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做最好的“我们”
2019年09月25日 09:49:11 来源: 本刊记者 逄润鹏(整理) 作者:

  年亚奎

  职业:民间公益蓝天救援队

  坐标:安徽怀远涡河三桥


  安徽怀远,淮河边一座跨越了800年历史的小城。

  涡水绵延,穿城而过,汇入长淮。一座地标式的彩虹桥将新老两城连为一体,当地人称其为“三桥”。

  夏日的午后,傲娇的日头肆意炙烤着大地。110突然接到报警:一年轻男子跳桥自杀!接警后,怀远县蓝天救援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救援响应,24名队员在队长年亚奎带领下携带救援装备火速集结到位。这已是今年同一地点的第5起救援了。面对着无声的涡水,年亚奎倍感压力。

  岸边除了家属哭天喊地的哀嚎,还簇拥着许多围观的群众,喧嚣与哀恸借着正达峰值的高温,压得人喘不过气。

  而救援现场的围观者却越来越多。个别队员也开始出现焦躁情绪。满脸汗水的年亚奎,没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准备,他一面跟警方了解现场情况,一面沉着指挥。

  设立警戒区、疏通救援通道、搭建指挥部、制定搜救方案,各项救援工作照例有条不紊地迅速铺开。

  “第一梯队上岸休整!”

  “后勤做好接应,避暑降温!”

  “党员、积极分子,作为攻坚梯队上!”

  “别急,稳住!”

  一项项指令在对讲机中传递。

  15∶30,对讲机传来清晰的讯号——

  “报告!荆山号发现目标!” ……

  救援任务结束后,年亚奎带领队员安全返回了基地。在随后的救援反思会上,年亚奎“毫不客气”地指出了当天救援现场出现的问题。他也又一次跟大家强调:“一个成熟的救援队员,首先要具备稳定的心理状态,克服急躁情绪……”反思,是这支救援队成立以来每次救援结束后的必修课,也是这支年轻队伍不断总结提升、不断学习进步的关键举措。

  “作为一名游走在生死一线的救援志愿者,除了‘忠诚、正直、勇敢’,还需要时刻保持‘谦卑’。”年亚奎表示。

  谦卑之师,无往不利。

  结束了当天的所有工作,年亚奎换下湿透的救援服,驱车回家。家里,10岁的女儿正在认真地写作业,2岁的儿子跑过来伸手要抱抱,年亚奎笑着迎了上去,就像之前的一切都没发生过一样。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3年来,年亚奎带领的这支年轻救援队先后成功完成各地救援任务66次、搜寻遇难者遗体52具,完成极端恶劣天气道路保障任务6次,参与灾后救助2次,完成中国帆船OP赛、安徽“青年先锋”大型直播、“花鼓灯文化节”、石榴文化节等大型安全保障任务15次,还参与了老挝溃坝国际人道主义救援1次。救援队在收获群众口碑的同时,也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小城怀远”和那群“最可爱的人”。

  2018年4月4日,经怀远县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批准,怀远县蓝天救援队党支部正式成立。救援队随即成立了党员先锋队,以党员为核心的全队攻坚战斗集体初步形成,在随后的演练、救援和保障行动中发挥了关键带头作用。目前,救援队党支部各项工作已形成了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员带队员的工作局面,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而作为这支年轻队伍的“领头雁”,无数次现场救援也将年亚奎锻炼成了一位杰出的现场指挥员。熟知各项救援流程和专业规则、具备广阔的视野、沉着冷静、坚毅果敢。年亚奎的背后,是与他一起日夜奋战的亲密战友。这群别人眼中的“傻子”和“疯子”,一起迎着风雪出队,一起踏着落日凯旋,他们彼此信任,并习惯将自己的后背交给对方。

  救援现场,他是队长,令行禁止,纪律严明,不苟言笑;日常生活,他和他们一起疯一起闹,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他总说,这是一群可爱的人,认识他们很荣幸。

  青灯修度/山高路长/走在烟火人间/红尘亦是道场/

  归来/人群熙攘/尘土飞扬……

  他写的小诗满是烟火情怀。

  曾经,围绕三尺讲台,给孩子们传播良善和认知是他年少的“初心”。如今,虽“误入”机关从事文职,但又终日不“误”正业地发起民间公益救援。

  采访中,年亚奎揶揄道:虽然自己天生爱好一切新生事物,对一切未知充满兴趣,但来生最想做的是一个快乐的诗人抑或爱笑的哑巴。话虽如此,但他成功考取了红十字急救员资格证、无线电操作证、无人机飞行证,他还会驾驶、懂操舟,自学索降和潜水,他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告诉自己的队员,把每一个最好的“自己”放在一起,就是最好的“我们”。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