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浙江如何抓上市公司党建
2019年02月15日 17:26:51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何苏鸣

  遍地开花的民营企业是浙江经济最大的优势和财富,上市公司是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也是高质量党建的引领者。在这片充满创新活力的热土上,红色气质处处激荡——

  近段时间来,浙江各级组织部门、两新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服务稳企业大局,引导党员干部和企业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大力实施“联企送服务”专项行动,推动党员干部走出办公室,走近企业家,听取他们的反映和诉求,开展形势教育和政策宣传,关心企业的健康发展;组织上市公司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克难攻坚当先锋”活动,积极投身技术攻关、技能比武、献计献策,充分发挥推动企业发展的引领和保障作用……

  “党建就是生产力”,浙江532家上市公司正在破浪前行中焕发出新的活力。

  强化政治功能  增强引领力

  从事党建工作这么多年,现在自己特别有“存在感”,温岭浙江大元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狄灵娇说,中央对加强党组织政治建设、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出明确要求,党组织在企业中地位和作用大大提升。2018年7月,他通过走访党员职工征求意见,并形成书面意见给董事会,让党支部对公司选拔人才、文化建设等方面更有发言权。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2018年台州深化上市公司党建的重要目标任务。全市53家民营上市公司切实加强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积极引导上市公司根据党的相关规定,设立党组织,建立党的工作机构,配备党务工作人员;党组织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纳入公司管理机构和编制,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公司预算,从公司管理费中列支等。不少上市公司专门明确“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党组织对拟任人选进行考察”等制度,强化党组织对企业的政治引领。

  加强党的建设,民营企业不能缺席,上市公司更不能缺位。在改革开放先行的浙江,更要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有效融合。“有了企业党组织的把关定向,我们管理层在第一时间都能了解掌握中央和省委最新的决策部署和大政方针,做什么事情心里都有底。”利欧集团董事长王相荣说。

  “如果不能有效地提升党建工作的质量,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就会弱化,进而影响到党组织的组织力。”省委组织部两新党建处相关负责人说,省委高度重视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这两年各地通过扎实举措,着力提升企业党建工作的质量,强化对企业的政治引领,确保企业正确发展方向。2018年11月,又下发推动两新党建有效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通知,组织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和两新工委开展“联企送服务”专项行动,做好稳企业工作,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

  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要建到哪里。近年来,浙江各地积极推进党组织在上市公司的全面有效覆盖,并通过完善“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委、董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议事规则,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在杭州,161家上市公司已全部实现党的组织覆盖、“15分钟党群服务网络”全联通。

  推进企业发展  体现战斗力

  在浙江金鹰股份有限公司,一场“企业上市我做什么”的大讨论,让党员成为企业热词。公司下属的海山密封材料隔热密封研究院里,党员高层次人才发挥专业特长带队攻坚创新,推进技术、产品升级,21项试验项目获得通用汽车公司技术认可。公司党委书记傅国定说,要用党建工作的“魂”统领企业发展,让党建工作的“根”生发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带领广大员工执着奋斗、创业奉献。

  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是企业党组织的根本职责。近年来,浙江深入开展“争双强、当先锋”和“克难攻坚当先锋”活动,在助推企业应对挑战、转型发展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建工作成为上市公司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湖州在上市公司建立党员先锋岗2570个、红领学院35个、党员专家工作室162个,将党组织建立在生产一线、项目一线、服务一线,让每个党员都不脱管、有人管;嘉兴深入实施“争双强、当先锋”行动,推动党组织进项目、进车间、进岗位,引导党员围绕项目攻坚、经营管理、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工作中当先锋,助推上市公司转型升级、赶超发展;绍兴大力推行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践诺以及岗位技能比武、技术攻关等做法,深化开展“克难攻坚当先锋”专项行动,广泛开展献计献策活动……

  高质量发展,保障高质量党建。在浙江的上市公司里,高质量不仅仅存在于生产线上,也体现在党建工作上。针对上市公司员工管理相对规范等特点,浙江各地同步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现在,“一切工作到支部”,已成为上市公司的鲜明导向。基层支部党员发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主题党日活动等都有了统一的工作标准,更培养了一批上市公司基层党建工作能手。

  “有了指导标准后,开展党建工作再也不会成为‘无头苍蝇’了。”这是上市公司党组织书记的共同心声,“党建有质量,党组织和党员才有战斗力。”

  “近两年经济形势比较复杂,很多企业在经营中也碰到了一些问题和困难,都是依靠党和政府的关心,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发挥作用,才渡过了难关,从这点上说,党组织和党员就是我们企业的主心骨和顶梁柱。”星星集团董事长叶玉仙动情地说。

  推广服务社会  扩大影响力

  做企业,“品牌”很重要;发展党建,同样需要“品牌”的力量。一直来,浙江各地立足上市公司自身特点,融合企业文化内涵,打造“一企一品”党建特色品牌——吉利控股集团“红色引擎”、雅戈尔集团“领袖工程”、星星集团“信心党建”、利欧集团“红芯聚能”……丽水起步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更是投入150多万元新建党建展览馆,打造“党旗领航,爱在起步”红色党建品牌,推动企业于2017年8月成功在主板上市……

  如今,党建力量不仅成为浙江上市公司源源不绝的内生动力,更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引领效应,带动辐射区域内的民营企业党建发展。

  温州发挥上市公司党组织党建辐射作用,采取派员指导、会议研讨、实地观摩、现场剖析等形式,向产业下游企业和区域周边企业输出党建工作先进做法,引领带动配套企业“党建强”;金华的上市公司牵头成立网格党组织,全面覆盖网格内所有两新组织,重点结对帮扶成长型企业和没有党员的两新组织;绍兴按照“以强带弱、示范带动、资源共享”的思路,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行“五星双强”上市公司定期开放,对其优势党建资源进行共享。

  不仅如此,上市公司还不断为社会发展注入正能量。

  有这样几组数据,鼓舞人心:在衢州,紧扣“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等重大决策部署,发挥上市公司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实施“红色代办员”“红色店小二”等做法,帮助解决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322件;在宁波,全市90家上市公司1.6万名党员在过去的3年里,主动参与志愿服务2.7万人次,认领微心愿2600余个,累计服务职工群众5.9万人次;在全省,通过上市公司示范带动,3712家企业积极参与“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结对3739个村,已落实帮扶项目3199个,到位资金超10.24亿元。

  “上市公司党建工作要‘虚功实做’”“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有了这样的智慧和底气,必将让浙江上市公司的党建发展之路,越走越坚定、越走越精彩、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