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网络社会组织不是空中楼阁
2019年07月01日 11:31:09 来源: 非公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本刊评论员 汤馨怡

  一年多前,我国首个由网络社会组织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联合性、枢纽性社会组织——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网联”)在北京正式成立,成为一支网络综合治理的新生力量。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20~29岁年龄段的网民占比最高,达27.9%;而10~19岁网民也占了18.2%。不仅互联网行业从业者普遍年轻,网络活跃用户更是一个趋于年轻化甚至年幼化的群体。

  近年来,伴随着新技术、新模式的持续变革优化,产业泡沫被层层剥去,那些缺乏洞察力和创新能力的互联网企业最终都会被淘汰。留下的头部企业不仅掌握核心技术,也承载着网络强国战略的期望。

  ……

  互联网阵地的重要性早已毋庸置疑。而这些年,网络受众愈发广泛、“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使互联网行业的边界日益模糊,所涉及领域也越来越多。创新创业、网络安全、网络文化、舆论引导、信息化建设等等,都将面临更为复杂多样的问题。

  这张“网”的触角延伸日渐广袤,牵一发而动全身,网络综合治理迫在眉睫,综治的承载范围也显得庞大。

  社会组织作为与政府、企业并驾齐驱的第三部门,是党委政府工作职能和管理的有效延伸,是社会管理服务的重要协同力量。社会组织与互联网的相遇,将有力助推信息化发展、网络舆论引导、网络安全等各项事业的稳步有序推进。

  一年多过去,互联网以“复兴号”的速度日新月异着,社会组织发挥的作用也在与日俱增。但我们也看到,作为网络社会组织,中网联面临的问题也会是双重的。网络的虚拟性和社会组织的运营困境,让其治理和服务不容易落脚,一不小心就会沦为空中楼阁。如何才能令其更好地发挥实质作用?

  2018年5月,中网联成立之初提出宗旨:“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统筹协调社会各方资源,促进网络社会组织发展,凝聚网络社会组织力量,强化网络社会组织的作用发挥,引导网络社会组织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增强个体活力和整体工作水平。”

  不难看出,中网联给出的答案是:党建引领。

  2018年中网联成立之时同步成立了党委,这显示了其对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视。党员、群众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网络重地,党建不能失守,方能从根本上杜绝互联网成为法外之地。并且,早在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就印发并实施《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去年,民政部又印发了《关于在社会组织章程增加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内容通知》,这都显示了社会组织要健康有序有活力地发展,党建引领是必经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6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提到:“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什么是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党的领导的天然凝聚力和向心力把互联网企业、组织、网民等社会各方力量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向心力同向发展,最终形成良性发展态势。

  今年5月14日,在中网联成立一周年之际,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交流会在吉林召开。这进一步显示了中网联对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视。会上发布的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十大案例也印证了党建引领在网络社会综合治理中起到的实质作用,并为广大网络社会组织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参考。

  党建,将是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网络综合治理之路的核心所在,也是其不成为空中楼阁的最佳途径。


责任编辑: 项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