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区域发展的软实力
2018年09月29日 14:04:11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记者 朱琼瑜

  党建有作为,区域有活力。如何让党建引领楼宇、商圈等深具发展潜力与活力的区域实现跨越式成长?听听天津怎么说。

  巧搭平台,打造贴心楼宇

  8月2日,和平创新大厦党委举办了一场“企业家论坛”,邀请了经济领域的专家、顾问以及驻厦企业家,共同探讨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论坛上,专家对企业家们提出的科技型人才储备不足、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难等困惑进行解答,并对企业当前发展进行“把脉、会诊”,企业家们深入交流、开阔思路,收获了不少“金点子”。

  如何摸清需求、搭好平台,发挥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如何提供更贴心的服务,使楼宇这座“立起来的开发区”提升凝聚力?这是和平创新大厦党委成立3年多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创新大厦党委定期举办‘企业论坛’‘业主沙龙’,邀请楼内企业代表尤其是企业负责人和管理层参加,帮助企业理解最新政策、理清发展思路。我们正在通过整合资源、搭建平台的方式来打破楼宇企业间的壁垒。”创新大厦党委专职副书记申巨文说。

  “2009年,力地集团有限公司在创新大厦里成立,过去都是‘单打独斗’,和楼内其他公司联系很少。现在通过党委‘牵线搭桥’,我们和其他企业都成为了朋友。”力地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王晓辉说,“目前,我们和大厦里的一家公司开展了人力资源方面的合作,同时还在积极联系另一家公司,准备在三维动画制作方面实现合作。”

  同时,创新大厦党委定期向楼内企业发放“问需表”,密切与企业的联系。“大厦党委把搭载体、强服务作为楼宇党建的基点。企业主动向党委反映如共享单车乱停放、垃圾处理不及时等问题,即使是一些琐事,我们都会及时处理,努力构建一个和谐的楼宇环境。”申巨文说。目前大厦党委已累计帮企业解决困难问题800余件次。

  除了解决楼宇企业反馈的小问题、小麻烦,大厦党委还有针对性地破解了企业集中反映的人才引育、政策扶持等难题,先后引进落地了“人才服务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创新项目,引入各类高端人才32名,协调职能部门为企业解决了项目申领、政策优惠、资金扶持等90多项问题。

  凝聚商户,激发商圈活力

  楼宇通过搭建平台、完善服务让党建渗透到每家企业,那么,同样作为城市最具经济活力的组成部分——商圈又是如何提升党建凝聚力的?

  陈才会在解放南路商圈从事灯具经营已经8年了,今年3月,她的商铺由商圈综合党委正式挂牌为“党员示范商户”,“挂牌之后,销售业绩明显提升了,周边商户都很羡慕我,除了荣誉感和归属感,我更能体会到一份责任感,亮出党员身份,让我更加自律。”党员商户陈才会说。

  5大卖场、12家综合商业体、1800余家企业商户,从业人员3000余人,解放南路商圈一直存在着区域面积大、人员流动大、小微企业多、党员分散的问题,这也提升了商圈推进党建工作、加强区域管理的难度。过去,解放南路商圈茶城存在互相压价、恶性竞争的情况,如何引导商户共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商圈综合党委第一时间想到了党员。党委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商户”评选活动,在35家党员商户中评选出10家党员示范商户进行挂牌,引导党员争当表率,带动其他商户文明经商。

  同时,倾听商户需求、共同促进发展,也是商圈提升凝聚力的重要方式。2017年底,党委牵头举办了“珠江茗都茶城杯”安溪铁观音茶王赛暨天津首届品茗会,反响热烈。这个创意是在“商圈代表议事会”上由商户陈红荣提出的。

  “我们觉得这个想法很好,既弘扬了中国茶文化,还能提高商圈的知名度,同时可以帮助商户拓宽销售渠道、提升销售量,所以积极促成了这场活动,效果很好,我们希望这品茗会能一直持续下去。”解放南路商圈珠江集团党支部书记陈豪说。

  商圈综合党委还向商户发放500份调查问卷表,根据商户需求,开展“政务直通车进商圈”“安全消防演练”“四点半课堂”等活动,切切实实地解决了商户的烦恼。“商圈综合党委始终立足于党建服务、经济服务、为民服务三个职能,通过凝聚党员力量、集聚优势资源、聚拢企业之心,全力助推商圈发展。”解放南路商圈综合党委书记张健说。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