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慈溪:探路 破茧 聚能
2019年07月01日 11:31:07 来源: 非公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郑夏忆 通讯员 龚佳声

  走进方太集团大楼展厅,映入眼帘的是孔子堂内高竖的孔子像,一股“文化管理”的清新之风扑面而来。在方太的每个清晨,都是从诵读国学经典开始的,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精神养分,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以文化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方太实现了党建与企业发展的互促共赢。

  “在慈溪,民营经济贡献了90.5%的税收、近90%的就业岗位、99%以上的企业数量和技术创新成果——可以说,没有民营经济就没有慈溪的今天,更没有慈溪发展的明天。”慈溪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积极践行“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促改革、以党建促稳定”的理念,为民营企业提供澎湃动力。

  创新驱动

  如今,方太品牌家喻户晓。密密麻麻陈列的专利墙,不禁让人赞叹技术的力量。

  在电器二厂党支部中,一批党员组成一支“水槽洗碗机生产问题攻关项目”,立志实现产品质量改善、制造成本下降。车间经理、品质工程师、班组机动工、采购经理、文化专员各司其职,发挥特长,集思广益解决生产瓶颈。终于,项目攻关成功,水槽洗碗机生产效率得到大幅改善,同比提升15%,OQC不良下降54%,“快乐学习、快乐奋斗”是成功的秘诀。

  “企业党建是中国特色的新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党建文化是真正让中国企业发展的‘核武器’。”方太总裁、党委书记茅忠群一直将企业党建摆在管理的核心位置,在日常工作中,不仅部门负责人和支部书记要实现“交叉任职”,集团内部所有的干部任命,一律要经过集团党委三年评估;而在鼓励创新方面,方太更是将“中国智造”列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慈溪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慈溪大力推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建设,助力民营企业实现“二次腾飞”,其中,更是离不开党员职工这支改革创新主力军。据统计,全市民营企业中占2%的党员职工贡献了近60%的专利。以党建促改革,推进创新驱动落到了实处。

  凝聚和谐

  女员工上班化了淡妆,加分;部门负责人带头戒烟,加分;部门之间加强协作,加分……在公牛集团有限公司,由公司党委主导的“全员积分制”应运而生,打通党员服务企业、职工的通道,并对全体职员进行行为管理,积分通过“硬性规定灵活加分”,纳入考核。

  “我们坚信,打造一支各方面素质都过硬的员工队伍至关重要。”公牛集团党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到按时上班、衣着得体,大到技术研发、创新管理,只要是对个人身心发展有利、对企业发展有利的事,都能获得加分。

  像公牛这样创新服务管理机制,在慈溪民营企业中不在少数,建立健全集体合同制度、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社会保险普及制度等,慈溪民营企业都为此反复探索。“这样做的目的,还是希望从内部来保证企业的和谐与员工的凝聚力。”慈溪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为了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服务民营经济持续发展,慈溪还深入开展“党建护航民企、同心聚力破难”活动,齐心谋点子、凝心助攻坚、联心送服务,为民企发展“探路、破茧、聚能”。


责任编辑: 项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