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年度论坛·美的集团党委
2019年02月15日 17:26:52 来源: 作者:

  美的集团创立于1968年,是一家集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智能供应链(物流)四大板块业务为一体的科技集团。集团党委成立于1997年,现有党员3888名。集团党委成立以来,推动党的领导和法人治理融合,把稳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老牌上市企业,我们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企业发展各方面,不断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强化政治引领,确保企业沿着正确方向发展。2007年,经董事会研究决定,我们将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内容写进公司章程,从源头上确保企业管理的正确政治方向和鲜明价值导向。

  严格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工作机制,实现了党委班子与集团行政管理层、党支部班子与事业部管理层“双交叉”,其中党委书记兼任集团董事长、总裁,3位党委副书记均兼任集团副总裁,5位党委委员均为集团行政管理层成员,90%以上的党支部书记兼任部门经理,确保了党组织在公司的政治核心地位。

  推动党员教育管理与人才培养锻炼融合,促进企业转型发展

  根据集团转型后的管理机构布局优化党组织设置,推动10个二级党委建在事业部上、76个党支部建在工厂上、717个党小组建在生产车间上,把党的基层组织覆盖到集团每一位党员。通过“美信”APP、“美的集团”微信公众号和E-Learning在线学习等平台,以“三会一课”、工前会等形式开展常态化教育,尤其近期以个人自学、专题辅导、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272场次。

  实施“三培养”模式,即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依托“美的学院”全面实施员工免费继续教育,将党员骨干优先纳入“领航计划”“远航计划”和“启航计划”,每年培训员工80000多人次,同时将工作绩效列为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促使生产效率每年提升15%以上。

  针对集团“双智战略”,推动研发机构设立党员攻关小组、党员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区上百个,其中60%的研发中心由党员领衔,近五年来实现全球范围内申请专利超4万件。

  推动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融合,营造企业和谐共进氛围

  致力于将集团打造成“受人尊重和信赖的、具备全球竞争能力的‘友爱型’企业集团”。2006年,美的集团原党委书记何享健发起成立“美的扶助基金”,共帮扶员工及其家属400余人,扶助总金额达536.2万元。集团根据党组织收集的意见建议,投入13亿多元整体改造厂房、改建或兴建员工宿舍,推出“员工基本门诊免费医疗”,提升职工幸福指数。

  还致力于打造“工匠型”企业。2006年起,集团党委牵头开展“星级员工”“十大操作类员工”“美的工匠”评选,用典范身上那种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感染年轻员工,增强自豪感和使命感。

  推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融合,树立企业良好社会形象

  积极投身国家脱贫攻坚战,2018年6月,集团党委书记方洪波带队考察四川省凉山州产业发展情况,明确帮扶方向,并向雷波县和美姑县等捐赠共计价值50多万元的生活电器110套。

  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集团党委与北滘镇黄龙村党委开展村企结对共建,引入集团创新资源和人才智库,与黄龙村共谋产业振兴规划,捐赠1670万元用于黄龙书院等结对共建项目,将黄龙村打造成为更具特色的乡村振兴典范村居。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