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余姚:手拉手 助企走
2019年07月01日 11:31:07 来源: 非公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本刊记者 吴凌云 通讯员 姚组轩

  在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市阳明街道境内,有一个全国知名的余姚智能光电小镇。它以舜宇新基地为核心,以“高端制造”为突破口,着力打造我国智能光电产业高地、创新高地、人才高地,最终形成“中国制造2025”创新高地。

  去年,这个小镇在全国评比中,位列中国特色小镇第9名。为了建设好新基地,舜宇集团组建了以党员为主的项目团队。他们立功竞赛,充分展现了先锋模范作用。

  对于舜宇来说,集团内部的党员骨干是自家人,余姚市心系舜宇的党员干部就是娘家人。如今,这个智能光电特色小镇有了坚韧的筋骨,而这些筋骨的背后,正是自家人与娘家人的合力,向外界展现了一个又一个“余姚速度”。

  自家人停电不停产

  近年来,舜宇集团发展迅猛,为其供电的220千伏通济变需要扩容并增加间隔,原定于4月21日停电改造,后因实际生产需要,经过余姚市政府、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等多方反复协调,经过两次时间调整,最终定在6月4日。

  为了顺利完成这次扩容,党员、项目负责人张建丰已记不清加了多少次班,熬了多少个夜。“停电对公司造成的影响很大,我们的产品交付至少要推迟10天,在订单如此紧急的情况下,这样的损失对我们来说难以承受。”张建丰说,后来在供电公司的帮助下,终于想到了用23台2000千瓦柴油发电机为厂区提供电源的方案。

  可方案实施起来谈何容易!用电容量这么大的厂区,采用如此多的发电机供电,在全国都没有先例。

  从工程招标、施工方案制订到保电预案、演练,再到模拟试验,期间还需要跟能源服务商对接洽谈。张建丰带着团队跟国网电力专家密切沟通、通力合作,光审查施工方案、排查现场缺陷,就奋战了整整10天,硬是把这块硬骨头给啃了下来。

  6月4日早晨6时,23台发电机开始供电,轰鸣的机声中,厂区生产正常进行,通济变扩容改造也随之紧锣密鼓地展开。当晚10时,通济变扩容改造完成,顺利送电,23台发电机停止发电。

  “一号楼、四号楼全部送入,一切正常,请知悉!”

  “光学公司设备已全面正常启动,本次切换非常成功,再次创造了奇迹!”

  “红外公司已全部送入!”

  ……

  在舜宇集团应急管理微信群里,子公司的送电反馈一个一个传来,张建丰心中的大石头终于落地。

  娘家人助力满负荷

  余姚智能光电小镇主要依托舜宇光学科技有限公司。如今,舜宇光学的市值突破千亿,车载镜头市场居世界第一。

  一边是企业的飞速增长,一边是有限的用地空间,扩大生产遇到“拦路虎”。在余姚,还有一群人,他们对舜宇的牵挂丝毫不亚于张建丰,他们就是舜宇的娘家人。

  作为“娘家人”,余姚主动为本土企业的壮大提供“养料”。具体对接中,阳明街道敏锐地发现舜宇的需求就是聚集生产要素、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切入点和发力点。

  于是,2016年,阳明街道以舜宇新基地为雏形,推出智能光电特色小镇规划。小镇项目建设初期,即面临一连串的难题,如审批、资金瓶颈等。

  特别是因为增长速度太快,舜宇冲刺千亿级企业的目标也不断提速,用地规模也从几百亩增至1100多亩,部分工期也提前了一年多。

  想要“加速成长”,就要充足的“阳光”和“养料”。阳明街道会同发改、国土、财政、人社、经信等相关部门协商关键环节,推出“一个项目一本台账”“一个项目一套政策”等专属服务,项目办理、审批提速65%以上。一期项目从2017年3月底摘牌,4月就开始打桩,从摘牌到开工建设只用了不到10天的时间,创下了新的“余姚速度”。

  “对年轻干部来说,智能光电小镇已成为一个很好的考场。”阳明街道党工委书记、余姚城西开发建设指挥部总指挥胡建立说。

  阳明街道挑选一批优秀的年轻干部,成立青年攻坚小组和立功竞赛委员会,每组四五人,分成征迁组、土地平整组等,在智能光电小镇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全程参与其中。不少干部在攻坚一线既感受到了干部担当的可贵和知识储备的重要,也提升了自身能力和实干作风,而在他们的心里,也越来越把自己当成了舜宇的自家人!


责任编辑: 项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