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聚焦广西】山清水秀党旗红 创先争优两新强
2019年05月23日 16:57:30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逄润鹏

  Q:本刊记者逄润鹏  A:广西壮族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刘水玉


  Q:今年3月,中央组织部在召开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上要求各地要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请您介绍下广西在这方面的工作做法,有哪些经验?


  A:2018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精准施策、持续用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优化体系、强化功能,推动自治区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自治区党委审定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的意见》,这是广西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系统部署推进新时代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文件。

  一年来,广西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稳中有升、单独组建率稳步提高,首批自治区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评定授牌,“星级化”管理全面推开,律师行业、互联网企业和自治区本级社会组织党建得到重点加强,全区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工作质量明显提升。具体而言:一是大力提升两新组织党员培养发展力度。我们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在两新组织中培养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落实发展党员计划结构性倾斜要求、明晰两新组织党员培养发展渠道、明确发展党员的重点工作对象、完善培养发展和联系指导的工作机制,培养发展党员有了明显进步,全区两新组织2018年新发展党员2797名、新增入党积极分子9426名。二是不断扩大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我们连续四年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百日攻坚”,着力抓好党组织组建和优化调整,2018年全区两新组织新建党组织964个,覆盖率稳中有升,非公企业达83.69%、社会组织达85.90%,继续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选派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工作的通知》,全区优选派出指导员20228名,实现中组部要求的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工作全覆盖。三是聚焦互联网行业等新领域新业态党建工作。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工委会同自治区网信办等部门召开全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开展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明确重点任务,组织50名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和新媒体从业人员到深圳进行集中培训、学习先进经验、培养骨干队伍,目前全区已建立254个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覆盖437家互联网企业。四是认真组织实施党支部整体提升工程。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全面启动两新组织党组织“星级化”管理,督促指导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提高党组织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坚持抓两头、促中间,召开全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座谈会,评定授牌自治区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72个、市级示范点505个、县级示范点882个;排查软弱涣散党组织573个,完成整顿转化449个。


  Q: 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贫困人口在现行标准下全脱贫、贫困县全摘帽。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请您介绍下,广西两新组织在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方面都有哪些创新举措?


  A:我们把贯彻执行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抓重大任务落实作为两新组织党建的试金石、磨刀石,围绕两新组织改革发展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深化开展了“党旗领航”系列主题活动,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两新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成效检验两新党建的成果。

  一是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解决部分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坚持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改善知识结构、提升能力素质,组织他们到各级党校、干部学院和区内外高校学习培训,举办“我眼中的马克思”主题党日、“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与企业家素养提升”论坛、“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讲座等学习活动。指导帮助广西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增补会员、扩大影响、圆满换届,更好发挥其联系服务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的平台优势和组织功能。办好用好广西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在线培训平台,全年有1.52万人完成在线培训。

  二是找准抓党建促发展的结合点,为引领促进两新组织持续健康发展注入红色动力。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出资人(负责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和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参加社会组织改革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汇集反映两新组织生产运营中的痛点难点问题,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和落实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促进“两个健康”的改革措施。指导督促两新组织党组织把党建工作融入生产运营和创新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全区创设党建引领发展载体项目2700多个,建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队9179个,5万多名党员参加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亮”活动。

  三是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凸显两新组织党建服务中心大局的参与度贡献率。扎实开展“党旗领航·助力脱贫”活动,组织5049个两新组织党组织结对帮扶贫困村3565个,广西科协科技社团党委“百名专家走基层”、柳州市“五送助脱贫”、桂林市“家政扶贫”、梧州市“茶商扶贫”、贺州市“就业扶贫车间”等项目开展得有声有色。牵头组织商务、扶贫、农业、旅游、市场监管和广西广播电视台等部门单位,联合实施“党旗领航·电商扶贫”行动,在上林、灵山、忻城、昭平等10个县市举办10场“我为家乡代言”电商大集全媒体直播,共推出78位家乡代言人、宣传推广60个品类的贫困地区特色物产。

  Q:去年,我们刚刚庆祝了自治区成立60周年,自治区的发展迈入了新的阶段。今年,我们又将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下一步,广西将如何围绕高质量发展抓两新党建?


  A: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的意见》,着力做好两新组织党建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强化两新组织党组织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在两新组织全体党员中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两新组织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政治引领,做好两新组织出资人(负责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教育培训和团结服务,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引领两新组织及其从业人员听党话跟党走,确保两新组织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着力增强党建引领促进发展和服务中心大局的实效。深入开展“党旗领航”主题活动,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融入两新组织重大决策、科学管理、技术攻关、人才开发和文化建设,有效发挥“两个作用”。围绕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和社会组织改革发展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主动协调配合相关部门贴近服务,扎实推进两新党建与其他领域基层党建互联互动,汇聚各方资源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支持促进两新组织健康发展。

  三是持续推进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进一步夯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基础保障。积极争取各级各部门加大人力、经费和政策向两新组织党建的倾斜力度,深入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落细落实,着力推动各方面有关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不断提高党组织活动场所的建设水平和使用效能,强化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党建工作,继续做好调研、信息和宣传工作,努力为两新组织党建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支撑,推动各地各领域两新组织党建全面进步、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