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做一枚正能量“网红”
2019年09月25日 09:49:08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汤馨怡

  花企鹅

  职业:网络主播

  坐标:斗鱼平台(全国各地)


  飞机在上海上空盘旋,因为天气原因无法降落虹桥机场,附近也没有符合条件的备降机场,飞机不得不折回西安。这天“花企鹅”刚从陕西做完一场“看美丽乡村,庆70华诞”的正能量直播回上海,突然的天气变化打破了她的计划,“晚上的直播要泡汤了”,她想。

  一首儿歌“吸粉”

  “大家好,我是主播花企鹅,欢迎来到我的直播间。”1994年出生,斗鱼ID花企鹅,粉丝数3万,花企鹅成为网络主播已经3年了。每天晚上7点到凌晨12点是她一天中最忙碌的时段,被称为“直播黄金档”。“直播算是现代社会的一种特殊陪伴方式,所以大家休息的时候我们工作,大家工作的时候我们休息。”花企鹅笑笑。

  有着出众的颜值、优越的好身材、甜美的声音,比起许多“见光死”的“网红”,花企鹅看着舒适又养眼,但她并不是一开始就想成为网络主播的。

  其实早在2014年,就有疑似“星探”来找过花企鹅,想发掘她做“网红”,但被她拒绝了:“和很多人一样,当时我对直播、‘网红’的印象也不是很好。”

  直到毕业前夕,有个朋友赶着热潮成立了一家直播公司,想让花企鹅去帮忙,“当时也是做幕后,前台、招聘、运营都做。”随着对直播了解逐渐深入,她对这一行有了很大改观:有很多厉害的人物、不是随便打打闹闹。

  2016年,她在斗鱼注册了“花企鹅”这个账号,因为喜欢唱歌、喜欢弹吉他,花企鹅开始直播唱歌。“第一次直播真的很尴尬,不对,应该说刚开始直播的两个月,都很尴尬。”回想起最初的直播状况,她直扶额。

  因为没有粉丝,无人互动,但直播得一直进行,不能沉默,花企鹅只能硬着头皮唱下去、说下去。转机出现在一次大主播“查房”(平台一些百万级粉丝的主播会在自己直播时带着自己的粉丝去看其他主播的直播),当时有粉丝点了一首《捉泥鳅》,“这是首儿歌,恰好我还真会。”和正儿八经唱歌相比,儿歌的别致性一下引起了众人注意,让她成功“吸粉”。

  主播“不容易”

  为了增强粉丝黏性,一天两场直播几乎是每日必备。而每次光鲜亮丽的直播背后,需要作充分准备。

  “每天得洗头,直播前挑衣服、化妆就要花上两个小时。”衣服每天不能重样,要在几百万的主播中被看到、保持新鲜感,花企鹅笑称:“我太难了!”

  每天的服饰变化使得每次开播前灯光需要重新调节,然后查看镜头、打开“直播助手”……桩桩件件马虎不得,免得出现直播事故。花企鹅犹记得刚开始直播不久发生的一件让她哭笑不得的糗事。

  新人主播常常会选择通宵直播,可以赶上许多大主播直播结束后的粉丝分流,“蹭”点流量。一次通宵直播后的第二天中午,花企鹅起床后叫了外卖想看看别人的直播。使用的推流软件出现了bug,直接把当时的画面播了出去,“要知道我刚刚起床,头也没洗、脸也没洗、牙也没刷,穿了个睡衣,整个人非常邋遢。”想起那画面,花企鹅简直“不堪回首”。

  直到QQ好友发来信息,她才知道自己的直播间发生了什么。“太丢人了!”但当晚的直播花企鹅还得硬着头皮上。因为事故后的第一次直播,一定是备受关注的,就好比明星被爆料以后的第一次露面。“但主播和明星不太一样,主播跟粉丝的互动更直接,得直面问题和质疑。”面对粉丝的品头论足还得表现得开朗甚至揶揄自己。“一下直播,关了镜头,我就躺床上使劲哭。”而如今花企鹅已经能对这些谈笑风生了。

  除了直播开始前的准备,平时的准备更是不能忽视。“网络主播哪有什么技术含量”“‘网红’还不是靠脸”“唱唱歌、打打游戏就能赚钱”……花企鹅听到过很多这样的质疑。

  “我平时需要上课去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因为被定义为音乐主播,花企鹅每周都要上吉他和声乐课来提高专业度。而观众的审美情趣和品位也一直在改变,这也需要主播随时适应粉丝需求。

  正能量使者

  8月24日,斗鱼平台在陕西举办了一场“看美丽乡村,庆70华诞”的正能量直播。身为陕西人,花企鹅作为主播带着观众们看了两个乡村的建设,了解了当地农家乐和蔬菜种植产业。

  网络主播这个领域长期以来被很多人误解和诟病,加入斗鱼后,花企鹅关注到平台有一个“正能量”专区,主播带大家了解历史、了解文化、关注社会、关注公益……“其实主播圈很多人都想做‘正能量’的事,大家有想法但没什么思路,资源也有限。”花企鹅和她的主播朋友们对正能量直播都很踊跃。

  “‘网红’粉丝众多,影响力堪比名人,通过这个群体传达正能量是很有必要的。”花企鹅在参加过几次正能量直播后也深有感触,“我们这代人生活在和平年代,比较安逸,没有体会过过去的苦难,很多人内心浮躁。”她说通过正能量直播,想告诉现在的人们,历史不能被忘记,我们的美好生活是有人付出代价的,就像那句话说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每次正能量直播前,主播需要作很长时间的准备:和当地沟通、储备知识、现场踩点等等,正能量直播让花企鹅感受到了自我的成长,也为她带来了不少粉丝。“接下来,我想更多往正能量这块发展。”

  由于网络主播的一大功能就是日常陪伴,许多百万级粉丝的主播一天直播时间超过10个小时。“这很疯狂。”但花企鹅觉得“边界感”也很重要,要给自己留空间,要有时间提升自己。

  成为网络主播这3年,花企鹅瞒了家里2年,“和父母的‘代沟’还是存在的,当时刚起步,我觉得他们是不能理解的,既然这样,我就等做得有起色后,用成果来告诉他们。”如今,家人也理解和尊重她的选择,尽管没有经历过正儿八经的职场让她有些遗憾,但做一名专业正能量主播成了她今后的方向。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