签订了农产品采购协议,让贫困地区、贫困村的产业项目,真正“跟着市场走”,引导各村种植蔬菜水果12400余亩,销售蔬菜水果860余万斤、淡水鱼100万公斤、土鸡2万羽。

  我们还充分利用集团遍布省内外的近700个门店和四通八达的物流网络,把各类生鲜产品第一时间运送到各大卖场,各地特色农产品从深山走出销往全国各地,走进千家万户的餐桌。集团帮助结对扶贫点兜底销售农产品,让贫困地区农产品“种得下,运得出,卖的掉”,也让每一个家庭的餐桌上能享用到绿色、干净、环保的农副产品。这一产业扶贫模式不仅让贫困户的“钱袋子”满了,也让千百万个家庭的餐桌上的一桌菜更丰富了,吃的更放心、更开心、更安心。

  “亲帮亲、户帮户”。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集团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按照省委、省政府扶贫脱贫工作的总体部署,因地因户因人施策,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尤其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难点问题,落实叠加政策,持续发力攻坚,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2018年起,集团党委组织1300多位中高管实施“千人计划”,每人与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扶贫,努力实现扶贫与扶志、扶智、扶资、扶技、扶助“五位一体”。目前,集团中高管先后与湖南、新疆、江西、广西等多个省市贫困县的贫困村民结对,指导、帮助、扶持他们脱贫致富。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全党向全国人民做出的铿锵有力的承诺。步步高集团党委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充分发挥自身的市场优势和党建优势,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带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的集中连片发展,让党旗飘扬在扶贫路上,让更多的家庭感受到党的温暖,携手“共创美好生活”!(步步高集团党委书记、总裁  陈志强)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