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点亮“红色朋友圈”
2019年07月01日 11:31:11 来源: 非公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本刊记者 郑夏忆 通讯员 乐科奇

  “在网上亮明党员身份,既是鞭策,也是鼓励,时刻提醒自己要将党员责任铭记在心中。”焦程是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一名拥有3.3万微博粉丝的“网红”党员民警,在办案之余,他巧用网络手段,积极参与清朗网络工作,通过微博、微信等途径发布寻人信息、警方提醒、热点话题,向社会传递着爱心满满的正能量。

  这项工作有个非常具有亲和力的名字——点亮“红色朋友圈”,由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委组织部联合区网信办共同发起。从2017年启动至今,全区党员干部在自己的微博、微信账号上亮出党员身份,已有1000多名党员主动在网上进行红色“发声”。随着这项工作渐渐取得成绩和认可,2019年5月,2018年度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十大案例榜上有名。

  打造“桥头堡”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打造健康的网络空间至关重要。2017年8月,北仑区成立了全市首个网络社会组织功能型党支部——北仑网络文化协会党支部,吸收了媒体负责人、本地论坛负责人、自媒体运营者、政务微博微信编辑以及部分活跃网民等38名党员加入。

  “探索实施点亮‘红色朋友圈’行动,就是要鼓励更多的党员在网络空间亮出自己的‘身份’,自觉规范自身行为,积极传播正能量。”北仑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聘请了10余名国内知名红色‘大V’作为网络文化协会党支部顾问,通过单位推进、组织吸纳、网上发现等多种渠道,从该区党员干部中发现好苗子,由红色网络大V‘一对一’全力培养,如今已有多名网络活跃党员发挥作用,在全省具有一定影响力。”

  据介绍,网络文化协会党支部下设综合、网络治理、网络公益等4 个党小组,积极落实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制定支部任务清单,为每个党小组定制1~2 个党建项目,充分挖掘网络社会组织的资源优势、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和平台优势,发挥党组织对会员单位党建工作的枢纽型引领作用,每月开展“网络大V”走基层、互联网党建大家谈、网络民生面对面、绿色网络文明进校园等主题党日活动15 次,推动支部党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搭建“爱心桥”

  “一大早,社区党员就领了好多人来我这里帮忙摘芹菜,没有大伙儿的帮忙,我的芹菜不会这么快就卖完。”今年3月,87岁的北仑区小港街道下邵社区五盟村村民戴瑞友终于松了一口气。

  原来,戴瑞友是五盟村的困难户,妻子今年73岁,患有一级精神残疾,没有劳动能力,生活上还需日夜有人照看。除此之外,戴瑞友的一个儿子前几年精神也出现异常,失去了工作能力。家里全靠戴瑞友一人务农维持生计。

  往年芹菜上市的季节,戴瑞友每天都会起个大早,采割好芹菜,踏着三轮车,到附近的农贸市场售卖。如今年岁已高,体力一年不如一年,踩起三轮也越发吃力,可是田里还有1000多斤的芹菜等待采割销售,戴瑞友一筹莫展,只能向社区求助。

  下邵社区党委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刻组织党员志愿者、餐饮企业帮忙采摘销售,求助信息迅速在微信朋友圈热传,并引起了一场爱心接力。“我们要10斤”“给我们留20斤”……单位食堂、餐饮公司、公益社会组织等爱心单位和党员热心人士纷纷打来电话订购芹菜。短短半天时间,1000多斤的芹菜完成订购。

  网络文化协会党支部还善于借力,积极组建“互联网党建公益联盟”,吸纳红领之家、百灵鸟公益联盟、浃江知行社等红色成员单位 10 余家,策划推出“橘子地图”“初心为善”“入党初心永不忘”等网络公益项目20 余个,累计惠及群众300 余人次。此外,创新互联网帮扶信息采集、甄别、反馈机制,引导联盟党员带头开展朋友圈“微心愿”认领、公益接龙等活动200 余次,精准帮助贫困、走失群众70 余人。

  筑牢“护城河”

  “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维护校园网络文明,从小争做‘中国好网民’……”北仑区三山学校401班同学邵梦书宣读倡议书,庄严宣誓文明上网公约。参与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要争做一名绿色上网、文明上网、健康上网的小学生。

  自2017年起,全区绿色网络文明进校园活动在岷山学校启动,网络文化协会党支部同时成立了区级绿色网络文明党员讲师团,聘请“@君号嘹亮”“@公交阿宽”“@墩墩智囊”等6名活跃网民党员、网络正能量代表人物为首批讲师团讲师,采用菜单式课程,让各学校根据实际需求“点单”。以辨别网络诈骗、区分网络谣言、远离网络暴力、做优秀小网民为内容的全新课程,正逐渐受到中小学生的喜爱。

  “作为共产党员,不仅要自己带头‘发声’,还要积极带动更多网民行动起来。”网络文化协会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说。在第一届中国(宁波)海外工程师大会、张人亚诞辰120周年活动等重大活动期间,网络文化协会党支部党员积极发动广大网民参与系列话题进行讨论,相关话题累计阅读量已达1 亿人次。

  如何处理互联网上的负面事件?网络文化协会党支部将谣言识别、突发性事件引导等纳入协会党支部党员日常工作内容,动员党员干部加入网络社会组织、爱好兴趣专业微信群等300余个,对朋友圈、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发现的信息,第一时间提交协会党支部核实,由协会党支部提交区网信办转交相关职能部门核实,再扩散权威消息,消除负面影响。据悉,截至目前,点亮“红色朋友圈”行动已及时制止有害信息、网络谣言等转发传播2000余次,合力筑起一道正义的网络“护城河”。



责任编辑: 项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