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唱响老区网媒红色旋律
2019年07月01日 11:31:10 来源: 非公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本刊记者 逄润鹏

  高粱那个红来哎,豆花香;万担那个谷子哎,堆满场。

  咱们的共产党哎,领导好;沂蒙山的人民哎,喜洋洋。

  近日,一场在沂蒙革命老区举行的“快闪”火了,红色经典歌曲《沂蒙山小调》以新的传播方式,唱出了时代新意,活动的组织策划正是当地的“e梦公社”。这家取自“沂蒙”谐音的网络社会组织策划举办的抖音达人挑战赛观看量更是达到了“10亿+”,让弘扬沂蒙精神的正能量在新媒体平台上得到了“现象级”传播。

  e梦公社所在的山东省临沂市地处沂蒙红色革命老区,也是山东省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市。近年来,面对互联网生态治理的难点和困境,临沂从理念、主体、机制、目标、途径、动力等方面探索重塑新媒体管理体制机制,成立新媒体行业党委、组建新媒体行业联合会、创办网络社会组织e梦公社,初步形成了“双线双建并进,双管双责并重”的新媒体党建管理新模式,沂蒙革命老区唱响了抓新型党建、促新媒体发展的网媒党建新歌。

   定旋律:共奏网媒管理多重唱

  “参加了e盟抖音同城会,感觉进入了一个大家庭,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眼界扩展了、技术提升了、业务也更多了。”临沂市又见传媒公司执行总监刘瑞泽表示,临沂目前拥有网站9177家,备案登记微信公众号1687个,网民超过700万人,新媒体量大、面广,竞争压力很大。如何把量的优势转化成质的飞越?借助党组织和党员的力量,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行业的发展优势无疑是一条有效途径。

  “2018年7月,我们成立了新媒体行业党委。按照‘党建引领+行业管理’路径,组建了新媒体行业联合会,由临沂市委网信办担负党建指导和业务监管双重责任。在架构设置上,党组织是核心,网信部门是主导,行业协会是补充。”临沂市新媒体行业党委委员宋辉表示,e梦公社以“双线双建”为基本组织架构,双线是指同步推动党建引领和业务指导两条工作主线,双建是指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和行业协会两个组织建设。

  管理体系的完善为e梦公社的运转提供了保障。据介绍,临沂市新媒体行业党委隶属临沂市委“两新”组织工委,下设党支部7个,管理党员103名,以公司、地域和媒体平台为基本单元,根据党员岗位性质、工作范围、兴趣爱好和个性需求,“自主组合”“个性化命名”,其中平台联建(微信公众号类、微博类、微视频类)党支部3个。与此同时,新媒体行业联合会也积极搭建了3个同城会和一个矩阵。3个同城会即微信公众号临沂同城会、新浪微博临沂同城会、e盟抖音临沂同城会,成员总数410家;一个矩阵是1000家政务双微矩阵,基本实现全市媒体属性网络平台管理“全覆盖”。

  此外,针对没有党员的媒体单位,新媒体行业党委还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建立群团组织、成立党建联盟,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

  e梦公社的“双管双责并重”管理模式,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宣传网信部门的行业管理作用和行业协会的团结自律作用,三方共同谱就了网媒管理的新旋律。

   作新谱:共谱网媒宣传新和弦

  “青年人是网络空间的主力军,通过e梦公社来组织各种活动,大家感觉很温暖。以前,为了获得关注,我们经常会对网络上的一些负面现象转发评论,推波助澜。参加了这些活动后,对政府的工作和国家面对的形势有了全新的认识。对我们这些‘网络大V’来说,其实是越推心越远、越拉越温暖。”“临沂吧”一位博主如是说。

  成立净网联盟,打击网络虚假信息;开辟e梦公社新闻发布厅,建立权威的信息发布平台;设置e梦公社同城大使,开展“绿丝带爱心助考”等网络活动,弘扬网络正能量;建立e梦公社抱团合作机制,实现共建共享共赢……据介绍,去年以来,e梦公社举办的业务推介会、同城分享会、经验交流会和行业座谈会达10余场。通过搭建交流平台,有效促进了管理部门与新媒体行业的双向无缝对接。

  e梦公社还通过分支部、行业、协会组建微信群、QQ群等,实现“双群互动”。临沂市委网信办通过每月召集的各协会理事座谈会,及时了解大家发展需求、掌握行业动态、安排部署工作;各理事会定期主办行业沙龙、联谊会等,交流工作经验、探讨行业发展,共同凝聚新媒体行业共识,汇集向上的力量。

  “通过e梦公社,我们不仅搭建了‘双线双建并进,双管双责并重’的新媒体党建管理新模式,激发了网络管理的一池活水,还在网络宣传上也由堵漏灭火的‘拆台’式线上管理思路转变为‘搭台’式的新思路。”临沂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齐声唱:共唱网媒发展新乐章

  在临沂市区的核心地段,一座占地1603平方米,集新媒体行业党委党群服务中心、e梦公社新媒体聚落空间、新媒体孵化梦工场于一体的线下平台即将投入使用。平台按照“红潮、绿野、蓝创”三个主题划分党建活动、媒体交流和众创孵化空间,设置了党员活动室、多功能室、媒体集中办公、公共服务等区域,为有影响力的自媒体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建成后,临沂市新媒体行业的党员们将常态化、标准化地在此开展组织生活,e梦公社新媒体运营也将转入实体化。

  宋辉介绍,e梦公社成立以来,一直在不断创新和加强党建功能。针对网络新媒体从业者特点,公社先后开通网上党委、网上支部、党员之家论坛、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同时,紧扣“开放、透明”原则激发活力,依托网络预先发布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信息,让党员自主选择参加活动,主管部门依据活动人数和效果综合评定“活力指数”,对活力不强的党组织责令整改,当支部长期不开展活动或“不受欢迎”时,党员可将组织关系转到自己所“喜欢”的党支部。

  此外,e梦公社还通过新媒体行业党委和新媒体行业联合会掌握媒体需求,探讨谋划未来发展计划,以求提供实质性指导和政策支持;通过建立协作处置机制,抢占网络舆论先导,引导舆论方向;通过组织成员单位创新网络文化,开展“志愿e梦”网络公益活动。

  “今年初以来,e梦公社已先后开展了新媒体行业‘两学习一承诺’和各类党性教育等活动。公社内部通过实行社务轮值、理事轮值制度,党支部、成员单位轮流策划组织活动,为活动的常态化开展提供了保障。接下来,随着各种平台的建成应用,e梦公社的党建和孵化效应也将日益显现。”宋辉表示。

  

责任编辑: 项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