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聚焦吉林:擦亮律所里的那抹红
2019年09月02日 15:09:02 来源: 作者: 逄润鹏

  “参与选举投票党员37人,获得票数37,全票通过!”

  近日,在北京大成(长春)律师事务所召开的补选支部委员党员大会上,姜晓琳正式当选律所党支部党建工作专职副书记。党支部书记王哲的话音刚落,会议室里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

  姜晓琳此前并非北京大成(长春)律师事务所的工作人员,而是律所为加大党建工作力度、提升党组织和党员的管理水平,经高级合伙人及律所支部委员会研究,特意对外选聘的专职党务工作者。

  近年来,配强专职党务工作者,激发律师党员作用发挥,实现律所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转化为有效覆盖,正是吉林省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关键之举。

  “在省、市(州)、县(区)各级成立律师行业党委(党总支),增配专职工作人员,指导、协调和监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基础上,我们还从建强队伍方面入手,按照党性强、业务精、威望高的标准,由各级司法部门和律师行业党委组织,从律师事务所党员负责人、合伙人和党员律师中选择党组织书记。”吉林省委组织部非公党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建专职人员缺乏是当前制约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除了党组织书记外,吉林省各级律师行业党委还突出重点、多措并举,充分利用公益岗位政策,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为全省60个规模较大的律师事务所配备了党建工作公益性岗位,专职开展党务工作,以此提升党员律师作用发挥,增强律所党建工作力量。

  走访、举证、跟踪、调查、开庭、调解……大家对于律师的印象好像是他们永远“在路上”。而在吉林大华铭仁律师事务所,从2015年1月开始,每天却有两名“专职”律师8小时坐在办公室。通过设在吉林省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的两部“12348法律服务热线”,他们已为农民工提供了上万人次的公益法律咨询服务。如今,借助大数据手段,大华铭仁律师事务所还建立了农民维权大数据库,及时发布各种涉农的最新法律信息,这也成为了他们服务“三农”的最新手段。

  农民工杨继和在高空作业时被吊篮钢丝绳甩到了左眼,因无钱及时医治,造成九级伤残。年轻党员律师裴程苗得知后,主动为其承担了案件的诉讼索赔工作。3年的诉讼过程中,裴程苗的足迹踏遍了工地、医院,以及牵扯到这个案子的所有机构,前后案卷摞起来有一米多高。当案子走到最后的司法强制执行程序时,杨继和的家属都已感到精疲力竭,裴程苗却依然没有丝毫懈怠。在大华铭仁律师事务所,类似的公益案件很多很多,像裴程苗这样一直行走在白山黑水间的党员律师也不胜枚举。

  “律师是一个‘看起来很美,听起来很酷,做起来很难’的职业。有的法律援助案件,一审就是几年。在国外,律师是按小时收费的,而大华铭仁的法律援助律师永远都是‘党员优先’,从接手案子到案件终审结束,没有任何报酬。有时,为了最大限度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他们还要冒人身风险。”大华铭仁律师事务所主任赵大华表示。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