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高颜、已婚、KPI考核优秀
2019年09月25日 09:49:07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项佳妮

  涂宙霖

  职业:测试开发工程师

  坐标:浙江杭州51信用卡


  记者在51信用卡位于杭州城西的总部见到涂宙霖时,已是傍晚时分,约在这个时间点是因为当天只有在这个时间段,他才有时间和记者聊一会儿,再接着就要回到工位上工作至八九点甚至深夜,加班对于这个工种而言已是常态。

  白色衬衣加卡其色长裤,清爽干净,不太像传说中格子衬衫的技术人员。涂宙霖说,今年是他研究生毕业的第4年,也是他定居杭州的第二年。

  “搭台子”

  作为测试开发工程师,主要的工作就是测试公司的产品,找缺陷(bug),提高研发质量和效率,保证产品快速、高效、高质量上线,为产品保驾护航。涂宙霖每天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进行“用户画像”,通过大数据分析根据用户的特性和行为数据建立标签,准确描述用户的特点,支持对用户的精准营销等活动。

  他所处的金融技术部目前主要负责信审平台和测试平台开发。

  “所谓的信审平台,就是给公司信审人员提供一个高效、易用的平台来审核用户借贷订单,目前已经接入几十个内部和外部的产品,”涂宙霖解释说,“而测试平台开发就是给公司研发人员和测试人员提供平台帮助提高研发效率和质量。”

  可能怕记者没明白,涂宙霖又重新概括了一下自己的工作——“搭台子”,作为搭平台小组的成员,最首要的任务就是创新。

  “仅仅当作一份工作对待,估计很难挺住,IT技术不断在发展,优秀的程序员必须不断学习才能不断创新。保持对学习的热情和对编程的热爱非常重要。”在互联网行业里,加班基本是常态化,上班是10点,下班晚不封顶。

  “宙霖时间”

  都说程序员对生活最大的致敬就是拒绝脱发。每天早上8点半起床,洗漱完看一眼依然茂盛的头发,满意地奔赴地铁站,在人山人海中找准属于自己的一个扶手,从1号线换2号线再倒5号线,历时一个小时赶到单位,如果有时间就去楼下星巴克买杯咖啡,没时间就上楼泡杯茶,10点准时打开电脑工作。11点左右开始小范围讨论今天需要工作的内容,协同、设计下一步方案,12点结束讨论,跟同事一起去吃午饭,13点回工位,13点30分开始对上午的计划着手工作,至此,进入到奋战状态,除了必要的上厕所和喝水外,会一直工作到晚餐时间,“看需要,如果实在忙,也会再缩短吃饭和休息的时间,曾为了某一个新产品的发布,连续加班一个月,基本都是凌晨下班。”

  已婚,没有脱发,没有大肚腩,眉清目秀,并且KPI考核在3.75,在很多人眼中,涂宙霖已是这行的人生赢家。

  但他的人设还远不止于此。

  办公室里流行“宙霖时间”,“他这个人除了工作能力很突出之外,还特别热心。”跟他相处的同事都知道,涂宙霖是一个不太会拒绝帮助别人的人。

  “好的,明白,我来。”不论是公司的“牛唱团”还是MV录制,抑或是扶贫结对,哪儿都能看见他的身影。

  湖北恩施州宣恩县高罗镇四点半学堂就在龙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内,安置点共有从山里来的206户900余名山民。“当时虽说学堂办起来了,但是里面的东西并不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不能只是一座空壳。”于是公司党委立刻发起了公益捐赠活动,将家中闲置的、适合孩子们的书拿来换绿植,再经党委统一将这批书籍运往“四点半课堂”,还为60多名孩子添置了一个微型游乐场,大型滑梯、秋千、攀爬、单杠等,让小小的“四点半学堂”一下子就有了声色。与此同时,党委也计划组织党员队伍前往日夜牵挂的恩施州宣恩县高罗镇四点半学堂。公司共有350名党员,涂宙霖也是其中之一,一听有这样的活动,他二话不说就拎包出发了。

  “出于习惯,我们这行肯定都是随时带着电脑的,没想到自己会这么大意。”这段儿小插曲就是发生在恩施扶贫期间,因为离开前一晚,涂宙霖不放心产品的运行情况,打开电脑查看了一番后,将电脑放进了抽屉中,结果第二天将电脑落在了恩施。“当时心里一凉,真是把吃饭的家伙都丢了,里面有大量的数据和信息,丢不得。”好在最后电脑安全寻回,“我专门保价了一万呢,里面的信息太值钱了。”

  这位接受采访说完最后一句话,连“再见”都不敷衍一下就跑的程序员,不知道他追上可爱的妻子是不是使用了ASCII编码对照表?然后,他会不会也觉得1024是个整数?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