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美丽地飞
2019年09月25日 09:49:10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余建红

  范琳

  职业:长龙航空空乘员

  坐标:浙江长龙航空总部


  与范琳联系采访,她的领导当起了她的“秘书”。范琳的工作就是我们常说的“空姐”,她的领导在确定她为采访人选后,同时跟记者说:“不过您约定采访时间,还是通过我比较合适,因为她经常飞,手机经常关机”。

  范琳是民营浙江长龙航空公司的空乘员,今年28岁,在这行已属资深。

  差一点“不想飞了”

  与很多乘飞机的旅客一落地,就给家人电话或微信“报个平安”不同,空乘员范琳喜欢在忙完一天工作之余的晚上这段时间给父母打电话。

  刚当上“空姐”那阵子,范琳也是飞机一落地就给家里“报个平安”。可对于空乘机组人员来说,每天的工作就在天上,起飞落地太习以为常了,一段时间后就省略了。

  不过几年前的一次飞机落地,在微笑着把旅客送走后,当时还是见习乘务长的范琳,迫不及待地给爸爸打了电话:“爸爸,我不想再飞了,我要换工作。”电话那头的父亲关切地问:“是被乘客无理取闹弄委屈了,还是在单位同事这里受委屈了?”

  当天的飞机在北京准备降落,窗外有风沙,低空飞行时颠簸得厉害。盘旋后飞机准备落地时,机长突然在对讲机中指示:“遇低空风切变。”

  “风切变”是一种大气现象,风矢量(风向、风速)在空中水平和(或)垂直距离上的变化。

  那天,飞机在一阵更剧烈颠簸和突然下降后,机头又被拉起。机长在几分钟后最终平静地向旅客广播:“由于恶劣天气影响,飞机改飞天津机场降落。”

  飞机降落,大家用职业微笑送完旅客后,范琳发现乘务长的妆“花”了。

  那天,懂事的范琳,最终没有向父亲说“我不想飞了”的真正原因。

  范琳笑着说,飞机是最安全的出行交通工具,大家出行请放心选择飞机出行。

  一次空中急救

  “空姐”只要身材形象好就能当,其实是一种误解。作为一名优秀的乘务员,首先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此外,还要了解一些常见突发疾病病理及如何施救,还要学会当消防员、照顾病人,样样都得会。

  去年一次航班上,她在乘务长号位,正发餐时,听到后舱那边一阵慌乱的声音传来:有一名小孩抽搐后晕过去了。范琳把餐车拖回前舱,迅速和安全员赶到后舱,发现年轻妈妈抱着一名3岁小孩,小孩已失去意识,脸涨得通红,爸爸则使劲拍背。

  范琳当时第一个反应,是不是吃了什么东西噎着了?一问得知孩子什么都没吃,她赶紧提醒爸爸不要这么使劲拍背,又摸摸小孩的手和脸,发现孩子发烧得厉害,赶紧打开座位上的通风口,让后舱5号位乘务员拿毛巾包冰块进行物理降温。自己跑到前舱跟机长作了汇报,然后让2号舱位乘务员进行广播,问乘客中有没有急救科的医生。

  恰巧那天机上有妇幼保健医生,医生看后认为是“高烧惊厥”,同时表扬范琳刚才一系列急救措施完全正确,只要温度降下来,孩子就会醒了。果然过了5分钟左右,孩子经降温后醒过来了。

  范琳赶紧安排地面准备了救护车,飞机一落地,第一时间送孩子上救护车。看到小孩父母离开时感激的眼神,范琳心里很宽慰。

  永远保持职业的甜美笑容,说话轻声细语。她们出现在大家面前时,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她们从“红眼航班”拉着杆箱下机时,是一行疲惫的背影。

  这就是“空姐”。

  范琳今年28岁,还没有男朋友。空乘人员的休息时间不固定,其实社交圈子比较窄,时常在天上,一上天不能开机,同学朋友“经常联系不上她”,她慢慢地就落单了。

  “天高任鸟飞”

  中国发展日新月异,飞机已是比较大众化的出行交通方式,空乘员队伍也越来越庞大。

  范琳之前在一家国营航空公司,几年前到了现在的民营航空长龙航空公司。她说,一则回家看望父母近,二则非常看好民营航空公司的发展潜力。

  “范琳”们的背后,是中国民营航空业近些年的迅猛发展。

  截至目前,中国60家航空公司中,民营航空有11家。

  范琳所在的长龙航空,于2013年进入客运领域,截至目前,长龙航空机队规模已达44架,在2022年前,长龙航空的机队规模将超过80架,跻身中国民航的大型航空公司之列。长龙航空用了5年的时间,跑出了同行10至15年才能拥有的规模。

  快速发展的长龙航空,从一开始就体现了民营航空的社会责任担当。一般而言,民营航空会在初级阶段选择竞争相对弱的支线。长龙航空在半年之后就将一部分航线转向老少边贫等地区的独飞航线。为开通运营这些老少边贫地区的航线,长龙航空每年要亏上数亿元,这体现了民营航空的社会责任担当。

  在杭州萧山区的长龙航空总部大楼11层,一项更凌云壮志的“数字化航空”战略正在实施。长龙人深知,拼资源拼不过大型国有航空公司,“数字化战略”却可以让长龙航空实现变道超车。

  天高任鸟飞。“范琳”们有理由相信,民营航空有更广阔的未来。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