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聚焦广西】党旗领航,桂林山水更美
2019年05月23日 16:57:30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逄润鹏 郑建 詹继祥 马洪涛

  “大家好!我是共产党员、国家级金牌导游刘培君,今天由我为大家提供全程导游服务……”

  每次,桂林金天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导游刘培君带团出发前的开场白总是“一成不变”。这也是桂林市开展“党旗领航·品质旅游”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桂林市立足全域旅游发展优势,着力夯基础、树品牌、强引领,以“党建+旅游”模式,引领提升全市旅游行业服务水平和质量,增强旅游业发展软实力。

  讲好山水故事

  桂林山水甲天下,玉碧罗青意可参。

  春日的漓江,烟波缥缈,一艘艘飘扬着党旗、悬挂“共产党员先锋号”的游船在江面上缓缓行驶。身着“党员先锋服务队”红色背心的船工,耐心细致地向中外游客介绍着漓江的景点和故事。

  除了将党旗插在游船上,2016年以来,桂林市金天下国旅、盛景国旅等多家旅行社还先后开通了10条红色旅游专线,接待游客9万多人次,通过开展“党旗领航·品质旅游”“瑶山深处党旗红·老山界下守初心”等红色旅游活动,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服务站”,让党员亮身份、优服务、做标兵,凝聚起服务社会和企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桂林山水的红色故事逐步成为了桂林旅游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近年来,围绕国际旅游胜地建设这一中心任务,桂林市以旅游作为着力点,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游客的‘学和吃住游购行’等各项服务中,贯穿于桂林市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桂林市两新组织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在兴安猫儿山、乐满地、逍遥湖等景区景点培育了43名党员导游、党员司机、党员解说员,推行党员导游司机旅途全程服务、游客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先行赔付等机制,还开展了“放心消费一条街”活动,在景区景点成立“党群综合服务中心”等服务平台,实现服务游客“零距离”,有效提升了桂林的旅游品质。

  塑强党建品牌

  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这是20元面额人民币的背面景象,取景地位于桂林市阳朔县兴坪镇。

  如今的兴坪镇,围绕“党旗领航·品质旅游”主题活动,组建了筏工党员先锋服务队,在排筏上插上党旗出航,筏工党员佩戴党徽上岗,带头更好地服务游客,展示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

  全域旅游一直都是阳朔县的金字招牌。“党旗领航·品质旅游”活动开展以来,阳朔县按照“抓实全域党建,引领全域旅游”思路,突出资源优势,更加注重品质旅游的开发建设,以全域化、品牌化举措不断扩宽旅游党建覆盖面,提升两新党建对全域旅游发展的引领力。

  “依托全域旅游产业优势,我们在景点、游船、酒店等旅游全产业链中抓党组织建设,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建了一批党建品牌示范点、示范带、示范区。下一步,还将在优势农业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推进观光生态农业发展,实现党建引领、旅游发力、农业融合的桂阳国道和漓东党建示范带、‘十里画廊’党建示范区、阳朔西街党建示范核心的‘两带一区一核’两新党建新格局。”阳朔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党员先锋岗、接待人员(志愿者)承诺践诺制度、红色诚信保障体系、“三微”服务(微心愿、微服务、微项目)以及智慧党建系统等党建工作载体,阳朔打造了集党员学习教育、党建文化宣传、旅游咨询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红色驿站”服务平台,并通过开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旅游品质服务评比活动,定期评选公布“党员服务之星”“五星服务游船”结果。

  引领产业发展

  党旗红、企业兴,双赢之路靠引领。

  桂林锦怡假日大酒店党支部是桂林旅游酒店行业最早成立党组织的酒店之一,通过成立党组织搭建党员活动平台、招聘党员职工壮大党员队伍、在入住酒店党员和党员职工中开展“四项承诺”激发党员内生动力、在酒店党组织和酒店员工中推行“星级化”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为入住游客提供“一站式”的旅游服务等举措。作为桂林市基层党建高标准示范点,酒店全年平均入住率由3年前的84%上升为91%,酒店营收同比增加近10%,真正实现了党建强、服务强、发展强目标。

  “‘党旗领航·品质旅游’活动的开展,对我们的生产经营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也进一步提升了桂林旅游城市的美好形象,助推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建设。”桂林锦怡假日大酒店负责人如是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广大涉旅行业企业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品质旅游系列活动,很好地促进了公司的经营发展。近年来,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桂林市将旅游党建全域化、规范化、品牌化、系列化作为工作抓手,不断提升旅游党建品牌的引领力和示范带动力,通过塑强旅游党建品牌,以特色鲜明、亮点突出、辐射带动力强的旅游党建品牌工程,带动了全市旅游景区服务的提档升级。”桂林市两新组织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