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深圳:领航互联网新发展
2019年02月15日 17:26:53 来源: 作者: 陈红艳

  2018年9月21日,中央组织部、中央网信办在深圳召开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互联网企业蓬勃发展带来的深刻影响,充分认识抓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党组织组织力,提升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深圳互联网企业迅猛发展,涌现出腾讯、迅雷、珍爱网等一批知名的互联网企业。数据统计,在这片年轻、创业的土地上聚集了1917家互联网企业、33.8万家网站,网民规模达到1036万。

  如何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的最强音?近年来,深圳把准把好网络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扎实开展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毫不动摇推动党管互联网落实落地,为建设良好网络生态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变“最大变量”为“最大增量”

  2018年4月19日,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党委、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成立大会举行。同一时间,举办互联网企业党建论坛,发布互联网宣言10条,向社会作出“坚持以加强党的领导领航互联网新发展”等庄严承诺,开启了深圳创新互联网党建工作和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新步伐。

  “互联网企业的快速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主流文化传播、生产生活方式都产生了深刻影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切实把加强党建作为提高管网治网水平的关键,把党的领导体现到互联网发展的各方面各环节,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在全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上,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这一新兴的党建领域,深圳构建起条块结合的互联网业党建管理体制,全面理顺市、区、街道三级互联网业党建管理责任体系,并将互联网企业党建纳入两新党建“大盘子”,完善两新党工委的构成,增加网信、经信、金融等部门负责人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门(两新党工委)牵头抓总,宣传(网信)部门履行业务监管和党建指导双重责任,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党委具体管理43家涉意识形态、网络安全等重点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各职能部门和行业协会结合资质审批、年检年审、行业自律等,协同推进党建工作。

  与此同时,由市委领导牵头组成调研组,全面把脉互联网企业党建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短板,深入研究互联网企业党建的特点特色和内在要求。在此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

  既有党味又有网味

  企鹅戴上了党徽,珍爱网有了党员“红娘”,迅雷成立了党委……众多耳熟能详的互联网企业纷纷注入红色基因,“跟党一起创业”已经成为深圳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一道亮丽风景。

  互联网企业类型多、业态复杂、发展变化快,从业人员高学历、年轻化、流动性强。针对这些特点,深圳因势利导,用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深圳针对互联网企业具有文化载体、传播媒介、公共空间等多重属性的特点,引导党组织树立“一颗红心向党,一颗红心办网”理念,指导企业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专业团队,完善内容审核把关、监督检查机制,当好网络健康“卫士”。比如腾讯党委班子成员兼任网络安全、QQ等关键部门负责人,严把违法违规信息传播监控关。网络媒体协会党委组建200多名党员的网络义工队,及时发现不良信息,及时应对处置网络舆情。

  此外通过实施“红色领头人”计划,深圳还培育了一大批“红色意见领袖”。

  腾讯网、《读特》客户端,由党员担任主编、副主编,通过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严把内容生产关;英威诺公司党支部组建党员人工审核团队,优化智能技术,推送积极向上的信息,让算法也有正确价值观;中泓在线推动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实现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深圳热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旗下微信公众号“深圳全接触”命名党支部,对党支部搭建在微信公共平台上进行了大胆尝试。“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全力打造有灵魂有担当有品质的红色新媒体。”深圳全接触新媒体平台党支部书记朱贵彩说。

  工作时间弹性化,工作场所分散化,党员时间、空间难统一……这些互联网企业党建面临的难题在深圳的“智慧党建”思维中也获得了有效破解。

  如今,“智慧党建”理念在深圳互联网企业党建领域颇为流行,不少互联网企业党组织普遍采取突破时间、空间限制,建立“网上党支部”“网上党员之家”的方式,依托网络阵地开展党组织生活,实现了“线上党建”和“线下党建”的有机结合。

  利用互联网企业平台优势,不少企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等中心工作,推动企业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同频共振。“腾讯为村”项目目前已为24个省6700多个村提供党务、政务、村务、商务一揽子服务。“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大力探索新型党建方式,对推进党建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具有重要意义,相信也会让互联网党建走得更加健康有效。”深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如此认为。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