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上海闵行:“三合一”服务“零距离”
2019年05月14日 16:53:23 来源: 作者: 通讯员 闵行区委组织部 本刊记者 安佳璐

  “三合一”服务阵地:上海市闵行区在重点领域集聚区打造的党群服务站,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有机融合,是“党务、政务、社务”三位一体的红色阵地,是党员党性教育的红色殿堂、企业白领员工的邻里中心,更是为企业服务办事的居委会。通过组织搭台,将招商、企服、社保、市场监管、税务等各级职能部门资源下沉到阵地,提供一站式服务,从“最后一公里”到“服务零距离”,提升企业和人才的满意度。

中庚百联党群服务站为楼宇企业、白领设置现场咨询点。

  案例:

  “怎么才能把营业执照迁到闵行来呢?”带着一箩筐问题,陈继忠着急询问着梅陇市场监管所的窗口工作人员小施,他正准备在中庚漫游城做经营投资,得到耐心答复后,陈继忠心中踏实多了。这是梅陇镇中庚百联党群服务站日常上演的“桥段”,依托中庚百联党群服务站所设立的职能部门“移动窗口”,让原本驻扎在所里的窗口工作人员,每周固定一天半的时间来到站点,主动上门为经营企业面对面答疑解惑。“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都是当天申请,当天拿到。依靠这样的速度,我们在全国开了70多家奶茶铺。”在南方商城经营的刘凯坦言,时间就是“真金白银”,今年2月8日,他拿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台盖”南方城店得以抢在春节“黄金周”前开业,比预期多了十几万元的营业额。

  像这样服务楼宇商圈企业、白领的党群服务站在闵行区还有许多。如虹桥镇广泛排摸需求,整合部门资源,形成了300余个活动项目送入16个服务站点,供企业、白领随时点单;华漕闵北工业区则在站点上成立“红色聚合力”服务团,推出了“组织赋能·品质营商”系列培训课程,还有虹桥商务区的“欣虹空间”、莘庄商务区的“莘空间”等也都贴合企业需求,汇聚多部门资源,设计了全方位、定制化的服务项目。

  “由党组织主导,融合了‘党务、政务、社务’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服务平台,是闵行在以党建引领稳企惠企强企,服务营商环境优化方面的重要探索。将各类政策和资源充分整合在平台上,深化服务内涵、优化服务事权,让党建服务真正实现从‘简单连接’到‘精准对接’的转变,让企业感受到基层党组织的温度。”闵行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社工委书记赵艳介绍道,“营商环境优化的落脚点最终在于留得下企业、留得住人才。我们始终坚信,在‘为营商环境加油’这件事情上,党群工作者绝对要跑在前面。”

  如今,在闵行最重要的8个重点领域集聚区,6个已建成的党群服务旗舰站正在散发光热,在其他新兴领域和规模企业中,也已建立了14个较具规模的站点,基本覆盖了全区所有重点区域。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