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走在乡间小道上的信贷员
2019年09月25日 09:49:11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郑夏忆

  周忠达

  职业:浙江泰隆商业银行信贷员

  坐标:浙江台州温岭


  让杨济旭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超强台风“利奇马”的到来,犹如一匹“疯马”,肆虐了浙江台州温岭市。经过一夜的呼啸,温岭坞根镇东门头村海湾的“海上牧场”上,杨济旭等乐洋海水产品专业合作社社员养殖的成千上万条鲈鱼“死于非命”,三年的辛苦血本无归。

  台风后的第二天,坞根镇东门头村路上的水还未退去,周忠达和他的同事苏一心带着水和充满电的充电宝进了村,泰隆银行“红色信贷员”这一行人,要为杨济旭等人带去希望。

  300多吨鱼全没了

  坞根镇东门头村乐清湾,水美鱼肥,一眼望去,4000多个网箱中曾养殖了几百吨鲈鱼,这些是杨济旭和合作社社员们引以为傲的全部家当。再过半个月,这批养殖了3年的鲈鱼就将出口韩国。

  然而,事与愿违。8月10日凌晨1时45分,台风“利奇马”在距离坞根镇仅20公里的温岭城南镇登陆,给这群勤恳的渔民重重一击。

  这一夜,海水养殖场的命运牵动着周忠达和苏一心的心。8月11日一早,待风向变化,他们马不停蹄来到这片海湾,看到杨济旭和渔民们相顾无言,眼前的一幕触目惊心,渔船损毁,鱼排散架,而海面上白花花的鲈鱼死了一片,死鱼挤满了一个个养殖网箱。“这一刻的感受,真是欲哭无泪。整个合作社,加上其他鲈鱼养殖散户,在这次台风中损失估计共超4000万元。”杨济旭心如刀绞。

  摆在他们面前最紧迫的是,如何把这些死鱼清理干净,避免造成污染,影响后续的生产生活。在政府义工的帮助下,足足两天,300多吨死鱼终于清理完毕。

  目睹这样的惨状,周忠达拍了拍杨济旭的肩膀,“别沮丧,还有我们呢!”

  现场办好低息贷款

  看着一张张泪眼朦胧的脸,周忠达和苏一心心里很不是滋味。当即,“红色信贷员”们便开始走访渔民,了解受灾情况,商量信贷扶持方案。

  见到周忠达和苏一心的那一刻,杨济旭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作为合作社的带头人,凭着对“红色信贷员”和泰隆银行的信任,他相信自己一定能走出困境。但鲈鱼养殖是一个长周期的行业,至少三年才能达到出口标准。这就意味着接下来的两年,渔民们没有什么收入,急需获得一笔启动资金。

  “我们基本排摸了受灾群众的需求,除了要求利率上优惠一些,还有就是贷款的周期可以长一些,让他们能缓一口气。”周忠达说,他第一时间将受灾群众的需求上报分行,泰隆银行随即设立了灾后援建专项贷款项目,决定以低息支持受灾企业和群众。

  一番沟通之后,周忠达和苏一心将报批成功的500万元灾后重建专项资金的授信证书拿到了杨济旭的面前,乐洋海水产品专业合作社社员们激动不已。

  借助着微弱的无线信号,他们用随身携带的Pad金融移动服务站,当场为杨济旭办理了第一笔低息贷款。

  “有了这笔钱,我们就可以尽快修复鱼排,修补渔船,待到明年再把鱼苗补齐。”杨济旭说,“这次虽然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但我还是有信心的,只要技术在、人在,一定能东山再起。”而杨济旭的乐观积极、踏实勤恳也正是泰隆银行放心一再扶持他的原因。

  岸边,修补渔船的师傅一次一次校准嵌入船体的木板,此情此景,杨济旭百感交集。周忠达眺望远方,给杨济旭再鼓了鼓劲:“老杨,放心!接下来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我们都和你一起!”

  授信证书送到村里

  追溯与杨济旭的相识,周忠达和苏一心回忆起3年前的那个冬天。

  2016年底,因为部门改制,新的市场如何拓展,曾让周忠达和同事们十分苦恼。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来到三面环山一面环海的温岭坞根镇,这里是革命老区,也是扎扎实实的市场一线,这些祖祖辈辈生活在海边的种养殖户们,他们能不能享受到优质的金融服务?周忠达觉得这是一个契机。

  通过参与村两委“两学一做”的学习会议,“红色信贷员”们很快和群众打成一片。村里不少党员都是致富带头人,很多种植养殖业的创业项目都在做,泰隆银行帮助他们获得了金融支持,也让其他老百姓看到了机遇。不久,泰隆银行的授信证书发到了老百姓手中,“只要你们有资金需求,随时可以拿这张授信证书来找我们。”苏一心告诉村民们。

  也正是这个时候,周忠达和苏一心认识了杨济旭。3年来,从码头的几句寒暄,到事无巨细贴心服务。杨济旭凭借泰隆银行的资金帮扶,购买饲料、鱼苗,增添网箱,维护设备,产业不断扩大,同时,他钻研鲈鱼养殖技术,开拓韩国、日本等销售渠道。“利奇马”之后,杨济旭决定接下来还会考虑国内市场,拓宽销售途径,尽快把损失弥补回来。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