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聚焦广西】南宁:“短板”这样变“样板”
2019年05月23日 16:57:30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项佳妮

  南宁市东宝路翠园巷一栋不起眼的四层小楼,是该市住建行业34个社会组织和457名党员的“家”——南宁市住房城乡建设行业党委所在地。该行业党委是个名副其实的两新组织“大党委”,下辖该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党委等6个党委、4个支部。

  “短板”变“样板”

  住建行业一向有着点多、线长、面宽,党组织分布广,党员分散难集中的行业特点,并且受市场经济影响,企业业主往往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了企业发展上。因此,如何让短板变样板、难点变亮点,2017年4月被中组部确定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综合监测区的南宁市,就借此契机,创新社会组织党建管理模式。“以前,党建工作是社会组织的短板;现在,我们是样板!去年仅物业协会就有40多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行业党委书记李宗泽说。

  身处在近40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一个从“三无”(即无办公场地、无经费、无专职人员)和仅仅的“三有”(即一块牌匾、一个公章、一纸书记任命文)到如今设施齐全的活动中心,这是南宁市住房城乡建设行业党委不断克服困难、积极创造条件的结果。如今这儿也成为了行业党委开展各项党建活动的主阵地。

  “金邕住建”系列党建主题活动就是住房城乡建设行业党委的特色活动之一。该活动共有8大项,又称为“八轮驱动”,结合行业特点,每一项活动都安排了相应的业内有实力的企业或社会组织党组织作为旗手单位。如“新时代讲习所”就是其中的第二个轮子——“党建指导组”,即从2018年8月开始,一直坚持每月至少一讲,是“共建·共享·共联”创新型党建工作模式的又一次实践。

  谈起做法,行业党委负责人如数家珍。为了将这个“大家庭”管理好,党支部一方面持续开展“百日攻坚”大行动,积极理顺党组织关系,对条件成熟的两新组织指导成立党组织,同时对条件未成熟的两新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进行指导,不断推动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双覆盖”;另一方面,结合党组织隶属关系在外的驻邕建筑企业有参加南宁市当地党建活动的愿望,自2017年开始,就在市建筑业联合会党委内设置了“驻邕建筑企业党建工作联络处”,构建驻邕建筑企业党建工作交流平台。

  “组织难”变“抢着干”

  住房城乡建设行业党委只是南宁市两新组织党工委的一个缩影。“以前各种活动组织难,现在大伙抢着干!”南宁市两新组织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多来,开展电商扶贫、助力发展、诚信经营等“党旗领航+”活动642场次,参与的党员职工达1万多人次。在“南宁两新党建”微信公众号中,记者也了解到该号连续两年入选全国两新组织党建传播报告榜单,每日推送3至5条有针对性的推文,报道两新组织党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

  南宁市委还出台了专门文件,采取“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两新组织党工委)牵头、业务主管单位协同”的社会组织党建新型管理模式,在司法、教育等社会组织较多的10个部门,分别成立民办教育、民办医疗和律师等10个社会组织行业党委或综合党委。

  “仅2018年以来,全市各级财政投入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1000多万元。”该负责人介绍,南宁市还迅速建立了社会组织和党组织“双孵化”工作机制,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与培育孵化社会组织同步发展。并采取区域统建、行业带建、挂靠帮建等方式设置党组织,符合条件的100%组建党组织。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仅2018年,南宁市就在两新组织中新发展了442名党员。截至目前,南宁市共有非公企业10711家,党员18931名,建立党组织2098个,覆盖8631家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0.58%;共有社会组织2249家,党员5138名,建立党组织760个,覆盖1897家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4.35%。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