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2018·年度新闻
2019年02月15日 17:26:51 来源: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力挺非公经济

  9月25日至28日,习近平在东北三省考察,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习近平强调,我国实行的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党中央历来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改革举措,民营企业要坚定信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发展壮大。

  10月20日,习近平专门就民营经济发展问题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强调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

  10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在广东考察并指出,民营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贡献很大,前途不可限量。党中央一直重视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一点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创新创造创业离不开中小企业,我们要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研究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11月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再次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写入了宪法、党章,这是不会变的,也是不能变的。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都不要听、不要信!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7月3日至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会上,他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他指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要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加强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全面增强党对各类各级社会组织的领导。要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中组部部署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

  4月9日,中组部召开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强调要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大力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整体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着力抓好国有企业、机关和高校等事业单位党建任务落地落实,推动党支部组织力提升,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专项推进解决难点问题,注重运用信息技术推动基层党建创新发展,持续用力夯实基层基础保障。


  全国律师行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7月19日,中央组织部、司法部在北京召开全国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和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广大律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着力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大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和力量,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2月5日,司法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央有关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决定对《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作出修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召开

  9月21日,中央组织部、中央网信办在深圳召开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党组织组织力,提升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会议指出,抓紧抓好互联网这个党的建设重要阵地,团结凝聚互联网企业及平台大量年轻高知从业群体和新兴精神生产群体,建设良好网络生态,都必须高度重视抓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

  会议要求,要突出重点难点,切实提高互联网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做到排查摸底全覆盖、重点园区行业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工作指导全覆盖。

  会议强调,各级网信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以完善网信三级管理体系建设为契机,牢固树立抓业务就要抓党建的意识,建立健全结合业务推进党建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抓党建促监管的方法途径,承担起统筹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责任。要强化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在网络综合治理中的政治把关作用,压实互联网企业管理责任,将“管事”和“管人”结合起来,引导企业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


  两份榜单,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10月24日,为宣传民营经济发展巨大成就,展示民营企业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风采,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鼓励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在北京发布《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这些入选的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在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于敏等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在这100人中有诸多企业家的身影,大家熟知的马云、马化腾、李彦宏、鲁冠球、李书福、刘永好等一波民营企业家在列。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新的历史起点,作为民营企业家如何乘势而上、勇立潮头,更好地完成新时代赋予的重任,也是新时代的考题。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11月25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在组织设置、基本任务、党支部委员会建设、领导和保障等章节对两新组织党支部工作作出了明确规定。《条例》是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有关党内法规制定。《条例》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求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


  全国非公专委会年会关注上市公司“党建强、发展强”

  12月11日,全国党建研究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2018年会在浙江台州召开。会议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服务稳企业大局,做好稳企业工作,打造上市公司‘党建强、发展强’示范高地”为主题。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中组部原秘书长高世琦,非公专委会主任委员、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发,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姚峰等领导出席会议。


  为民营企业送上“大礼包”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后,全国上下纷纷出台助力民营企业发展举措,为民营企业发展送上政策“大礼包”。

  12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对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支持,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信心;决定取消企业银行账户开户许可,压缩商标专利审查周期,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

  浙江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提出了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实施小微企业信贷“增氧”计划、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民营企业决策参与机制等15条具体措施。辽宁省发布了《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全省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奖励办法》和《辽宁省“个转企、小升规、规升巨”培育行动实施方案》等三个文件,助力民营企业加快发展。南京市出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拿出了30条措施,为企业“解渴”、给企业“减负”、帮企业“克难”,并释放1500亿元的“大礼包”,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