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年度论坛·台州市委
2019年02月15日 17:26:51 来源: 作者:

  推动上市公司党建与治理融合

  党建入章强统领。依据党章和《公司法》等有关规定,积极引导和推动上市公司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坚持党的领导、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党务工作机构、人员配备、党建工作经费及党员权益保障等内容要求。

  治理嵌入强统领。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三联三会”等制度,实现党组织架构和公司治理结构、党组织班子与公司管理层、党建工作与公司生产经营“三个深度融合”。

  教育引导强统领。设立台州民营经济学院,出台《关于关心关爱企业家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上市公司出资人轮训培训、荣誉表彰和各级领导联系企业家制度。

  提升上市公司党建规范化水平

  组织体系科学化。形成适应上市公司跨域跨界特征的组织架构体系。按照有利于生产和党建的原则,在上市公司资本扩张、项目拓展、产业链延伸时同步创新“网上支部”“项目支部”等开放式、功能型党组织。

  组织生活标准化。出台《关于规范创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和支部书记主持主题党日实务十二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党的基本制度,全面推行“传统+创意”党组织生活模式。

  基础保障体系化。把上市公司党组织书记作为“红领英才”培育重点,纳入台州人才发展规划,推动“一企一红领”。按照“一企一中心”要求,推进上市公司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促进上市公司裂变赶超发展

  融入岗位当先锋。围绕公司经营管理、项目攻坚、技术创新,分类设置管理创新岗、技术攻坚岗、质量标兵岗等先锋岗,全面推行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

  融入创新育人才。实行上市公司党员发展指标单列,推进“三培养两推荐”、公推优秀员工从中发展党员等工作,提升上市公司生产技术骨干、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中的党员比例。

  融入文化提动能。建立党内关爱基金,推行“1+1”感恩基金,拓展厂刊、厂歌、微信等全媒体宣传阵地,建立以党(团)员为骨干的志愿服务队。

  融入治理聚合力。由党组织牵头召开兴企恳谈会、党群议事会。完善党建带群团建设工作机制,在活动阵地、信息网络、组织活动等方面联建共享。

  确保上市公司党建整体提升

  “总规式”谋划。出台股改新政和上市新政“双10条”,积极推动民营企业股改上市,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开展直接融资,同步跟进制定上市公司党建助推裂变赶超发展和实施“五力提升”行动的两个《若干意见》。

  “清单式”明责。全面推行县级领导挂点联系任务清单、两新工委委员服务清单和出资人支持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以及上市公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同时将上市公司党建工作纳入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上市公司党组织纳入市级双重管理党组织,纳入市县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党建工作联系点。

  把上市公司党建作为非公企业党建的龙头工程来抓,大力实施以政治领导力、发展推动力、基本保障力、示范引领力、工作执行力为主要内容的上市公司党建“五力提升”行动,让党旗在上市公司高高飘扬,以“党建红”促进“发展红”。目前台州全市已有境内外上市公司53家,境内上市企业数居全国地级市第4。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