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开着飞机送快递
2019年09月25日 09:49:13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汤馨怡

  赵立杰

  职业:顺丰航空 B757全货机机长

  坐标:深圳宝安机场


  夜深人静,这是许多人入梦的时刻,却是赵立杰准备出发的时刻。

  检查飞机状况、燃油、仪表盘、货物重量,了解核实航线天气、备降机场等信息……在一切准备就绪后,赵立杰戴好耳麦、推下油门,“披星戴月”飞向云端,将超过20吨的快递运往千里之外。35岁的他,可以说是如今“速度最快”的快递员之一。

  而10多年前的赵立杰没想到,他送快递还能开上飞机。

  没坐过飞机的飞行学员

  2005年,赵立杰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决定成为一名快递员,彼时物流业还没有如今的盛况,他的这个决定,让身边的许多人感到诧异。

  这个决定源于大三下半学期的一个培训,赵立杰上了几节关于物流的课,就此了解到了快递这个工作。当时对物流和快递的区分还不甚明了的赵立杰,有一种直觉,这将会是一个有着巨大前景的行业。

  毕业后,他在河北老家给当地的顺丰速运投了简历,并成功成为了一名快递员。初出茅庐的小伙子一开始并没有想着要在这一行干多长时间,也在寻找不同的机会。

  2007年,机会来了。顺丰正在筹建货运航空公司,一封顺丰内部招考飞行员的邮件发到了全体员工邮箱。同事们纷纷鼓励赵立杰去试一试:“你不是还在继续学英语吗?不去试一试浪费了。”

  原来毕业后,赵立杰依然坚持学习英语,这让他在报名飞行员后,顺利通过了初试。随后的面试、体检赵立杰过关斩将,并通过培训最终成为了顺丰在全国内部招收的第一批6名飞行员之一。

  “内部报名的一共大概100多人,考试、面试、体检后留下的是7名。”赵立杰说他们全都按民航招收飞行员的标准选拔,又在航校培训了两年,通过考试才最终选拔了6名。

  2007年的夏末,赵立杰开始了在航校的培训生活。而此前的他,连飞机都还没有坐过。他从来没想过,第一次登上飞机就是要开飞机。

  意外收获

  英语、操作等理论学习,体育课体能训练……所有人都意识到这次机会来之不易,互相鼓励着。回忆起那两年的训练,赵立杰说,心理这一关是一开始最难克服的。

  体能训练时,有一个训练平衡能力的大铁环,需要自己上去转:“第一次见到那个铁环,很紧张,都没敢上去。”赵立杰笑着说,不过第二次,他就克服了。

  到了实操的阶段,是赵立杰认为最难的:“实际操作和理论学习有很大不同。”第一次进入机舱和驾驶室,赵立杰大脑一片空白,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手要往哪里放,眼睛往哪里看。从来没坐过飞机的赵立杰,一上来就是开飞机,面对一片仪表、按键,他显得有些无措。

  下了飞机后,他和同被选上飞行员的同事们聊天,发现初次操作,所有人都很紧张,这很正常,大家相互开解,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在接下来的几次训练里,他努力回忆着教练的指导,让自己逐渐适应飞行的感觉,操作也逐渐变得顺畅起来。最初上机的茫然无措感消失了,赵立杰的信心也慢慢建立起来了。

  两年的封闭训练,经过大半年的理论学习、考试,到连续的实操训练、测验,在5科测试均通过后,赵立杰终于成为了一名合格的飞行员。

  这一巨大转变让他周围的朋友和家人都感到惊讶万分。“最初有这个机会的时候我跟家里说了,但他们也是抱着让我试一试的想法,有机会学习一下也好,没想到我真能成。”赵立杰腼腆地笑着。

  2009年,顺丰航空正式成立,赵立杰从河北到了深圳,成为顺丰航空首批飞行员。2010年下半年,赵立杰开始执飞,第一次飞行是到杭州。作为副驾驶,他跟着机长,开始了飞行员生涯。

  兴奋,这是赵立杰首飞的心情。到了飞机上,跟训练相比,又是一种全新的感觉,赵立杰得空就向机长请教问题,提升自己的实操能力。

  比肩梦想

  依货运航空的运行特性,从此赵立杰就开始了昼伏夜出的生活。

  根据飞行排班,轮到执飞的日子,赵立杰下午需要好好休息,晚上10点多开始准备进机场,出发后到了次日凌晨5点多再从目的地飞回来。

  他说,最开始的那段时间确实比较辛苦,“深圳到杭州来回飞一趟后还要再飞上海,休息一个白天后晚上再飞回深圳。”但这份工作让他觉得实现了自我价值。

  去年,在累计飞行2700小时并通过各项考核后,赵立杰成功荣升为了机长。“最远飞到过新疆,最难的也是飞新疆,以后还有机会飞国际航线。”赵立杰对未来的飞行充满向往。

  这个工作需要很强的责任意识,必须保障每次航班和货物的安全。成为飞行员已近10年,赵立杰说虽然从航校毕业了,但他没有一天是松懈的。

  和在航校时一样,每年,公司都会有考试,并且上半年和下半年考试的内容还不一样,他们依然需要不断学习提升。对于每次飞行可能遇到的状况、风险,赵立杰也需要提前预判,科学规避。

  而这份职业让他觉得最歉疚的就是家人。“儿子6岁了,但是照看不到他。”黑白颠倒的作息让他鲜有时间和家人相处。因而每当有空闲时间,除了学习和运动以外,赵立杰想更多陪陪家人。

  虽是被称为“速度最快”的快递小哥之一,但赵立杰觉得自己和所有快递小哥一样,都是送快递的,最重要的是责任心,是把大家期盼的包裹快速、安全地送达给用户。

  1982年出生的赵立杰,小时候和许多男孩子一样,也有过一个军人梦,当时他想成为的就是空军。“我觉得我现在算是无限接近这个梦想了。”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