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乡音驿站”背后的故事
2019年07月30日 09:25:56 来源: 作者: 记者 吴凌云 通讯员 赵静 周伟骞

外来流动党员之家。

  走在浙江象山县爵溪街道,听到最多的并不是爵溪当地乡音。江西等地口音的叫卖声、吆喝声不绝于耳,各类江西小炒、赣川湘饭馆等商铺遍布整个街道。爵溪本地常住人口只有1万左右,而外地人口却达到3万,其中以江西鄱阳、万年两县人员居多。

  随着劳动力在地区间的流动日趋广泛和频繁,外来务工、经商、人才交换的流量越来越大。象山爵溪,这个以劳动密集型产业——针织服装而闻名的针织小城,面临着流动人口高占比的现状。如何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如何提升外来务工者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如何发挥新爵溪人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近年来,爵溪街道党工委将党建工作紧扣产业发展,着眼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和城市基层党建融合发展,坚持“共建、共商、共治、共享”理念,积极探索外来流动人口党建新模式,不断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获得新成效。

  共建,让组织堡垒不断坚强

  “为了管理服务3万流动人口,早在2005年,街道党工委就主动联系江西鄱阳、万年两地党委,相继建立鄱阳莲湖乡、万年梓埠镇、万年湖云乡三个外来流动党支部。”爵溪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海成介绍。2018年,又新排摸外来流动党员65名,新建3个新爵溪人党支部,真正实现流动党员组织的全覆盖。

  走进新建成的“乡音驿站”党群服务中心,一眼望去, 干净明亮。这个坐落在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中心近700平方米的大厅,是街道针对外来流动党支部没有“落脚地”而专门设立的,立足为流动支部集中办公、流动党员接待、新爵溪人乡音说事会等功能服务。

  为了帮助流动党组织规范运行,街道专门成立流动党委,选派机关干部赴流动支部任党建指导员,帮助其建立健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初心、善心、匠心”检验等制度。还通过建立流动党员联系同籍老乡制度积极服务外来务工人员就业,其中江西万年梓埠镇外来务工人员最多时超过8000人,通过党支部和党员帮助安排就业的达到900余人次。

  共商,让利益诉求畅通无阻

  2018年11月,江西万年湖云乡驻爵溪外来流动党支部书记刘栋兴在爵溪街道干部大会上,和另2名爵溪最大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一起,成为任期3年的街道兼职党工委委员。

  “这是根本想不到的事情。得到当地党委政府这么信任和重用,我真的很感动,也是对我最大的肯定,也让我更加坚定地听从党委政府的领导,服务好乡亲。”刘栋兴激动地说。

  突出事务共商,着力完善民主议事机制,爵溪街道党工委不光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吸纳兼职委员,诚邀素质高、乡情熟、有威信的优秀流动党员来担任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新爵溪人冯付刚、朱聪丽、叶芸纷纷进入了社区党组织班子队伍。“这种创新的做法大大提升了我们作为新居民参事议事的话语权。”爵溪海达印染公司副总经理、瀛海社区党总支兼职委员冯付刚如是说。

  有了代言人,更要有收集问题、解决问题的平台和渠道,于是,“乡音说事”应时而生。在“乡音说事”这个平台,新爵溪人是重要的参与者,政府人员是服务者。大到企业用工制度,小到楼道环境、邻里纠纷,通通都可以在这里讲,在这里得到协商解决,并且收效颇丰。由党支部用原籍地方言引导新爵溪人表达利益诉求,反映困难问题,并同步向他们传递党的声音,引导他们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是“乡音说事”创立的初衷和归宿。据悉,仅2018年,爵溪街道共开展乡音说事会20场次,解决外来流动人员矛盾纠纷65件。

  共治,让党建服务基层治理

  爵溪街道有一支特殊的党员志愿者队伍,全部由外来流动党员组成,联系领导是爵溪街道党工委委员,队长是兼职委员刘栋兴,每月固定举办一次集中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内容涵盖了环境卫生清扫、治安维稳、文明行车引导、出租房消防安全隐患整治等。

  “爵溪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在这里已经20年了,从党组织找到我的那天起,我次次参与支部活动。”梓埠镇流动党员叶宏辉说,而且每次活动结束,文化水平不高的他还总是制作“美篇”,发到朋友圈以吸引更多的老乡加入到队伍中来。

  除了流动党委每月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爵溪还进行了长效化的共治机制探索,如何引导新爵溪人参与到爵溪各项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秘诀就是将流动党员分配至各个网格,将相对固定的热心公益事业的34名流动党员分至17个网格, 每个网格2名流动党员网格员全面协助社区网格员做好网格内的新爵溪人事务。同时,还成立了“党员巷长”队伍,实行“1个外来流动党员+1个本地党员”的“党员巷长制度”,一起参与环境卫生治理、交通隐患治理、消防安全整改等工作。在2018年开展的出租房安全整改中,“外来党员巷长”组织流动党员协助街道开展上门走访1760户,完成出租房整改12004间。

  共享,让党建成果生根发芽

  “感谢爵溪政府帮我解决了孩子的上学问题,前几年老板一直邀请我来他们企业,但是我一直下不了决心,今年遇到孩子读书问题,原先工作的地方想了很多办法都解决不了,我第一时间打电话给爵溪的老板,工资低点也可以,但是一定要让孩子有学上。”爵溪一家印染厂的技术工人动情地说,“如果没有爵溪学校,儿子就要回老家上学了。”

  爵溪学校作为象山县第二大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全校88.9%的学生来自于外地。新爵溪人的孩子可以像爵溪本地学生一样免除所有学杂费,当地政府每年拨付近百万元奖教资金提升爵溪学校的教学质量,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每一个新爵溪人的孩子。爵溪学校已经成为爵溪吸引流动人口的一块金字招牌。

  在那里,共同享受的不仅仅是教育资源,在经济发展、文化事业、公益事业等方面新爵溪人和爵溪人没有区别。鼓励新爵溪人创新创业,街道约有一半的企业在管理层中有新爵溪人,如巨鹰集团的俞能伟、海达公司的冯付刚、恒大公司的夏功党凭着自己的努力从一线工人分别成长为副总经理、生产厂长和党支部书记。新爵溪人文艺队伍达到6支,由32名新爵溪人参演的《爵溪海达渔鼓》荣获第十四届全国群星表演奖,受邀参加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文艺演出。还成立了新爵溪人慈善工作站,有困难的新爵溪人填写一张表格,经过流动支部核准,就能得到相应的慈善救助。

  “红色”文化引领下的新爵溪人服务管理,从一个点到一个面,共建、共商、共治、共享,并形成内外融合共同发展的局面,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所有儿女营造一个温馨的“家”,这是爵溪对所有新爵溪人的承诺。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