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聚焦西藏:在珠峰大本营 开组织生活会
2019年09月25日 09:49:01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邹姗琳

  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召开组织生活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在西藏,有这样一支队伍,创造了中国登山史上集体连续攀登世界高峰并有3人成功登上8000米以上高峰的新纪录;在2008年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中,由于出色完成接待服务、后勤保障等工作,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集体”称号。这支队伍就是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

  协会成立于1981年,协会成立不久之后就成立了党支部。协会的日常工作依托于西藏自治区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在对外交流和业务工作中发挥着独特的桥梁纽带作用。

  在山上,所有登山者一视同仁

  春、秋两季登山季节在高海拔山区接待外国登山团队、为登山者服务,是协会的主要业务。业务工作做到哪里,支部组织就延伸到哪里。为了在接待中发挥好党组织的作用,协会在山区成立临时党小组,在每年“五一”“十一”登山活动的关键时期,党员干部长时间坚守在珠峰大本营,组织生活会就在大本营上召开。他们自觉履行职责,不仅向外国登山者提出安全登山警示,还与定日县珠峰自然保护区珠峰大本营的管理人员、农牧民群众一起开展垃圾清理活动。在面对山区突发登山山难时,临时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作出营救决策并带头实施救援。

  迅速救援、24小时作战是协会的速度和态度,党支部成员更是工作在登山前线。今年5月22日晚,一名澳大利亚籍登山者在珠穆朗玛峰海拔7500米处遇险,大本营临时党小组第一时间组织成员连夜赶到并展开救援,这名登山者成功获救。2018年5月,一名保加利亚籍登山者在希夏邦马峰失联,协会党支部了解情况后,组织了3批共22名西藏登山救援队队员赶赴希峰,在不同海拔高度进行全面、持续性搜救,得到了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肯定,还收到了保加利亚总理的感谢信。

  据悉,登山协会设置1名总联络官、3名联络官(安全联络官、环保联络官、登山业务联络官),由党员组成,严把山区接待外国登山团队工作的政治关,并在救援工作中起到关键作用。

  除了脚印什么都不留下

  注重山区环境保护是登山业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多年来,协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开展山区环保工作。2018年,“喜马拉雅环保基金会”挂牌成立,为山区环保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基本资金支持。同年,在西藏自治区体育局的领导下,自治区登山运动管理中心、自治区登山协会、自治区登山队等共同开展对海拔8000米以上3座高峰全面垃圾清扫活动。

  山峰是登山者的家园,安全是登山者的生命,环保是登山者的伴侣,守护是登山者的使命。协会党支部还规划制定了相应的登山安全方案、环保方案、垃圾分类方案等,对于低海拔和高海拔地区的垃圾清理采取不同的方法,在65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由高海拔登山队上山,清理氧气瓶、登山绳、高山帐篷等废弃垃圾;对于低海拔地区,主要靠牦牛清运食品等垃圾。在2018年春季登山环保活动中,共清扫了珠峰生活垃圾5240公斤、登山垃圾1000公斤。

  外事无小事

  西藏登山事业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协会自成立以来,积极推进与国际登山界的交流与合作,以登山事业的繁荣发展,展示西藏的时代风貌。先后与日本长野县山岳协会、韩国首尔市山岳联盟和蒙古共和国阿尔泰山俱乐部签订了友好协议。近几年,组织接待了来自美国、法国、意大利、瑞士、日本、韩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登山者2万多人次。

  协会也是展示西藏的重要窗口。在一次中日联合登山活动中,西藏自治区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书记、副主任、西藏登山协会秘书长索南肋骨摔伤,止疼药也无法控制疼痛,疼得整夜无法入睡,其他队员要求书记下撤养伤,但他仍坚守到了登山活动结束,其维护中方形象的行为令人敬佩。

  协会牢记“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祖国至上、勇攀高峰”的西藏登山精神,奋力推进高原特色体育产业发展。同时,协会党支部还探索出了登山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模式,积极引导山峰地区和农牧民群众参与每次登山活动的接待服务工作,为边境地区农牧民增收累计达到1.3亿元,并带动相关的餐饮、宾馆、交通业也获益2170万元。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