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旗不褪色
2018年09月29日 14:04:11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记者 赵霄宇

  “一二一,一二一……”

  还未走进北辰区北门医院,一阵嘹亮的口号声就远远传来。经介绍才得知,这是新员工在接受入职军训。实际上,新员工入院不仅有军训,还有长达一个月的政治理论学习期。“这一个月的期限,既是医院对新员工的考核,也是新员工适应北门医院的节奏和作风的一个缓冲期。”北门医院党总支书记雍志义说。

  这所北门医院究竟有着怎样的工作节奏和作风,让新员工需要适应?

  党总支每周进行两次集体政治理论学习,支部下派党建工作督导组,党小组设立政治教导员,党员职工佩戴党徽工作……在北门医院,党建元素成为医院文化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北门医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王维栋是名退伍老军人,正是在他的带动下,北门医院一直对党保持热忱,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每周两次的政治理论学习从医院创立之初就开始,每周一和周五下午利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开展集体学习,这项制度30年来雷打不动。而且学习并不仅仅面向党员职工,职工家属甚至是孩子也参与进来。“附近居民都说,北门医院职工的小孩就是‘别人家的孩子’,连精气神都不一样。”王维栋说。

  不仅如此,北门医院通过在10个科室党小组选派政治教导员,将“三会一课”融于日常工作当中。“教导员既有政治方面的指导,也有业务方面的。比如卫计委下发的最新文件通知,都会由教导员通知到各科室员工,让党员职工同时了解党的声音和行业的动态。”

  多年来,北门医院坚持社会效益为主、经济效益为辅的原则,“三角钱挂号、三元钱针灸、三元钱输液”的收费标准赢得患者交口称赞。比如腰椎间盘突出症,如果去大医院诊治需要七八万元的手术费,手术过后还需要继续就医。而到北门医院治疗几个疗程,只需花费五六千元。

  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北门医院开展“接待讲尊严,服务讲温度,发展讲质量”活动,评选出25名“温度服务副主任”作为服务先锋,暖心而充满人情味的服务让就诊患者感受到温度。“这些‘温度服务副主任’要求工作时‘面部有笑容、胸中有良心、服务有热情’,把有温度的服务传递给患者。”雍志义说。

  “我们科室一天接待90多名患者,以老年人为主,有的病人行动不便,又没有家属陪同,穿衣穿鞋时我们就多帮助病人。”张建萍是中医三科的“温度服务副主任”,她说,服务有了温度,患者和医生沟通交流更顺畅,实现了医患良性互动。

  针对一些患者因病痛折磨而情绪烦躁,北门医院组建了以党员为骨干的“津门利剑艺术团”,把舞台搬进病房和诊室,每年公益性演出150余场次。“一些患者精神压力大,情绪波动大,艺术团的演出能起到调节心态的作用。”王维栋说,北门医院创新“医疗-文化-艺术”并举的医患服务新模式,治病救人和弘扬中医文化融为一体,创作出许多提升心理康复作用的文艺作品。

  “旗不褪色,人不变形。”北门医院党总支对党员职工提出了这样的要求,成立30年来,北门医院也实际做到了这一点。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