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年度论坛·湖南省委组织部
2019年02月15日 17:26:51 来源: 作者:

  加强政治引领,把准发展方向。把加强政治引领作为思想灵魂和行动指南,为上市公司健康发展和上市公司从业人员健康成长把关定向。

  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编印学习活页、组织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召开全省两新工委全体(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加强教育培训,在省市层面开展示范培训,在县区和园区进行全面轮训。2018年,省委两新工委先后在湖南省委党校、浙江大学举办了示范培训班,对26家上市公司党组织负责人(出资人)、党建工作指导员进行集中培训。

  积极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由管理层担任党组织书记的上市公司超过九成。党组织负责人强化党的意识,在履行职责中积极引导和监督企业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团结凝聚职工群众,依法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建设企业先进文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强化组织覆盖,筑牢“红色阵地”。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

  创新覆盖方式,扩大组织覆盖,对符合组建党组织条件的上市公司二级分公司、全资子公司、海外分公司,做到应建尽建,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

  加强联系指导,对规模较大、人员较多、影响力强的13家非公有制上市公司,由省委两新工委直接联系;对社会影响大、党员数量多的非公有制上市公司,由长沙市委两新工委直接管理。

  提升覆盖质量,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18年上半年,湖南省委组织部出台了《关于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的意见》,省委两新工委根据两新组织实际和特点,制定了湖南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

  推进融入融合,增强发展后劲。把党建工作融入公司经营发展全过程,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积极发挥党的组织体系作用,打造上市公司与党委政府各部门加强联系的桥梁纽带,畅通沟通渠道,及时收集、反映上市公司的呼声,协调相关部门积极解决实际问题,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发挥党管人才作用。我省大力推进“芙蓉人才行动计划”,为企业尤其是非公企业发展引才聚才。长沙市为鼓励各类优秀人才向非公企业集聚,从不同维度提出支持人才发展、放开人才创新创业束缚的二十条政策措施,把组织资源有效转化为公司人力资源。

  加强群团工作,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及时反映职工群众意见诉求,维护其合法权益,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组织引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艾华集团等上市公司通过“成长工程”“帮带工程”“幸福工程”,让职工群众感到“贴心”“暖心”“舒心”。

  服务中心大局,彰显社会价值。上市公司作为优秀企业的标杆,其党建工作有着强大的示范集聚和辐射带动效应。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导上市公司积极助力“三大攻坚战”,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引导上市公司在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中发挥自身优势,在精准扶贫、抗洪救灾、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等方面贡献智慧和力量;引导上市公司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大力培育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最大限度激发党员群众的奋斗精神、创造活力,在重大专项任务和核心项目攻坚中建功立业。

  湖南共有上市公司119家,其中,非公有制上市公司76家,建立党组织432个,党员12858人。近年来,湖南省紧紧围绕“党建强、发展强”工作目标,坚持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上市公司的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力转化为上市公司的竞争力,助推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