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不忘初心,“音”为有你
2018年09月29日 14:04:12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记者 王枫林 通讯员 陈健鹏

  酷   狗

  年龄:12

  性格:爱音乐、爱唱歌、爱互联网

  座右铭:用音乐传播快乐的正能量

  党组织名片:酷狗音乐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10月11日,现有党员206名,其中在册党员41人。党支部置于总裁办,并配备4名专职党务工作者,分别担任组织委员、纪检委员、宣传委员和文体委员。

  党建品牌:公司在酷狗音乐党支部带领下,将“关键岗位有党员,重大项目有党建”落实到实处,将“跟党走,听党话”核心发展理念融入公司文化之中,通过党建与经营双轮驱动,引领公司长期、健康、高效发展。今年,在党建工作的带动下,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被大大激发,公司的营收和利润同比实现了100%增长。

  互联网企业不同于传统领域,兴衰更替快、架构调整快,从业人员年龄轻、学历高、流动性大。如何在新经济条件下,新兴互联网企业里建设好党组织,以一种生动、活泼,富有党味的内容形式吸引他们,作为国内数字音乐的首创者,我们的核心发展理念就是“跟党走,听党话”,这个核心发展理念一直融入在我们公司的文化之中。在公司里,党支部发挥了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在确定公司发展方向、提升产品健康度、凝聚员工精气神上积极发挥着影响力,使公司始终沿着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前进。

  ——广州酷狗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赵海舟

  党建故事:

  去年夏天,说唱音乐火了起来,这是一种舶来音乐,其中虽然不乏充满爱与和平的歌曲,但同时也充斥着一些低俗粗鄙的内容。

  网络空间作为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必须是健康有序的,我们作为国内领先的数字音乐服务商,身上担着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的重责。于是,我们党支部在去年发起了“红色守护”计划,也是支部的年度重点工作之一,由关键岗位的党员带头组织监督人员,对平台上的曲库以及歌曲的上传、发布和下载等环节进行排查把关。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企业健康发展的目标,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我们还把党支部置于总裁办。

  90后的江明秦任党支部书记,她熟悉酷狗公司的运作,也对党务工作充满热情,今年还当选为广东省人大代表。作为支部的领头雁, 她经常在党员间自发组织对上传歌曲的审核培训工作,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追求。

  我们的员工,大多数在30岁以下,工作节奏快,同时思想活跃,乐于接受新鲜事物,传统的党建工作手段对他们来说已是捉襟见肘。

  这忧虑是我们做党建工作必须面对的。互联网企业从业人员流动性强、分布广,召集一次线下活动不容易,这被认为是互联网公司党建的通病。但我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强项——便捷的网络。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党建工作通过O2O模式开展。在线上,我们开展微党课,建立学习和交流的网上平台。建立全体党员微信群、支部委员微信群等,简单事项在群里进行讨论决定,这样就很好地解决了集中开会难、时间冲突等问题。

  在线下,我们则专门设置了一个党员培训室,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党员责任和义务、入党誓词等内容上墙,并在培训室里定期举行“党音酷学堂”活动,将“三会一课”“两学一做”融入到“党音酷学堂”中,通过音乐的形式,让党员在其中有所乐、有所学、有所获。

  另外,我们拥有着数十万名音乐主播,怎样更好地将绿色健康的直播内容呈现给大众,是我们党支部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为此,党支部牵头与直播平台联合发起了《酷狗绿色直播你我同行》的倡议活动,主播在开播前签署协议并熟识相关政策法规宣导。同时,我们设置了黑名单库,对在直播中出现不文明行为或产生不良影响的主播入库,永不采用。

  今年我们还组织了多场特色党建活动。如举办“酷狗音乐会”,鼓励党员积极主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党的“不忘初心”的号召;发起《中国梦》主题原创音乐歌曲征集,“唱小梦,圆大梦”,在短短三个月内,就征集到了原创音乐作品千首,歌曲专区线上点击率达到百万级别;为了让党的声音更好地在年轻人中间传播,我们还发起了《听见花开》主旋律校园原创歌曲征集,覆盖1755所高校、百万校园学生,让年轻人唱响新时代,奋力新征程。

  通过这些令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现在,组织关系在外的党员们,正在陆续将组织关系转回公司党支部。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我们的党员不仅仅立足岗位发光发热,还走下岗位,走出公司,履行社会责任、传递社会正能量。

  在精准扶贫方面,我们借助平台优势,大力推广由广州市委和毕节市委共同推出的精准扶贫公益歌曲《一起幸福》,该歌曲点击收听数达百万,并登上了2018年央视春晚珠海分会场的舞台;在助力传统文化传播方面,我们发起了“隽永非遗季”项目,通过直播的形式,全方位拉近非遗文化与网民间的距离,13场非遗直播共计吸引超过148万网友收看。

  我们酷狗党建的故事,三天两夜也说不完。现在,如果您来我们公司,可能会发现公司的年轻人中正在传唱一首我们最近自编的RAP说唱歌曲——

  “创新发展增动力,党建引领新自信/关键岗位设党员紧跟着党的新带领/闭上眼,用心听/谁的music正在燥?/原来不是学猫叫/是胸怀信仰会更好!”

责任编辑: 安佳璐