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聚焦广西】柳州:一个提质增效的样本
2019年05月23日 16:57:30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李斌 逄润鹏

  哎……穿呀穿,柔能克刚好心欢,

  歌似滔滔柳江水,源远流长永不断!

  一部电影《刘三姐》让大家认识了壮族儿女的聪慧勤劳、勇敢自强和优美动人的歌声。每年农历“三月三”,壮族地区的人们都会举办隆重的“歌仙节”,用不绝于耳的嘹亮歌声,寄托对刘三姐的思念和对丰收、爱情、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柳江流经的柳州市,有个鱼峰山和小龙潭,相传是刘三姐传歌的地方。如今,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秉承“开明开放、敢为人先,创新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谱写了一曲曲两新党建“红色引领”之歌。

  “红色摇篮”,孕育两新党建新品牌

  “以前,我和教职工谈事情都得靠‘经济杠杆’说话。如今通过开展党建活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职工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了。”广西育才教育集团联合党委书记、董事长蒋华深有感触地说,党建做实了就是学校的生产力,做新了就是创造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4月3日,柳州两新组织党建孵化中心暨鱼峰区两新组织党建孵化站在广西育才教育集团公司举行了庄重的揭牌仪式。孵化中心和孵化站由研习室、实操室、培训室、图书室、谈心室、会议室六大功能板块组成。“这里已成为全市和鱼峰区两新党建资源共享、功能互补、共同提高的‘红色摇篮’。通过‘入壳孵化’,可以为两新组织提供党员发展、组织建立、品牌打造等一站式服务,实现‘三化’(化无为有,帮助没有党员的两新组织发展党员;化零为整,指导零散党员建立联合党支部;化弱为强,帮助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提质增效)。”柳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党工委书记刘庆宁介绍,“红色摇篮”的建立,既是新时期鱼峰区推进两新党建工作的一个创举,也是柳州市两新党建工作的又一创新品牌。

  近年来,柳州市以实施“党旗领航·两新组织提质增效”行动为统领,扎实推进全市两新党建品牌创新,先后打造了柳北区“红色云端”、柳南区“红色名师”、柳江区“红色学院”、城中区“红色联盟”等两新党建品牌。

  “红色阵地”,注入两新党建新活力

  “今天我一踏进党群服务中心,就感受到大家学习、讨论的兴趣特别高……”老党员张大爷高兴地说。

  近年来,柳州市围绕提升组织力全面布局实施“党旗领航”工程,在鱼峰区洛维工业园区成立了联合党委,打造了占地面积300多平方米的“红色阵地”——“5S”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平台(包括党誓厅、党史厅、党示厅、党视厅、党事厅五个功能区),利用园区党建阵地和柳州螺蛳粉产业旅游参观链的优势建立了柳州市第一个充分展现本地特色产业的市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联合党委立足“党建引领、问题共商、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发展共谋”的功能定位,组织开展了“品书香,强素质,促发展”“学习十九大,筑梦新时代”知识竞赛和“严于律己,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等系列活动,使党组织和党员凝聚力、组织力、引领力明显增强。党群服务中心挂牌以来,先后举办了自治区、市、县各类观摩学习、培训班92批次,15000多人;发展党员50名、新建党支部26个;园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84.24%,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82.61%。多家党组织荣获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称号。

  “红色基因”,打造两新党建新名片

  螺蛳粉是柳州特色产业。2018年,螺蛳粉产业园日产突破50万袋,年营业收入30亿元,占柳州市螺蛳粉产业年营业收入的60%。8月,“柳州螺蛳粉”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知识产权局核准注册,正式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螺蛳粉产业园还获得国家4A级旅游景区称号。截至2018年底,景区共吸引全国各地参观人员9600多人次。

  为了做大做强螺蛳粉产业,柳州市采取“建、联、挂、靠、派”等形式,多渠道、多方式建立党支部和党建联盟,将党组织的“红色基因”植入到每一家生产企业。

  通过将进驻洛维工业园区的16家螺蛳粉企业进行资源整合,建立了全国首家螺蛳粉博物馆——柳州螺蛳粉饮食文化博物馆和集产品研发、检验、展示、电商、物流、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示范性食品产业园,并对参观链上的广西味之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广西臻冠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嘻螺会)党支部和柳州螺蛳粉协会党支部等螺蛳粉相关党组织进行资源整合,联合打造了柳州螺蛳粉产业“党建联盟”,在各螺蛳粉企业参观线路中,修建集党建文化、工会文化、企业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文化宣传长廊,与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融为一体。

  “通过资源共享、活动共抓、队伍共建的‘大党建’理念,柳州市螺蛳粉产业园已成为柳州打造螺蛳粉百亿元产业的龙头集群,是柳州市‘红色产业’的亮丽名片。”柳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黄丽娟表示。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