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电商人才摇篮
2019年07月01日 11:31:11 来源: 非公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本刊记者 项佳妮

  名片:

  兰州市电子商务协会于2016年10月18日成立,由甘肃冠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共同发起,是面向兰州市从事电子商务有关业务的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自愿参加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兰州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第三联合党支部于2017年9月8日经兰州市社会组织党委批准成立,支部覆盖了13家社会组织,共有从业人员963名。

  亮点:

  党支部成立之初就旗帜鲜明地提出以“四好”为目标,把“组织建设好、党员队伍好、服务水平好、企业文化好”摆在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日程,积极探索党组织建设与企业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有效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党支部以打造规范化、标准化党支部为目标,着力从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和制度建设入手,努力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强化支部组织建设,经过与上级党组织的反复沟通及与党建联络员的认真探讨,先后在兰州市电子商务协会180多个会员单位和13个协会、商会及服务中心进行党员摸底登记,党支部对相关信息逐一进行核对。强化软硬件建设,按照“两高一严”建立党组织,并按照示范点的要求抓党建,做到了硬件软件均具备、规章制度全公开。加强学习,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坚持每月定期组织党员进行学习。

  丰富活动载体,着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党员岗位闪光”活动、“双培”活动。由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立足岗位职责,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切实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

  督促企业谋发展,发展企业促党建。积极开展“抓作风、促效能、创事业”主题实践活动,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大力提高党支部班子的执行力。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党员管理,按照上级要求认真组织召开联合党支部党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会。加强思想文化建设,研究制定了《兰州市社会组织第三联合党支部会员单位文化建设规范发展的意见》,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相关的业务培训活动。党支部建立之初,不忘初心,紧紧围绕“督促企业谋发展,发展企业促党建”这一主基调开展工作。

  成绩单:

  党支部紧紧围绕服务企业发展这一中心工作,积极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目前,会员企业中的党员有70%以上是公司中层人员,是公司的骨干和先进分子,企业骨干有80%是入党积极分子。

  经过两年的大胆探索与创新,建立了“一个模式、两个重点、三个方向”。两年来共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培训各类人才达2963人次,其中为三县五区培训电子商务人才达1600多人。根据电子商务协会的社会属性,协助政府做好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并与兰州市科技局合作推出“甘肃农业农村综合信息智能化网络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 项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