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作家村”里的妇联主席
2019年09月25日 09:49:13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陈红艳

  疯丢子 

  职业:90后网络女作家

  坐标:杭州滨江区白马湖畔中国网络作家村


  被誉“冷门奇才”的网络女作家疯丢子最近“搬家”了!从驻扎了10年的晋江书城搬去网易,原因无他,只是受粉丝鼓励想尝试一下新的平台。

  所以当眼前这个甩着摩卡色短发、手插休闲背带裤口袋的“小妹妹”出现在天马苑——中国网络作家村两大基地之一的一楼大厅,我选择默默擦肩而过。毕竟心目中要见的是一位拥有10余年写作生涯、入围茅盾文学奖的大咖选手。

  辗转“认了亲”,跟随她来到三楼作家工作室,参观传说中大神们闭关创作的神秘地盘。

  一桌一椅一书柜一床,加之一摞汤达人泡面,是疯丢子工作室全部的家当。“午夜子时写累了,我会坐上飘窗泡壶茶,站到露台看看远方。”

  选址美丽的白马湖畔,中国网络作家村试图营造出一个世外桃源般的美妙意境,这也是疯丢子等一批“村民”们的福利。

  16岁启用笔名“疯丢子”在网上发表处女作后,这个网名注定成为许多人好奇的提问。这个问题的答案很搞笑,因为当时她在一个星期里连续丢了两部手机。不仅如此,疯丢子日常用的是锤子手机,还是一介游戏迷,曾经就因拥有丰富的游戏经验入职网易参与《逆水寒》最高峰的开发……一个90后高颜值女生偏偏活出了“直男范”,也注定这次的聊天是充满愉快的。

  兴趣是唯一驱动力

  疯丢子被网文连载网站贴的标签是“冷门奇才”,因为她涉猎的题材从外星科幻到欧洲战场,一个比一个冷门。“但我很幸运,第一本书就有人捧。”

  她的成名作《战起1938》讲述了现代宅女秦恬穿越到二战爆发前期的波兰,亲身经历了纳粹对犹太人有组织的屠杀。为了生存,她辗转波兰、巴黎、柏林,奔波在马奇诺防线和东线战场,目睹了战争带来的残酷及残酷中的温情。这本书是疯丢子在大学时候完成的,当时在晋江网上的点击量超过了8000万。

  有读者问:“你写欧洲战场,为什么不写中国?”于是就有了描写抗战时期的《百年家书》。

  这真的纯属“靠爱发电”了。因为这本书的创作过程非常曲折。一是涉及到史实,“不敢瞎编,不能乱写”。二是平台不能上架,不上架就没收入,整整两年零收入,而那两年也正好是网络文学IP爆炸的两年。

  “你知道像人家月入几万、十几万,我月入几块吧。但我觉得我挺坐得住的。”现在提起来疯丢子依然激动,她把自己过去的“中二感”说得很坦白,“我基本每天都在琢磨剧情,然后一琢磨剧情就被自己感动了。”

  以兴趣为写文唯一的驱动力,是疯丢子最独特的地方。比如她喜爱《魔戒》,便买下全套中英文插图版,手头正以日更3000字的速度撰写以《魔戒》人物和背景为原型的小说,当然,这样的小说牵涉到版权问题是不能有任何收入的,完全也是“靠爱发电”。

  由于平时爱旅行、打游戏、看电影、迷动漫,疯丢子笔下的战争历史题材小说,无疑蒙上了“二次元”风。行文不仅有穿越元素,其间还夹杂了一系列的网络诙谐语言,加之文风独特自然,军旅热血浓厚,因此吸引了一批铁粉,但总归还是小众。

  “为什么不去写写言情、仙侠?那种题材更热门啊!”面对我的提问,她直言写不了,“会脑梗。觉得自己的作品里出现不了高富帅、灰姑娘之类剧情,我的主角都是一个个在现实世界里最不起眼的存在。”顿了顿她又说,“我写的不是小说,是很多个像我的人在这个世界的冒险。”

  会按时睡觉,但不是现在

  在中国网络作家村的一楼,有一场“网络文学20年”的展览。

  有人形容,中国的网络文学和美国好莱坞大片、日本动漫、韩剧并称为世界四大文化现象。

  “不写网文不知道,写后发现它是可以影响很多人的,这也是原创崛起和互联网时代的魅力吧。网络文学已经在分水岭上,精品化是必然趋势。”疯丢子说。

  《战起1938》之所以被称为她的成名作,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部小说入围了茅盾文学奖。此前,茅盾文学奖的评选对象主要是传统小说,作为网络小说入围茅盾文学奖实属不易。

  “这说明网络文学已经慢慢走上主流,‘网络作家’四个字的分量也是越来越重,身上的责任也越来越强。”疯丢子说。

  今年2月27日,中国网络作家村妇联正式成立,疯丢子当选为村妇联主席。

  中国网络作家村云聚了来自全国各地100多位网络作家,其中女性近40位。疯丢子成了村里“女神”的“首领”。

  这样一来她变得更为忙碌。原本她每天的工作状态是:中午起床,下午开始写小说,晚上再写一会,平均每天更新3000字。但现在很多时候她的白天睡眠时间也会无法保证。“网络女作家都有一定的网络影响力,我们有责任号召大家一起引领网民听党话跟党走,弘扬网上正能量,争作巾帼好网民的表率。”

  况且长期夜猫子的生活毕竟不是最理想的,虽然现在有着还不错的收入,疯丢子想的还是以后去找一份正常的工作,给自己一个朝九晚五的理由。“我会按时睡觉,但不是现在。”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