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聚焦西藏:雪域高原上的“闪闪红星”
2019年09月25日 09:49:02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谢庆梅 邹姗琳

  在西藏自治区开展两新党建工作,既考验脑力又考验体力,特殊的高原气候给工作带来很多不便。特别是两新组织分布不集中,使得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更加不易。西藏两新组织的党务工作者们不辞辛劳,深入一线,调研、指导、改进、提升,雪域高原上亮起了越来越多两新组织的“闪闪红星”。

  镜头一:守正出新

  地点:拉萨市城关区娘热民间艺术有限公司

  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演出、被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西藏民间剧团中唯一能完整表演“八大藏戏”的团体,娘热乡民间文化艺术团(也称拉萨市城关区娘热民间艺术有限公司)是团长米玛一家三代党员的心血。米玛父母都是党员,1979年,藏戏队面临解散,米玛父亲格龙用自己的工资支撑藏戏队发展。1989年,米玛入党,2008年接手艺术团,并将艺术团发展壮大,现在米玛的儿子旦增罗布也辞去报社记者工作,在艺术团任主管兼党支部纪律委员。

  艺术团党支部自2009年成立后,主导成立了党员基金会。“目前团里有26名党员,占总数一半。党员每月从工资中捐出10元,用来帮助困难家庭。”团长米玛告诉记者,每年望果节,党支部在拉萨各县市的义务演出广受好评,得益于党支部积极引导,创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行创作。团里3位党员演员主演的《农牧民安居工程》受到堆龙德庆县村干部的特别欢迎,在牧区表演了上百场。同时,党支部还对城关区小学进行扶持,捐助藏戏演出服装。

  《藏汉一家亲》《吉祥新年》……“在传统藏戏基础上创作现代藏戏,唱响新时代主旋律,让传统藏文化得以发扬光大。”米玛对未来有着清晰规划。

  镜头二:人尽其才

  地点:域上和美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音乐响起,多次参加《文成公主》项目演出的牛羊仿佛能‘听懂’,配合演出有规律地奔跑起来。”域上和美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伍永刚很自豪,域上和美文旅是域上和美集团旗下投资控股公司,现有正式党员81人,党总支积极探索“党委扛主责、支部抓主业、党员当主角”的“三主模式”,党建工作走在西藏文化企业前列。

  基层组织聚合力,引领脱贫奔小康。集团党委选派本部11名党员骨干组成援藏团队并成立临时党支部,联系指导和美文旅党总支下属各支部,结队帮扶慈觉林村、达东村、波玛村、卡如村等4个村落。“党建引领、产业牵头、项目集聚”,党总支下属的3个党支部分别建在《文成公主》、达东村等项目上。《金城公主》、尼木县等项目也从筹备阶段开始,就派驻党员骨干牵头践行扶贫工作。截至目前,这些项目共计直接提供就业2000余人。仅《文成公主》这一个大型演出项目,800余名演职人员中本地农牧民占了95%,通过参演每月增收三四千元,而参演的牛羊也能挣工资,成为农牧民的一项收入。

  镜头三:以身作则

  地点:西藏阜康医疗股份有限公司

  在西藏生病,很多当地人会推荐去西藏阜康医院治疗,这是西藏首家民营综合性医院。2016年1月,西藏阜康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党委成立,目前共有党员98人。党委将党员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强化民主监督力度、重视院内外意见和建议,在全院开展“党员示范岗”、“争创优秀共产党员”等活动,设置专门应对医闹的纠纷处理办公室,负责人由在医院任职的党员担任。

  今年5月至7月,党委还开展了针对先天性心脏病的免费筛查、治疗活动,组建专家组,赴那曲市申扎县、嘉黎县开展先心病筛查,并对赴院治疗的30名患者免除手术、医药费用,为家属发放生活补助,项目共计投入150万元左右。医疗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党委义不容辞,在非典、汶川地震、手足口病等许多特殊工作中,党委带领党员克服一切困难,出色完成各项任务,走在全区前列。

  镜头四:探索创新

  地点:西藏宏绩集团

  “近期展出的‘井冈山精神主题教育展’,集团党委作为承办单位,目前已接待60多家单位,服务5000余人次。”西藏宏绩集团党委副书记次仁多吉告诉记者,集团作为一家集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旅游文化产业开发为一体的本土企业,始终坚持“党建促发展、发展抓党建”,带动公司各项工作发展。党委对于党建工作保障有方,对党员培训、标准化建设、老党员及困难党员慰问等各项活动予以资金支持,近年来在各项社会公益、精准扶贫上的投入资金累计已逾2000万元。

  西藏宏绩集团党委于2011年成立,现有党员74人。集团党委书记、党委委员绝大部分是董事会成员,党委根据年度目标考核开展常态化基层党建调研,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创新,设立宏绩论坛机制,学习最新精神、畅谈宏绩历史文化,完善集团党委纪检组机制,设立线上线下的“实话实说”信箱及外部举报探访措施。

  镜头五:物尽其用

  地点:林芝润鑫实业有限公司

  林芝润鑫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于2017年3月成立。成立以来,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员帮带、争创“党员示范岗”、关爱员工等活动,在林芝市非公企业“万企帮万村”“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中,通过就业带动、分红带动、帮扶带动等方式,累计带动巴宜区、米林县、工布江达县、墨脱县等地1万余名群众就业,精准帮扶4个乡镇700名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持续助学贫困偏远乡镇40余名优秀大学生。

  用建筑废旧残渣、粉煤灰垃圾、工业废渣、石灰等为原料制作环保建材,变废为宝是公司产品经营的一大特色,积极探索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企业文化有机结合的新途径,慰问老党员及贫困户,是党支部坚持在做的事情。党支部自成立以来,组织全体员工先后开展了以“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爱岗、爱家、爱润鑫”主题表彰学习会、邀请党校老师解读最新精神等活动。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