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年度论坛·吉利控股集团
2019年02月15日 17:26:52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李书福

  借了改革开放伟大政策的东风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我们对党的认识也是不断深化。2011年1月4日,我们主动找党委书记交流想法,希望党组织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抓全体员工的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凝聚起吉利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思想基础、智力支持。党委采纳意见,在全集团范围内开展党建基本情况调研,并于5月初,启动实施了“吉利红色引擎”党建工程,开创了吉利党建新局面。

  为党组织在企业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局面能否打开,作用能否得到更好地发挥,关键要看股东会是否正确领会中央精神,是否科学理解党委在企业中的重要作用,我们认为要想让党建工作成为吉利事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在股东会层面必须给党委充分的资源配合和相关条件保障。党组织在参与企业经营决策、组织覆盖、人员配备、经费来源、场所落实、时间安排等方面必须得到有力保障。

  另外,在企业经营管理委员会上,我们明确表示真诚欢迎党组织深入到企业方方面面,还倡议高级管理干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集团总裁安聪慧等同志陆续入党,有利于高管团队树立正确的经营观,增强员工主体意识和企业社会责任感,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充分信任支持党组织发挥重大作用

  我们认为党组织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一心一意为人民,一心一意谋发展就是党组织的工作。企业党委就是为企业依法合规发展发挥政治核心、发展引领、战斗堡垒的作用。只要充分信任和支持党组织开展工作,党委就能发挥自己独特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首先,全力支持班子建设。党委书记在经管会上讲党课,引导高管提高政治站位,从吉利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其次,抓好员工队伍建设。党委和工会在抓职工政治思想教育、关心关爱、技能培养等方面工作卓有成效。党委通过价值观教育、抓典型、树标兵、制度保障等举措,引导广大员工践行吉利“奋斗者文化”(以用户为中心,以结果为导向,追求卓越、持续创造价值,成为受尊敬的人),天上不会掉馅饼,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第三,把握清廉企业建设。我们认为企业肌体必须健康,歪风邪气盛行,就会严重影响企业战斗力,所以我们是完全信任党委,坚决支持党委抓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近年来,吉利做到党内党外一起管、违法违规一起抓,净化了企业环境,树立了企业发展的正气。

  最后,充分履行社会责任。2017年,吉利被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2018年,吉利再次获得中华慈善奖。下一步,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企业党组织开展工作,发挥作用,为实现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吉利控股集团于1986年从台州开始创业,经过30多年的实践与发展,已进入世界500强公司第267位,员工12万人,其中设计与研发人员2万余人,海外员工4万余人,产品遍布世界各国,研发能力不断加强,产品质量不断提高。1993年3月1日,公司成立党支部。1999年1月28日,公司成立党委。目前,吉利党委下辖17个党委、150多个党支部、280多个党小组,党员超过5000名,全集团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20多名,群团组织也实现了全覆盖。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