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骑手小哥 使命必达
2019年09月25日 09:49:12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朱琼瑜

  王鹏鹏

  职业:美团外卖清城站配送站党员站长

  坐标:北京市大兴区


  8月27日的中午,王鹏鹏的电话一如往常,几乎没有断过——帮助骑手规划路线、调整平台派单情况、告知须注意的安全事项,及时处理骑手反馈过来的各种紧急情况:商家暂停营业、配送超出范围等等。作为“指挥官”,每天10∶30至13∶30、17∶30至20∶30的配送高峰期,王鹏鹏的心也随着每位“骑手小哥”一路同行。

  你所不知道的“骑手世界”

  2015年,王鹏鹏在退伍3年后,毅然选择成为“北漂”大军的一员,加入了当时逐渐打响名气的O2O平台——美团,当起了一名“骑手”。如今,90后的他已经是美团旗下一个巨型站点——清城站的站长,站点的单日配送量在2200单到2500单之间,节假日高峰期单日配送常常会超过3000单,而每月八九万单的配送量全由站点内的89名骑手完成,相当于每位骑手月均完成近千单配送任务。

  当记者问到“骑手的工作是不是很辛苦,很不容易”时,王鹏鹏却透过“不一样”这三个字,为记者展开了一个不同于外界想象和理解的“骑手世界”。

  “做骑手的确很辛苦,日晒雨淋、酷暑严寒,都要工作,但其实这份工作性价比并不低,和其他职业一样,我们也有各项社会保障,正常工作时间在8小时之内,骑手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增加工作时长,天气情况不佳时‘跑单’会有更多补助,所以越是天气恶劣,许多骑手越是接单多、跑得勤。有些骑手主动承担过重的工作量,我们也会强制叫停。我在美团旗下几个站点都服务过,骑手队伍还是相对稳定的。”王鹏鹏说。

  据统计,2018年美团外卖注册的骑手数有270多万,比2017年增长了近50万,究竟是什么吸引了越来越多人加入这个行业?根据美团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外卖骑手就业报告指出,上班时间灵活和收入有保障是骑手选择这个行业的主要原因。同时这个“新领域职业”的出现带动了不少贫困地区的就业。2018年,来自贫困县的67万骑手实现了就业。

  “O2O平台和配送行业刚起步的时候,人们都认为这个行业的门槛低,比懂物流知识的快递员要‘低级’,但其实这是误解,骑手队伍中也有不少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年轻人。”据统计,目前骑手队伍拥有大学文凭的人员比例高达15%。主动从事纯体力劳动、选择一份“不太体面”的工作,这群大学生们的决定似乎让人困惑。

  王鹏鹏解释道:“起初,我也很好奇大学生来当骑手的初衷,他们告诉我,做好一名骑手是很考验人的,要学会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处理紧急事件的能力越来越强,同时心理素质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平台和这段经历,初入社会的年轻人锻炼了自己的社交能力,也会影响他们今后的职业规划和人生方向。”

  党员骑手成了品牌

  采访中,王鹏鹏让记者重新认识了骑手这个群体,却也道出了这个行业背后最大的心酸——缺乏理解。

  尽管秉持着企业提出的“一切以客户为中心”“任何情况下,每一单配送需求都必须送达”“与用户产生任何矛盾,都不要产生争执”等原则,当面对无来由的差评时,“外卖小哥”难免觉得委屈,作为站长的王鹏鹏常常会帮助他们查找差评产生的原因,对无理差评进行申诉,还他们一个公道。

  好在付出总有回报,随着人们对这个行业的了解越来越多,骑手们的认真与付出也感动着更多的用户。据平台统计显示,2018年,有2.5亿用户订单为骑手小哥备注“感谢”,千万级订单叮嘱他们要“注意安全”“不用着急”“雨大慢点骑”“天冷注意保暖”……正是这一句句暖心留言、一个个好评点赞,让骑手们有了越来越强的职业归属感——他们是骑着电动车于烈日炎炎下、于暮色沉沉中奔忙的新领域劳动者;他们是说出“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何日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的青年一代;他们是明知这一行的苦与累仍然甘愿加入、逐渐壮大的一支生力军,他们的名字是“骑手小哥”。

  “我对自己的职业有一种眷恋,在每一个岗位上都有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因为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平时工作虽然忙,但是我们站点的党员会和片区派出所、儿童救助中心联动,参加公益活动,有时在交通拥堵点做指挥员,有时协助片警寻找走失儿童。”尽管王鹏鹏是一名流动党员,但他从未忘记自己的身份,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两个月前他还救助了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

  看到党员骑手们积极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美团党委也一直在思考和探索如何加强这支先锋队伍的建设,促进配送加盟商积极开展党建工作,例如厦门党支部正在着力打造“党员红骑团”党建品牌,通过送餐时派送环保公益宣传册等方式,运用职业特点参与社会治理。同时,党委积极支持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建立骑手党支部,6月,经美团加盟商主动申请,党委和业务部门共同支持,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成立了首个美团外卖江苏骑手党支部。

  采访结束时,手表指针指向了15∶00,王鹏鹏说:“正好到饭点了。”记者才知道原来他每天的用餐时间都是在配送高峰期结束后,“总比用户晚一些吃饭”似乎已经成了骑手小哥们的习惯……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