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海曙:企业来了“红色帮办员”
2019年07月01日 11:31:08 来源: 非公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本刊记者 郑夏忆 通讯员 余稼祥

  把企业当居民,把楼宇当社区,已经不是新鲜事,但在宁波市海曙区鼓楼街道,打造企业的“第二个办公室”很吸引眼球,能做到小事不出楼宇,大事不出商圈,没别的“窍门”,就是做好服务。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民营企业党建也成为了基层党建的一大重点。宁波市海曙区推出了以多元队伍体系为支撑、线上线下站点为保障、精准助企服务为核心的“党建帮办”制度,为民营企业注入了红色动能。

  老街焕新貌

  作为历史文化街区,再加上鼓楼街道位于城市中心,附近都是老小区、老楼宇,泊车一直是周边企业普遍反映的难题。对此,恒隆亚太物业党支部别出心裁地建起了一支义务泊车队,如今,每到上下班高峰期,迎宾人员为往来车辆义务提供泊车服务,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改原先的无序停车状态。

  而这正是海曙区“党建帮办”工作的一个缩影。为了破解企业面临的难点痛点,海曙区各级党组织统筹组织资源和社会资源,把“党建帮办”落到了实处。“我们拉起了党企共融的‘红色教员’队伍,建立起全域联动的‘红色帮办’运行机制,形成了同频共振的助企效应,方便民营企业获得党建服务、政策解析、资源调配、困难化解等全方位服务。义务泊车队就是‘党建帮办’服务站发挥了作用。”海曙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面对客观条件的限制,海曙还善于“做文章”。近年来,由旧车间改造的万盛文创园、由博洋的老车间改造的“创客157”等文创基地陆续建成,也对“党建帮办”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场地保障,街道党委要牵头为文化创业团队无缝对接各类咨询、培训、诊断、政策等服务,虽事无巨细,但都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海曙区鼓楼街道组织委员、帮办员王芳芳说。

  当好“服务员”

  “在书记新老交替、人员快速流动的背景下,我刚上任不久,就经历了手下党务工作者换了3轮的窘境,想要做好党建工作,却总是喊不上人、使不出劲、抓不到点,真希望街道能给我们提供一些帮助。”博宏恒基党总支书记陈爱芬直言。

  段塘街道组织委员、特派帮办员陈宏虹把这句话放在了心上,在反复沟通论证之下,街道党工委书记裘骥拍了板:在“党建帮办”的基础上,推一个“党务帮办”,给企业当“服务员”!不多久,资源调配、支部建设、党员管理、系统维护4大类20项服务通过帮办员送到了博宏恒基党总支,一解他们的困窘。

  谈及这项工作的好处,陈宏虹感触颇深:“通过为民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提供便捷有效的党务帮扶和党建指导,进一步破解制约民企党建工作发展的短板和不足,从原来的‘命令式推进’变为‘服务式跟进’,把‘松散型开展’变为‘规范性运作’,更符合企业的实际,达到凝聚人心、汇聚民智的效果。”

  据悉,目前已有335名帮办员走进全区4000余家民营企业,提供2300余项党建、惠企等服务。“‘党建帮办’的根本核心,是要与企业生产经营相融合,与企业文化建设相匹配,真正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实效。”海曙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项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