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
2019年09月25日 09:49:09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朱琼瑜

  朱洪达

  职业:苏宁零售云党员示范店负责人

  坐标: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


  8月20日傍晚,闷热的暑气尚未消散,朱洪达骑着电动车如约来到常州航空技工学校,几小时前他接到了学校的“求助电话”——空调故障,急需维修。距新学期开学还有两周时间,教师们已经陆续到校筹备新生入学的事宜,偏巧这时候教师办公室的空调坏了,比起拨打售后服务热线,找朱洪达总能更快地解决问题,晚上7时不到,学校的空调就正常运作了。

  他的夏天

  每年夏天,对于朱洪达来说,过得都不太“轻松”,因为这个季节正是空调维修的“旺季”,一天能收到好几个甚至是十几个维修需求。空调维修是国家认定的特种作业,也是公认的高危行业——逼近40摄氏度的酷暑天,顶着日头来回奔波,一次次爬上十几二十层高楼的外立面做检修,就是这样危险又辛苦的行当,从1999年开起第一家小小的电器维修铺开始,朱洪达已经干了20多年。即使如今当上了老板,有了一盘经营得不错的生意,他仍然坚持着“客户有需要,随传随到”“高难度作业,亲力亲为”“换些小部件,分文不取”的原则。“我们做的都是老客户的生意,遇到电器故障,找我处理要比找400售后服务方便,不用等24小时才响应。只有客户信赖我们的服务,这家店才会有更多的‘回头客’。”朱洪达解释道。

  约定采访的那天,记者来到常州市武进区前黄镇,一时找不到门店所在,一问周围居民“认不认识朱洪达”,他们纷纷过来帮记者指路。一路上,记者才了解,对于前黄镇的居民而言,朱洪达不仅代表着一块诚信经营的金字招牌,更是让他们信任的热心人。

  故事得从他创业的第一年说起。1999年3月15日,是朱洪达在创业之初给自己定下的“学雷锋日”,当时只是支起一个小摊子、拉起一个小横幅,写着“为居民提供免费维修、清洗、保养家电服务”,那一年,义务服务的摊点前排起了小长龙,之后年复一年皆是如此。每到这一天,居民们就会拎着各种“老古董”来到现场,小到型号款式老旧的电热水壶、电饭煲,大到二三十年前的老式组合音响,朱洪达也不嫌弃“古董”的维修工序复杂,耐心专注地敲敲打打、修修补补,让这些小物件恢复原本的样子。20多年来,他和他的团队累计为市民免费维修家用电器万余件,帮助群众节约维修费用30余万元。

  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朱洪达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最终成为了一名党员。2013年,前黄镇商贸中心党支部为他的门店挂上了“党员经营户”的牌子,他看着这个小小的标识,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需要更多的热诚和作为来对得起这个身份。“总觉得做得还不够”,他这样形容当时的心情。

  记得有一次,镇上有位老大爷来修电器,朱洪达一看是个非常老旧的电饭锅,即便修好了也用不了多久,不如买只全新的,只需要百来块钱。当他这样建议老人家时,对方很为难地说:“我是残疾人,收入有限,还要长期服药,100多块钱对我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请你再帮我想想办法!”朱洪达心里一酸,不仅免费修好了电饭锅,还给老人留下了联系方式,承诺今后为他上门服务。事后,朱洪达专程来到前黄镇人民政府,找当时的镇长商量,希望以个人名义开展助残行动,为残疾人士提供购物卡。最后,30张购物卡一一发放到有需要的残疾人手中。

  投入与回报

  当记者问到他坚持诚信经营和公益服务的初衷时,朱洪达说:“投入都在平时,难的就是坚持,但是我相信,全身心投入,坚持下去,最终会有好的回报。”

  正是靠着平时的全身心投入和不计较得失,20多年的时间,朱洪达的小维修铺变成了一个电器销售点,再逐渐成长为一家品牌旗舰店。两年前,朱洪达关掉了旗舰店,选择加盟苏宁零售云。很多人认为,近几年零售业和实体店受到线上销售冲击,发展并不景气,选择加盟如同再次创业,需要很大的勇气和决心,朱洪达却说:“作这个决定没有半点犹豫,事实证明我选对了。”

  “以往每到销售旺季,进货、打包、配送、售后,都要管,常常手忙脚乱,但是加盟后,门店只管下单,货源和配送的问题都不必担心。比起做单个品牌的旗舰店,加盟后,商品品类多了,门店自主权多了,可以给客户推荐最符合他们需求的产品,每笔生意做得更踏实了。零售其实也有自己的优势,售后响应更及时,还能看到产品实物,老客户都更愿意到门店来选购。”

  苏宁零售云门店实行“合伙人制”的联合运营,整合内外部供应链、物流、金融等全价值链核心能力,将成熟的零售模式赋能给外部零售商户。截至今年8月8日,苏宁零售云门店已达到3650家,覆盖3000多个区县。也是在这一天,来自全国的700多名零售云加盟商、品牌商代表齐聚南京,参加第二届苏宁易购零售云合作伙伴大会,朱洪达也前去参加了这场活动,因为他的门店正是苏宁零售云的首批加盟商,也是零售云党支部选出的首批10家“党员示范店”之一。

  零售云迅猛发展的同时,苏宁党委同步行动,着力实现新业务的党组织覆盖。今年5月,苏宁集团党委成立了“苏宁零售云党支部”,将“两个覆盖”延伸至加盟的党员店主,通过严格审核加盟商户各项服务数据以及店主党员身份,制定一套奖惩机制,给出高标准服务承诺,有效提升了加盟商党员的管理水平,全力将“党员示范店”打造成为新时代线下加盟商“好店”楷模。

  “一开始加盟的时候,我也没想到苏宁会考虑将我们纳入管理,但是这个做法确实让加盟商党员在工作中贴近了组织,责任感和荣誉感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朱洪达说。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