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聚焦·云南丨守护“正义之师”
2019年07月30日 09:25:53 来源: 作者: 记者 汤馨怡

  担任楚雄州85家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法律顾问工作,每年办理各类诉讼案件1000多件,业务收入每年增幅都在20%以上……这所云南楚雄州目前从业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律师事务所——云南兴彝律师事务所,其所在党支部还是“楚雄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和“全省律师行业先进党支部”,成为楚雄州律师行业党建的先锋。

  “罗盘”正方向

  近年来,楚雄州律师行业快速发展,从业人数不断增长,全州共有律师事务所50家,专职律师350人,党员律师128人。律师行业从业人员文化层次高、思维活跃、执业活动分散、年轻人众多,而律师职业又有鲜明政治属性,团结凝聚他们的力量,是中央到地方都备受关注的话题。

  楚雄州律师协会把党的建设写入协会章程,将律师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与律师行业党委议事规则有机衔接,明确律师协会重大事项需经律师行业党委讨论决定。

  同时,实施律师协会领导班子、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律师管理部门人员“三交叉”,协会领导联系所主任、党委委员联系党员律师、党员律师联系普通律师“三联系”及党的领导、行政管理、行业自律“三结合”,确保党对律师行业的全面领导。

  全州律师行业党支部书记与所主任“一肩挑”的比例高达87.5%,这有效保证了党的建设工作在律师行业的推进,也使得党建工作与律师事务所业务更好融合。

  在云南兴彝律师事务所,党的领导被写入了律所章程,律所党支部书记、主任李峻说:“我们实施一岗双责,律所合伙人与支部委员交叉任职,并且把支部委员会改为支部委员会扩大会议,让不是支委的合伙人参与到支委会中发表意见,实现了支委会与合伙人会议的有机统一。”

  如涉及扫黑除恶的重大案件,律所合伙人和支委共同决定是否承接,并成立扫黑除恶辩护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接案审查、请示报告、集体研究、检查督导、责任追究制度,选派党性强、业务精的律师承办,严把案件质量关。

  正义显担当

  1989年出生的谭阳是云南兴彝律师事务所最年轻的合伙人,2013年进入兴彝律所实习后,谭阳便一直留在了这里。由于专业过硬,能力突出,律所将谭阳发展成为合伙人,并在律所党建和党员律师的影响下,2018年谭阳成为了一名党员:“我们学法律的需要对党政方针有充分了解,律所也非常重视党建工作,学习、活动氛围浓厚,并且许多业务会向党员倾斜,我能感受到组织对党员的关心,业务也得到了拓展。”

  “人才是律所的宝贵资源,也是律所发展的根本。”李峻深识人才的重要性,为了吸引和培养人才,兴彝律所把党建与律所的团队建设相融合,把党员积分制度和评优选优相结合,形成合理的激励和竞争机制。

  “3+6+X”的主题党日活动模式是兴彝律所在实践中探索总结的模式,除了“3+6”的规定动作外,“X”是律所结合自身特色展开的自选动作,如公益法律讲座、法律援助、扶贫捐赠等各种志愿活动。“律师身份较特殊,能影响到各个行业、各种人,因此对个人素质要求也极高。”律所副主任、党支部副书记王建坤原来在国企工作,已有20多年党龄的他对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感触颇深,“党组织的引领让我们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也让我们能帮助影响更多人。”

  2017年央视报道过一起《迷途的小黄牛》案件:两家人因一头价值4000多元的小黄牛归属问题发生争议,各执一词,难辨真伪。最终通过DNA鉴定方法物归原主,实现了公平正义。这起云南首个采用该技术办理的案件就是由兴彝律所李德权律师承接的。案发地离楚雄近300公里,且山路崎岖,李德权多次往返两地,翻山越岭到现场取证,累计行程2000多公里,为当事人挽回损失,最终没有收取一分律师费,还自付了3000多元交通和其他费用。

  类似的案件在兴彝律所还有很多,律师们充分体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和责任担当,向社会展示了律师行业良好正义的形象。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