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镇海:“三服务”进行时
2019年07月01日 11:31:08 来源: 非公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本刊记者 郑夏忆 通讯员 何军伶

  在宁波市镇海区经信局,记者翻着一摞厚厚的“三服务”案例汇编,大量棘手问题的及时解决,让镇海的企业虽身处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中,仍能保持着有序稳步发展。

  今年初,镇海区正式启动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为核心的“三服务”活动。通过建立分析会商机制、巡回服务机制、督导检查机制、信息宣传机制,做深做细这项工作,保证信息畅通、政策贯通、服务联通,当好企业的“服务员”,为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活企业发展活力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对症下药

  “平时忙于生产,加上信息源不畅通,通常没有时间关心有哪些政策。”最近,完成技改项目的宁波根德轴承有限公司拿到了一笔26.5万元的技改补贴,企业负责人洪士格告诉记者,“幸好有结对的党建工作指导员告知,才通过‘线上沙龙’这一平台享受到了政策的红利。”

  “企业一般只关心上下游客户需求,哪怕街道经常通过短信、电话向他们告知,但这些信息也经常淹没在信息洪流中,没有引起企业重视。”辖区蛟川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说。

  177家规上企业,上千家中小微工厂,面对数量庞大的民营经济群体,如何做到服务不走形式,帮扶不干扰经营?蛟川街道党工委推出了企业政策“线上沙龙”平台,集合了线上问答、公众号推送、大数据统筹等多项功能,让企业足不出户就可打破“信息孤岛”,实现线上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据悉,今年初以来,镇海区各级领导通过实地走访、上门慰问、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把“三服务”精准高效落到企业、群众、基层急需处。另外,全区干部也主动深入了解企业困难,细致摸排基层诉求,对企业和群众提出的问题和需求逐一记录并努力协调解决。

  量身打造

  5月21日,在宁波市镇海区骆驼商会,一场关于“中美贸易战升级,企业该如何应对”的座谈会,吸引了不少进出口企业参加。随着5月9日美国政府宣布加征关税,下一步该何去何从,成为镇海有出口贸易背景的企业十分关心的问题。

  “在当前的贸易背景下,我认为出口企业尤其要注意关税的影响对企业产品造成的冲击,让产品迎合市场需求及时转型升级,创造企业的品牌及专利产品,扩充研发型人员储备等,可以考虑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座谈会上,被邀参加的宁波达尔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谭红军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此次活动,就是骆驼商会党委为企业量身打造的商会活动之一。近年来,骆驼商会搭建了常态化、制度化的政企联系平台和纽带,立足企业需求和政府资源的有效衔接,既解决了企业融资、技术、审批等难题,又传递了政府政策信息、工作要求,自“三服务”活动开展以来,骆驼商会党委更是发挥着桥梁作用,成为了一支重要的“服务大军”。

  镇海区委两新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三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共发现和收集问题1243个,已解决或能在期限内解决1029个,其余的正在协调解决。下一步,将实施“问忧解难”“提效暖心”“减负降压”三大行动,切实关注企业发展,关心群众生活,关爱基层干部。


责任编辑: 项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