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珠海:先锋“大V”
2019年02月15日 17:26:52 来源: 作者: 安佳璐 通讯员 苏彦舟

  遥对着港珠澳大桥,珠海高新区背靠海滨有一条极美的路——情侣北路,彻夜的灯火通明、新鲜的血液云集,金山、虎牙、欢聚互娱等一批响当当的互联网企业在此筑巢。党建“互联”,把这一颗颗“明珠”串联,画出了一个同心圆,迸发出别样的生命力。

  大“V”云集聚合力

  华灯初上,情侣北路上的高楼企业比白天更热闹上几番,对金山二楼的游戏部而言,这正是一天中的黄金时间,身着飘逸汉服的女生、撑着花伞的设计师、埋头敲代码的“程序猿”在工位间不停穿梭,他们在二次元的世界中共同编织着一个浪漫的梦,输出在屏幕上是精良制作的游戏画面。彼时,珠海市高新区的另一家龙头企业——飞企互联的展示厅中,一块硕大的“党建大数据平台”正24小时跳动着,一颗颗红点闪烁在中国地图的角角落落,这是公司28名党员的踪迹,实时可见。所有的党建动态一目了然,党员发展情况、排名、年龄分布、职务分布等等。

  互联网企业吃的是“技术饭”,游戏、直播、电商……怎样让这些看似迥异的平行世界凝聚到一起呢?高新区首个互联网行业党工委诞生了,多个部门,多股社会力量拧成一条绳,共同搭建起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大平台”。随之“孵化”出的是全市第一个专门的互联网行业联盟,多家“大V”互联网企业形成合力,以云联盟(高新区互联网行业联盟)、云平台(领航高新网上组织生活馆)、云终端(远光智慧党建)、云服务(虎牙信息分类系统)、云安全(360网络安全小镇)五大板块搭建高新区互联网党建“红云体系”,一条崭新的互联网党建探索之路已显成效。

  早在2014年5月,珠海市便挂牌成立了全市首个网络游戏行业内建立的警务室——“珠海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金山警务室”。2018年3月,金山软件园正式进驻,建成了新园区警务室。“金山软件与珠海市安监部门的‘牵手’意味着共建平台,我们希望在能力范围内为公安部门信息诈骗案件提供技术支持,建设‘党建+警企校共建信息直报点’,凝聚综合治网力量;同时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金山行政总监孙名玉介绍道。除了警企共建,金山还与高新区、辖区高校“牵手”共建“西游季”,在暑假期间邀请全国各地的学生和父母一同来园区,还原体验游戏制作、运营背后的真实工作环境,通过这种践行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的方式给青少年以积极正向的价值观引导。

  互联,不仅使党建元素延伸到了互联网行业文化精神的每一处“末梢神经”,更让互联网企业“产品链”得到了多元化呈现。金山党委尝试将中国传统文化、丝路文化、武侠文化与企业实际相结合,在企业明星产品WPS中加入红“e”系列元素,颇受好评。

  让虚拟世界更美好

  美轮美奂的游戏世界、人声鼎沸的直播间,虚拟网络背后离不开内容的生产、系统的研发和网络的监管,环环相扣,失一不可。在核心部门、关键岗位,党员的身影随处可见,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台电脑、两个屏幕是游戏监管员们的标配,每天数次查看后台监控动态是欢聚互娱游戏部总监周姝的日常之一,“游戏世界很大,大到什么都有可能发生,而我们要保证的是风清气正。”超智能化后台如同上万个火眼金睛的神探,潜伏于密密麻麻的弹幕和画面之中,一有不对劲,便会发出“警报”。紧盯着预警“房间”里的数十个画面,周姝犹如江湖高手,熟练地浏览、筛选,开启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只一个“回合”,不到5秒,K.O对手。

  同一时间,同一幢楼,虎牙人气主播阿杰、浩哥夫妻正在880204号房间进行着一场“接地气”的直播,吸引了不断飙升的“围观群众”。镜头里的他们走进了被誉为中国最后的原始部落——云南沧源佤族自治县翁丁村,体验佤族民俗活动。“这是虎牙与人民视频等合作开展的‘看美丽乡村 庆改革开放’大型主题直播活动,也是与珠海高新区共同搭建的‘领航高新’正能量直播平台。我们的主播通过现场采访、实地踏查、无人机拍摄等多种方式,展示村容村貌,讲述当地故事。”虎牙内容安全总监罗菲琳介绍说。据统计,仅2018年10月虎牙就组织了31场正能量直播,覆盖人群达500万人次。寻找信心、弘扬正气、传播知识、助力非遗传承……正能量在直播界蔚然成风,成为虎牙直播的新常态,也越来越被受众所喜爱。

  互联网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年轻行业,互联网企业的党员也是前所未有的新鲜,年轻骨干怎么培养,年轻党员怎么带领是难题也是破局之眼。“先锋+大V”是珠海市高新区热推的党建工作双培养制度,“把党员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培育成红色先锋大V,使互联网企业党建人才辈出,让党建在虚拟世界中发挥出可触碰的生命力和活力。”高新区互联网行业党工委书记周建芳介绍说。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