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新丝路驿站上的“家”
2019年07月30日 09:25:49 来源: 作者: 记者 陈红艳 通讯员 陈德明

  浙江义乌作为一座融入全球的开放型商贸城市,外来人口多(144万)、境外客商多(2万)、少数民族多(13万)、流动党员多(5852人),对城市转型、社会治理和基层党建等工作提出新的挑战。为此,义乌以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为契机,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同步发挥好5852名流动党员和6.3万名本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对流动党员的精准管理,带动城市的精准治理,汇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流动人口中的党员群体如何在异地生活中找到党组织、就地参与组织生活?

  流动人口党员登记难、管理难的问题如何破解?

  在流动人口占比高的地区,如何在社会治理中发挥流动人口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

  处于新丝绸之路起点的浙江义乌,聚集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为积极应对流动人口党员登记难、管理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义乌市把流动人口党员管理作为基层党建工作和社会治理的重点,探索“党建+大数据”流动人口党员管理的模式,建立起流动人口党员大数据库,发放流动党员服务卡,实现对流动人口党员的精细化管理,并最大限度地发挥流动人口党员在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

  一个流动人口党员大数据库

  “以前感觉都是‘漂’着的,一下子找到了家的感觉,可以在党组织的大家庭中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石小艳感慨。

  2004年,石小艳从河南许昌来到义乌做生意,2013年在河南老家加入中国共产党。因为党组织关系在河南老家,定期参加党组织活动对常年居住在义乌的石小艳来说成了件“想做而又难做的事情”。

  2017年5月,石小艳接到所在社区派出所的电话。“接到电话叫我到社区警务室填流动人口登记的单子,其中一项就是要核实是否是党员。从此我在义乌找到了组织,找到了家。”石小艳说。

  义乌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分局民警介绍,公安部门将自身的人口管理大数据系统,与组织部门的相关数据相对比,便可以比对出在义乌的流动人口中党员的信息。

  “为了避免采集信息出现差错,民警会根据掌握的信息与本人进行核实,确定为党员的便会被纳入我们的流动人口党员管理系统。”义乌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人口管理分局局长金志茂说。

  石小艳就是通过大数据比对进入了义乌市流动人口党员的“花名册”。在义乌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分局,记者看到了义乌市流动人口党员数据库,点击进入数据库,可以看到流动人口党员分布地、来源地、文化程度、民族、职业等信息。

  为实现对流动人口党员的精细化管理,该数据库运用编码的方式,实现了“一党员一编码”的档案化、精细化管理。

  为了更广泛、更精准地发现流动人口党员,除了依托大数据,义乌市公安局还在“新义乌人家园”这一流动人口申报登记微信公众号中,开通“我是流动党员”自主申报绿色通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截至2019年6月,义乌市共登记流动人口党员5852名。像石小艳一样,很多从外地来到义乌生活的党员找到了党组织,真正实现了“离乡离土不离党”。

  一间红色服务驿站

  2017年11月,义乌市级流动党员服务中心——新丝路红色驿站正式揭牌投入使用。健身房、阅览室、党员宣誓中心……这里为全市5852名流动党员提供活动场所,也是义乌市公安局流管办的办公地点。

  走进驿站大厅,服务台的工作人员正为流动党员提供各种咨询服务。党组织关系在杭州的周涛前来登记办理流动党员服务卡。“流动党员服务卡享受‘市民卡’同城待遇,可以借书、坐公交、付停车费等,有了它,我在义乌生活会方便很多。”周涛告诉记者。近年来,义乌已向全市流动党员发放服务卡6000多张,变“组织找党员”为“党员找组织”,登记的流动党员数同比增加37%。

  在新丝路红色驿站内,有一间专门的会议室,这里有一套连接组织部门的远程教育系统,可以邀请优秀流动人口党员来这里授课,讲授内容可以依托远程教育系统推送给每个区域、每个党支部、每名流动人口党员。

  除了集体组织的主题活动外,流动党员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参与组织生活呢?

  为推动流动人口党员的精细化管理,依托流动人口党员数据库信息,将流动人口党员与位置坐标相关联,将采集到的流动人口党员数据准确推送到现居住地的党组织部门,以便及时将流动党员纳入居住地的党组织中。同时与流出地党组织建立交流机制,及时反馈流动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情况。

  据介绍,目前登记在册的流动党员已全部编入全市3000多个党支部,实行同亮相、同学习、同活动、同联系、同履职的“五同”管理,流动人口党员与本土党员一同参加每月主题党日学习、党员义务日活动。

  为更好地激发流动人口党员的积极性,义乌积极转变理念,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发放流动党员服务卡,联合公安、教育、卫生、国资等部门,为流动党员卡开通医院诊疗、图书借阅等功能,实现“一卡在手,走遍义乌”。

  流动党员服务卡采用积分制,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参加志愿巡逻活动等都会有相应的积分,而这些积分则会转化为个人信用积分,可以享受医疗、交通等多方面的优惠。

  一份“党员老乡帮老乡”温情

  被称为“世界超市”的义乌是流动人口大市,外来人口的涌入,为义乌的发展注入活力,同时也带来了流动人口有效管理的社会治理难题。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义乌瞄准流动人口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党员老乡帮老乡,党员老乡带老乡”成为义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撒手锏”。

  赵艳艳是生活在义乌的流动人口党员中的一员。之前,她所居住的兴港小区开始创建“平安+智慧”村居。为了推动创建活动,赵艳艳主动向村委会提出申请,利用晚上时间挨家挨户上门工作,劝说出租房房东配备消防器材,并主动承担起出租房档案资料的整理和汇总工作。“作为一名党员,能用这种义务活动的方式发挥自己的价值,感觉很有意义。”

  “流动人口党员是流动人口管理的得力助手,可以充分发挥他们的身份优势和地缘优势,当好政策宣讲员、民情收集员、乡音联络员、治安协管员、舆情引导员。”义乌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义乌市流动人口党员同时组建了志愿者队伍,成立了流动人口党员义务巡逻队,投入到网格治安巡查、警情监控、安全防范宣传、社情民意收集等工作中。

  此外,义乌市还着手建立流动人口优秀党员与原户籍地务工人员结对机制,实现“党建+社会治理”的新突破。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