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奋斗”女孩最好命
2019年09月25日 09:49:12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郑夏忆

  王晶

  职业:证券投资基金从业人员

  坐标: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城


  凌晨5时,上海浦东,入秋的天气带着点清凉,滨江步道上晨练的人越来越多。仰头望去,陆家嘴金融中心的大楼灯光常亮不熄,“不夜城”名副其实。

  王晶摁掉了床头的闹钟,简单的洗漱之后,她对着镜子拍了拍脸,接下来,她为自己安排了半小时的健身,准备迎接活力满满的一天。

  A面:金融职场“战事”

  “咻——”上海地铁2号线陆家嘴站到站,王晶第一脚踩稳了站台,还是免不了一个趔趄,惯性使然。在这个“分秒必争”的金融城,整个区域的节奏都离不开“快”字,连地铁的电机速度也不例外。

  白衬衣、深色长裤,王晶快步走进震旦国际大楼,这是陆家嘴金融城距离黄浦江最近、景观最佳的办公楼。

  90后,贵州人,毕业于天津某大学,2012年来到上海进入会计师事务所工作,2018年10月加入上投摩根基金,她的职业生涯完成了一次次跳转。“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由上海信托和摩根资产管理共同组建,所以在这里,会更强调融合、多元、包容,同时,我最大的感受还是‘快’。我们都知道上海的节奏快,但是陆家嘴又是快中之快。”王晶说。

  每天早晨5点多起床,在陆家嘴金融城十分普遍。在这里,汇聚了证券、基金、股票、交易所、银行等金融机构,跨国公司、外资企业密集,在王晶看来,拥有国际化视野是身处这个氛围最基本的自觉。

  由于分工安排,王晶目前落在了投资部合规岗,她扮演的角色是一个“监督者”,每一步操作、每一笔业务是否合规,都不能逃过她的“法眼”。“合规的意思就是让我们的业务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和公司内部规定,再加上金融业的法律条款特别多,需要一个专业的人,熟悉所有的规章,叠加金融和法律两种工具一起使用。”

  2015年至今,王晶和金融、法律的磨合已经足足四个年头。回想起初入基金行业的时期,她充满感慨。最让她“头疼”的是头寸管理业务,涉及到诸多环节,从系统到人工到后台,以及各种推衍逻辑,整体是一块非常大的体系,仅仅通过查看往来邮件很难评判是否合规。“我就用了一个比较笨的学习办法,直接坐在基金会计的旁边,看他们一步一步操作,对着业务流程去看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内容。”王晶说,即便如此,实务也不是单纯按照流程顺序来,中间可能会有跳脱,对综合能力的要求很高。

  投资业务是做什么的?相关法律要求是什么?法律要求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做这些业务的过程又是为了什么?这些问题一直萦绕在王晶的心头,只有一条一条解决,才能把合规部的工作做到位。

  “上班时候觉得压力很大,一旦出错要追责,有非常严重的后果。就像一场‘战事’,硬着头皮撑到最后。”王晶说出了心底的感受。

  而与她并肩作战的,除了同为“监督者”的监察稽核、法务、风控,还有前台的投资、销售,后台的基金会计、IT……市场瞬息万变,所以对他们来说,加班更是家常便饭。24小时不夜城,是陆家嘴的标签。

  B面:“去标签化”的励志女孩

  聊到兴起的时候,王晶会发出哈哈哈的笑声。嗓音是浑厚和清亮并存的,想来应该唱起歌来会是音域很广的女孩。果不其然,音乐是她的第二条“生命”。

  在上海打拼的这几年,王晶为了生活不断奋斗又不忘克制,让她拥有比同龄人更成熟的心态。相比刚来上海时,她更沉静了,也更豁然了。

  “我觉得我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人,从贵州的小城出来,在天津念了一个比较普通的大学。因为学的是金融专业,我想既然要做金融,必须得来上海闯一闯。”一个人打拼的时光,是音乐陪伴王晶左右,外出参加一些活动,在家自己练练吉他写写歌,还有几个作品获得了一些奖项,“吾愿足矣!”

  身为一名党员,她认为党性中的东西和她内心的声音是一致的,这促使她不断进步,用工作之外的时间,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对于2015年的股市动荡,当下的经济形势,她都有自己的见解和思考,始终秉持金融是一种工具,我们需要的是实业兴国,如何利用好这项工具去帮助企业募集更多的资金促进发展,才是把工具往好的方向去使用——这是近年来她总结的心得。

  几乎每个周五的下午,王晶的手机都会收到来自证监会、金融行业协会发的法规推送。“我知道这个周末又‘泡汤’了!”在倒苦水的同时,她更意识到,在这个行业,“不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必须要不断补充新的知识,逼迫自己去学习充电,才能不落后、不倒退,每一个人的前进都在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往前迈一步贡献着绵薄之力。

  “我们的新中国,经历了70年岁月,取得这样的发展,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这真是一个奇迹,我相信这中间离不开各行业坚持不懈的奋斗。”王晶的下一个目标是提升自我,读一个在职研究生,“我现在的感受就是,已经掌握的业务知识和专业知识不够用,希望通过接下来的学习可以把我在本科学习中还可以提升的部分补上,把短板补齐。”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