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河南禹州:有困难找“首席服务员”
2019年05月15日 09:08:47 来源: 作者: 通讯员 李珂 本刊记者 徐曼丽

  一企一策,一事一策:河南省许昌市禹州市选派百名优秀青年党员干部,与市百家重点企业实行结对联系,通过每周到企业开展走访及时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建立企业问题收集和工作记实制度,重点帮助企业了解熟悉、用足用好惠企政策,及时倾听企业呼声,“一企一策”、“一事一策”解剖问题,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当好政策“宣传员”、项目“代办员”、问题“协管员”。各首席服务员每月10日前报送企业问题收集、跟踪服务台账,全程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大力实施“党建+”工作模式,帮助企业建强党组织,深入开展“创双强、当先锋、促发展”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民营企业“党建强、发展强”的目标。

  企业党支部书记向首席服务员介绍“党员攻坚组”研发的产品。

  案例:

  走进禹州市恒利来合金有限公司包芯线加工车间,只见多台机器设备飞速运转,工人们正在熟练操作着生产设备。“我们这个车间有4条生产线,每天可生产包芯线45吨,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闫启栋告诉记者,“这尤其离不开选派到我们企业的首席服务员,不辞辛苦反复沟通协调,解决了我们的难题。”

  恒利来合金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球化剂、孕育剂、包芯线等铸造原辅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为了解决铸造业生产工艺烟尘污染大的问题,我们结合德国喂丝技术发展现状,依靠我们的党员科技创新攻关小组,研制了绿色智能喂丝球化系统,但在项目投产过程中,遇到资金瓶颈问题,造成项目迟迟不能落地。”闫启栋说。得知企业的难处后,企业首席服务员及时将问题上报到上级部门,结合禹州市落实“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经多方努力,企业获得了1000万元科技贷资金,有效缓解了绿色智能喂丝球化设备项目资金紧张的问题。

  “禹州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工信局围绕市委提出的落实‘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民营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通过宣传各级惠企政策,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情况,不断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禹州市企业服务活动联席办负责人介绍,“我们选派的企业首席服务员都是政治过硬、综合素质高的党员干部,目的就是通过抓实企业党建工作,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在科技创新、建言献策、履岗尽责等方面发挥实质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首席服务员”制度推行以来,百名青年党员干部深入企业一线零距离抓党建、促发展、解难题,培育了一批“党建强、发展强”的“双强”企业。同时,民营企业家们还收到了一份“大礼包”,由禹州市与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联合实施“百千万工程”小额贷款试点项目,对筛选出的100家民营和小微企业进行重点扶持,扶持额度达5亿元以上。此外,禹州市还有78家企业与26家银行机构开展银企对接,初步对接项目117个,达成融资意向54.5亿元。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