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聚焦吉林:了不起的“孵化器”
2019年09月02日 15:09:00 来源: 作者: 余建红

  吉林省以强化非公党建政治引领、发挥指导中心功能作用、加大服务保障力度为重点,下大力气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器,全力助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通化市:

  重点扶持15个孵化器

  去年以来,通化市重点扶持孵化器15个,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89名,在孵企业317户,孵化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220户。

  通化市将创新创业孵化器、孵化器非公企业党组织纳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工作范畴,加强直接联系和重点指导。充分调动非公党工委成员单位发挥职能作用,将创新创业孵化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发展等工作有机结合,形成了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工作氛围形成了,如何打造“红色引擎”?通化市先是搭建红色孵化平台,通过充分利用闲置厂房、党建指导服务中心及各类市场商场、商务楼宇、商圈街区非公企业党建指导服务分中心,引进或创办各具特色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科技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提供开放式保障性服务。目前,全市依托党建指导服务中心及分中心打造“红色孵化器”6个,投入党建经费470万元。通化市下辖的集安市,集众创空间、企业科研孵化基地、大学生创业基地等于一体的集安市创新创业孵化器,坚持“个人创新、政府买单,企业发展、政府护航”的原则,采取开放式、多功能布局,配备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免除场地费、采暖费、水电费、物业费、宽带费等一切费用,积极开展“职工双创”“青年创业”等党群主题活动,为入孵企业和个人提供最优创业环境。同时,通化市积极搭建创业培训平台,依托创新创业孵化器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工程,通过设立“创客空间”、开办“创业大讲堂”等方式开展创业培训。去年以来,全市共组织创业培训74次,培训创业党员群众1621名、中小微企业主152名、新生代企业家1402名。

  去年以来,通化市创新创业孵化器共为企业提供各类服务160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项目建设等实际问题166个,通过搭建企业发展帮扶平台,发挥党建统筹协调作用,整合职能部门、科研院校、技术团队等服务资源,组建科技、金融、人才、法律、财税等5类“发展服务团”,“红色风尚”引领助企业热潮。此外,帮助企业引进各类人才159名,引进返乡创业者95名,创办企业89户,带动就业1328人。

  “通过激活‘红色细胞’,打造‘红色引擎’,引领‘红色风尚’,践行‘红色使命’,创新创业孵化器不断向纵深推进。”通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邵波说。

  朝阳区:

  80余平方米创造亿元

  扶贫可以“以购代捐”,顾客还可以看到售卖产品的源头贫困户档案,这是记者在长春市朝阳区新瑞双创基地了解到的新鲜事。吉林省新瑞创业孵化基地与阿凡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了吉林省首个精准扶贫数字展销中心,实现数字扶贫。

  吉林省新瑞创业孵化基地是朝阳双创基地下属5个园区之一。朝阳双创基地于2015年12月落成,总规模5.5万平方米。目前,基地入驻企业213家,其中高新技术和小巨人企业超过60%,2018年产值达3亿元。

  “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双创基地的招商阶段,朝阳区委组织部就采取派驻、联合的方式,成立了10个独立党支部,同时成立朝阳双创基地楼宇社区党建联盟,采取轮值书记和常任秘书长制度,保证党建联盟有效运转。

  一站式服务中心让企业足不出楼宇办理各类事务,帮助企业降成本,通过吸纳资质强大的代办服务机构,常年按企业需求组织对接。要求代办服务机构30%服务类目免费,70%服务类目低于市场价格20%以上。

  在吉林省新瑞创业孵化基地,记者看到还有一块“政研室”的牌子。谈起这块牌子,新瑞创业孵化基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吉林省、长春市民营经济扶持政策持续加大,但企业面临的问题是没有获取的渠道,或没有能力解读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搭建了基地自己的政策研究室。政研室可为企业提供国家级、省市级、区县级政策资金申报、资质认定申请、奖项奖励申请、预审、预答辩、预评等全覆盖、全流程服务,助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基地在为企业服务的过程中发现,对于一些初创企业和大学生创业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是创业初期启动资金不足。在组织部以及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基地仅仅用了2天就拿到全省首个商务秘书代办公司资质,并以此搭建了集群卡位办公空间。一个卡位就可以注册一个公司,创业者只要租一个卡位即可注册公司领到营业执照。

  集群卡位办公空间的设立,一方面是帮助企业降低创业费用,另一方面是引导有潜力的创业中小企业入驻基地内,形成良好的创业氛围凝聚效应,并为企业提供创业咨询、政策咨询、资源对接等服务,助力企业更好发展。目前,基地内面积80余平方米的集群卡位办公空间,已有60余户企业入驻,创造了亿元产值。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