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聚焦·云南丨孵化基层治理的力量
2019年07月30日 09:25:55 来源: 作者: 记者 汤馨怡

  社会组织作为具有社会管理服务重要协同能力的群体,已经在加强服务群众、协调各方利益、化解社会矛盾等社会治理工作上显示出它的巨大能量。

  在昆明市官渡区矣六街道的滇池华府俊园小区里,有一个2200㎡的空间,昆明市官渡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就坐落于此。作为云南省首个“四级(市、区、街道、社区)一体”的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目前已有35家社会组织入驻。这里,将成为昆明市社会治理解决方案的集中输出地。

  “三社联动”协同治理

  走进官渡区太和街道太和巷,居民们在街道旁的健身区和休闲区内,或锻炼,或聊天,道路整洁、环境优美、一派安详。很难想象,这里曾因长期没有物业公司管理,设施陈旧老化,各种环境、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居民很是不满。

  现在楼院环境变得干净整洁了,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居民的生活幸福感也有所提升,楼院居民纷纷为社区“三社联动”的管理模式点赞。

  官渡区“三社联动”以政府购买服务为牵引,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工作为支持,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社会组织引入专业资源和社会力量为化解社区矛盾、提供多元服务提供新的治理模式,将社区、社区工作和社区组织协同联动了起来。

  太和巷的巨大改变,就是“三社联动”发挥作用的体现。街道孵化的社会组织——官渡区和乐居街坊荟,在太和巷10个楼院开展党建服务群众院落居民自治服务,让想干事、愿干事的党员、居民主动发挥作用。

  通过入户调查、收集居民群众的需求及意见,召开院坝会、协商议事会,先后成立10个院落自治小组,并组建成立了院落自治委员会,让党员、居民参与到院落治理中,一些楼院中困扰居民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解决,无人管理的老小区成功旧貌换新颜。

  官渡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的许多社会组织,都在积极探索创新基层治理和推动“三社联动”治理模式落实,同时基地也为他们的成长提供优质服务和良好平台——基地对入驻后的社会组织进行分类,并重点对孕育型、萌芽型、初创型、支持型四类社会组织提供孵化培育服务,解决社会组织在起步阶段注册、场地、资金、资源以及提升能力、完善机制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基地和社会组织互相促进,形成良性发展态势。

  “党建+社会组织”双孵化

  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有这样一个目标:通过入壳孵化模式,为社会组织提供软硬件服务,一年为一个周期进行孵化培育、扶持,直到社会组织拥有“造血”功能。社会组织孵化“出壳”后,提供优质公益项目反哺公众,并引导带动新的社会组织成长,逐步形成一个良性生态圈。

  走进孵化基地,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站、党建文化长廊、党建VR体验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聚力空间、项目服务部、孵化办公室、创意梦工厂、公益加油站、公益展示区等多个功能室于一体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能为各领域党组织、党员、群众提供党建、公益、文化等多种服务。

  为了让社会组织更为健康有序发展,官渡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通过党建掌舵,在社会组织的孵化过程中同步孵化党组织、党员、党建指导员。

  2018年4月,官渡先锋服务促进社正式成立。这是官渡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所孵化的第一批社会组织之一,也是昆明市第一家以党群服务为主要工作内容的社会组织。

  官渡区先锋服务促进社以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平台,依托组织部设立在中心的基层党建服务指导站,以“红色基因库”基层党建指导专家、优秀党务干部、组工干部联络员3支队伍为基础,依照“党建+孵化培育”的思路孵化培育而成。

  它的诞生探索了一种社会组织购买党建服务的基层党建新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官渡区委组织部与官渡先锋社签署项目协议,服务内容涵盖两新组织党建调研、覆盖提升、党建文化培育、专业培训、党代表、基本公共项目、社会治理等八大服务职能,承接N项政府购买基层党建服务。这一新型社会组织的诞生,整合了社会资源,并为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效果评估难”等实际困难提供了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