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浙江宁波北仑:“服务清单”为企业“量身订制”
2019年05月15日 09:08:48 来源: 作者: 通讯员 仑组轩

  服务企业标准清单: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委组织部围绕“稳企业、强服务”这条主线,从企业最关注、最直接的诉求出发,依托区内14个工业社区党组织,先后制定《关于发挥组织优势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工业社区党组织服务企业标准清单15条》等文件政策,要求社区党组织及时掌握和响应企业需求,从就业信息发布、“工匠学堂”培训、党员攻坚破难、劳资纠纷化解、信息资源共享、治安环境维护、文体娱乐活动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的服务,助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大港社区党委书记朱红明带领社工走访宁波东盛集成电路元件有限公司。

  案例:

  “朱书记,听了你的建议,我们已经和区内两家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前段时间,宁波思朗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给大港社区党委书记朱红明报喜。原来,宁波“思朗”近年来发展遇到了不少瓶颈。朱红明在走访企业过程中了解到情况后,带领她的社工团队主动伸出了援助之手,利用自身掌握辖区内企业信息的优势,提出辖区内有不少小家电领域的企业,都可能是潜在客户,并整理提供了相关企业信息。拓宽了思路,宁波“思朗”很快找到了新的客户——位于同个工业园区的一家制造企业,对方做的是出口国外的高端饮水机,同样也需要电脑控制板。经过近一段时间的考察,双方基本确定了合作意向。

  今年春节后第一天上班,大港社区党委按照北仑区委组织部出台的“标准清单”要求,发动党委班子、专职社区、网格员及各类组织力量,通过广泛走访、座谈调研等途径,搜集了许多企业的诉求。这些诉求全部记录在朱红明的笔记本里:有的想招十来个一线工人,有的想开拓新的销售市场,有的希望为年轻员工解决婚恋问题……这里的每个答案都需要大港社区党委为企业“量身定制”。

  “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是当前非公企业党建的价值所在。”北仑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出台15条清单,主要目的就是理清楚社区党组织的职能职责,在企业转型发展过程中到底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解决哪些问题难题,真正把党的组织优势激发出来,把社区服务做深做实。”

  近期,大港社区党委正在完善辖区企业名录等信息,准备给企业们办一场“业务相亲会”,想要通过“紧邻牵手”的方式,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抱团发展。有困难、找社区党组织,这已成为大港社区许多企业的共识。“以前,企业发展遇到什么问题,我们首先想到的是相关部门,现在许多问题,都可以就近找社区党委解决了。”宁波“思朗”负责人表示。

  据悉,今年春节后上班以来,北仑14个工业社区党组织共走访企业1800余次,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难题近700个,他们的服务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快速车道”。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